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解读
《2019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8-1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2019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的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的通知


  一、 背景材料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水平,推动现代化治理体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根据《保定市2019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经县政府同意,特制定本重点工作。
  二、主要内容
  《重点工作》共有十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县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县乡两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统筹协调指导作用,健全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统筹保障行政区域内食品安全监管所需经费。继续落实“十三五”国家、省、市、县食品、农产品安全规划,按要求积极参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
  第二部分是实施风险监测,抓好排查防控。实施国家、省、市、县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和四级抽检计划,做好收获和库存粮食质量安全能检测工作。
  第三部分是严格源头治理,推进示范引领。加快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分区域开展土壤改良、地力培肥治理修复,推进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降低粮食重金属超标风险,强化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管控,提高农业标准化水平,对接农药追溯信息平台,推动农药全过程可追溯。
  第四部分是提升水平标准,加强监督管理。主要推进各环节要建立先进管理体系,提升食品安全标准,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曝光违法违规企业。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的监管和指导,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机制。
  第五部分是完善监管体系,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建立各环节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构建体系化监管,落实完善各环节食品安全相关制度。
  第六部分是加大打击力度,严惩违法行为。主要强调要以“零容忍”的姿态严厉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犯罪活动,组织农药、兽用抗菌药、农资打假和畜禽水产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农药假冒伪劣食品等专项整治行动,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食品安全保障。
  第七部分是推进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主要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负面清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推进食品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第八部分是强化技术支撑,提升监管能力。主要推进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检测体系,进一步提升检测能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智能化、科学化、技术化发展,推动建立追溯体系常态化运维机制。
  第九部分是推动区域合作,深化联防联控。主要是加强与京津冀有关部门协调联动,推动京津冀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与京津冀协同提升食品和农产品监管水平。
  第十部分是广泛宣传教育,构建共治格局。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完善食品安全投诉和奖励机制,协调各方力量,形成食品安全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共治格局。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