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解读
《唐县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24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县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编制目的
  为了建立健全突发沙尘暴的监测、预报、预防及灾后救援的组织管理和紧急处置机制,及时、有效地应对和防范突发重大沙尘暴灾害,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 《国家林业局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预案》 等有关法律法规, 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县发生重大沙尘暴灾害或由相邻地区发生重大沙尘暴灾害影响到我县境内,需要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救灾的应急响应。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立即启动本预案:(一)发生特大沙尘暴灾害(Ⅰ级)时;(二)发生重大沙尘暴灾害(Ⅱ级),需要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协助指导救灾时。
  四、指挥职责体系与职责
  应急指挥中心及其职责、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其职责、现场工作组及其职责等内容。突发沙尘暴灾害是一种涉及多部门、多行业的自然灾害,在县政府及其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政府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气象局、生态环境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和体育局、交通局、广播电视台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
  五、预警和监测机制
  主要内容包括沙尘暴预警信号等级、沙尘暴预警信号的发布和解除、预警响应。规定了等级确定标准、预警信号区分、预警响应需要采取的措施等。
  六、重大沙尘暴应急响应
  发生重特大沙尘暴灾害后,立即组织做好救援指挥、协调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做好舆论导向,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并立即将沙尘暴情况及其灾害报县政府和市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同时向沙尘暴移动的下游县通报。采取以下应急措施:(1)详细了解重特大沙尘暴灾害发生地点、范围、强度、灾害损失情况,及时向县政府和市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领导小组报告。(2)县应急领导小组召开全体成员会议,对应急预案启动进行部署,并组成现场工作组;必要时,邀请上级自然资源部门派人参加。(3)现场工作组应于2小时内出发赶赴灾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检查督促突发灾害应急措施的落实,慰问受灾群众,并对当地沙尘暴灾害情况进行调研,掌握灾情,分析原因。在到达现场后6小时内以书面形式将灾情报县政府和市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领导小组。(4)现场处置应按照统一领导、处置果断,依法办事、积极稳妥,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要求进行。
  七、信息处理与通讯联络
  (1)建立沙尘暴灾害信息实行逐级报告制度。(2)信息报告时限要求。县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在各地沙尘暴发生2小时内将沙尘暴强度、影响范围报告市级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属于重特大沙尘暴灾害的,应结束后2个小时内,将沙尘暴灾害状况初步信息上报县政府和市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沙尘暴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将沙尘暴造成的灾害损失情况报县政府和市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3)县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接到各地特大沙尘暴灾害初步信息报告,经汇总和处理后,及时报告县政府,并向有关部门通报。(4)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气象局等部门要加强沙尘暴灾害信息基础平台建设,实现沙尘暴灾害信息资源共享,为领导决策和各部门的防灾减灾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资料。
在重特大沙尘暴灾害处置过程中,各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现场工作组和专家咨询组之间都要建立沙尘暴灾害应急联络渠道,保持通讯畅通。要明确主要联络人员、专用电话和备用电话。
  八、沙尘暴灾情的调查分析与后果评估
  在沙尘暴灾害结束后,县应急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和相关部门人员,对沙尘暴灾害及其所造成的损失进行全面调查,对灾害及救灾情况进行评估,提出灾后重建对策措施。
  九、新闻发布
  县应急领导小组按照有关规定,制定沙尘暴灾害新闻发布工作方案,确定发布内容,并确定专人负责。沙尘暴灾害情况要向新闻界发布。新闻发布要经县政府主要领导批准。发布要把握时机,真实准确,注重实效。发布的内容包括沙尘暴强度、影响范围、危害情况和处理结果等。
  十、保障措施
  主要是明确交通运输、通信与信息保障、沙化监测体系基础信息保障、荒漠化监测体系保障、资金保障、技术储备与保障、宣传培训保障等相关内容。
  十一、附则
  包括预案中有关术语定义的表述说明、预案管理与更新、奖励与责任和预案实施时间、预案解释部门等内容。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