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解读
《唐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13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的通知

  一、编制目的
  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精准开展绩效评价,细化应急减排清单,夯实应急减排措施,严禁“一刀切”。不断提高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河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河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北省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的函》(环办大气函〔2020〕340号)《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保定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预案》主要内容及重要措施
  一是组织编制、修订县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研究制定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政策措施;指导各乡镇、部门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编制。二是贯彻落实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建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组织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三是负责组织指挥协调县级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督促检查县有关部门和乡镇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落实情况。四是组织开展县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队伍的建设管理及应急物资储备保障等工作。
  为推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工作落实,按照可操作、可统计、可评估、科学客观的原则,针对各乡镇政府及职能部门工作职能,提出了预警、应急响应、区域应急联动等具体实施步骤。  
  四、预警分级标准
  按照重污染天气发展趋势和严重性,将预警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红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时。
  五、《预案》主要特点和理念
  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坚持以人为本,把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为重污染天气应对的出发点,科学制定应急减排措施,切实发挥减排效应,最大程度减少污染物排放,保障公众健康。
  属地管理,区域统筹。县政府统一指挥全县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各乡(镇)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
  科学预警,及时响应。加强大气污染源监控,做好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的日常监测,及时准确把握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的变化趋势,完善重污染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响应体系。
  绩效分类,科学管理。全面开展重点行业绩效评级工作,科学制定差别化停限产措施,严禁“一刀切”;积极引导企业有序开展深度治理,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明确责任,强化落实。明确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职责分工,厘清工作重点、工作程序,奖惩并举,确保监测、预报、预警、响应、督导检查等应急工作各环节有据、有序、高效执行。
  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完善部门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综合采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协同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及参与意识。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