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解读
《唐县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06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编制目的

  近年来,我县电子商务发展较快,电子商务为扶贫开发工作带来新的机遇。按照试点先行、示范推广、稳步推进的要求,以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扎实抓好行政推进、基础配套、网店服务、网络物流、人才培训、村级示范等关键环节的工作;坚持精准到村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以唐县电商服务中心为龙头,以电子商务进农村为契机,以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为重点,建立对贫困村的定向培训指导、电商创业孵化、农副产品营销帮扶机制;重点改造提升贫困村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实现贫困户电商知识普及培训培育贫困村电商市场主体,实现贫困户网上代购代销、便民服务的通畅运行。

  二、编制依据

  根据省商务厅、省扶贫办《2020 年河北省电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冀商建设字〔2020〕1 号)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三、主要内容

  (一)打造平台+社群模式,依托统仓统配优势,创建1+N二级生鲜配送物流体系,赋能村级服务站实现城乡双向流通。打造城乡社群生态,以商贸流通带动物流,打通县域内物流壁垒,完善乡村末端网点布局。通过县级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和乡(镇)村的电子商务服务站,向村级居民提供自提服务和双向物流服务,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加强电商培训,完善“两中心”和村级服务站运营管理。指导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农村电商培训机制和模式,按照电商中心集中培训和下乡进村培训相结合的原则,增强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和村级服务站运营能力,提高电子商务在镇、村的普及应用。

  (三)加快渠道资源对接,助推农产品上行。引进各大电商平台和企业,为服务站对接产品资源和拓展农产品上行渠道,使村民实现双赢,增收致富。

  (四)突出“三专”建设,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制定扶贫产品冷链物流储运销售体系建设的支持性政策,加快流通服务网点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五)建立“唐尧山下”农产品研发供应链中心,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唐尧山下”品牌营销。通过集中采购和集约生产来实现面食菜品的质优价廉,确保生产源头绿色安全,建立采购、储运、加工、配送、销售、外卖一条龙的信息管理系统和电子商务平台,打通从田头、工厂到餐桌一体化产业链,带动农户(贫困户)就业。

  四、重要意义

  电商扶贫为实现扶贫工作的六个精准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途径,使扶贫工作实现由“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转变,也为农村电商提供了持续的支持和动力,促进经济落后的贫困地区通过电商实现弯道超车。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