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解读
《唐县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01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唐县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部署要求,经县消防救援大队牵头起草编制、系列报审,县政府印发了《唐县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2〕123号,以下简称《规划》)。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唐县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是深入落实国家消防救援体系重大战略的关键时期。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科学规划好全县“十四五”时期消防事业发展,对于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对于提升消防工作水平,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县消防救援大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对标衔接《保定市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组织编制了《规划》,在充分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经县政府审定同意后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现状与形势。包括“主要成就”“存在问题”和“指标落实”三部分,综合评估了“十三五”时期全县消防事业取得的主要成效。

第二部分为发展前景。包括发展机遇和面临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要实现的机遇和挑战。

第三部分为总体目标。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要实现的7大主要目标。

第四部分为主要任务。设定了8大方面31项具体任务:一是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二是强化消防法治化建设,三是完善社会消防治理体系,四是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五是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和水平,六是加强消防救援力量建设,七是加强消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八是广泛开展社会消防宣传培训教育。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为确保主要任务严格落实、重点工程顺利实施、规划目标全面完成,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加强政策支持、加强督导检查、强化工作问责”5项保障措施。

三、出台意义

《规划》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县消防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发展路径,是今后五年全县消防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规划》的发布实施,对于加快推进全县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我县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害的能力水平,有效维护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