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全胜庄村:绿水青山脱贫路 红色热土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09-10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齐家佐乡全胜庄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作为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区,近年来,全村人民发扬革命光荣传统,依托当地旅游资源,艰苦奋斗、开拓创业,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精心绘制着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现代化蓝图。
  全胜庄村辖区内有良好的旅游资源,附近的太行山大峡谷陡峭秀美,钟乳石洞遍布其间,春可赏花,夏能避暑,秋观红叶,冬有冰挂,堪称河北的张家界。但是过去,村民不懂利用这些旅游资源,一直过着贫困的生活。
  现场:以前没有保护绿水青山,我们靠放羊生活,放了这片放那片,把草吃光了也没有富起来。
  2017年,村里引进旅游公司,依托本村自然资源探索旅游脱贫新模式,村民们卖掉了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羊群,从羊倌儿变成了入股分红、有固定收入的上班族。
  驻村书记:咱们这个运营模式就是“景区+农户+农家院”,由村支部统一带动,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农户提供公益岗,再就是为岁数大点的老人,在景区这片提供一个统一的场所,个人经营土特产,也算是一份小的收入,都能够稳定的生活。
  昔日的红色热土,今天的旅游胜地。曾经战无不胜的全胜庄村又在“脱贫攻坚战”中大获全胜。如今,全胜峡景区年游客量超40万人次,村里没有一个闲人,有的在景区摆地摊做起了买卖,有的开起了农家院,都忙得热火朝天。
  目前,全胜峡景区有农家乐12家,旅游旺季时,农家乐用工量激增。景区规定所有农家乐优先雇佣脱贫帮扶对象和当地百姓,这样一来,全胜庄人只要想干、能干、肯干,就有钱挣。
  驻村书记:经过这几年的景区带动,老百姓的收入从原先的2200元,提升到现在5000元,翻了一番,收入越来越稳定,日子越来越好过。
  如今的全胜庄村,不再是秃山沟,而是一年四季都有人气儿的原生态景区,对景区而言,村民积极性高了,景区的配套服务也跟着不断提升。
  驻村书记:现在我们的规划,就是旅游路1.2公里加宽,重新翻新,提升整体形象和村庄面貌。第二点就是污水处理,投资260万,新建污水处理设施,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对现在的零散摊点、小的农家院快餐点将进行统一的规划,打造亮化、美化环境。
  山水之间,淳朴的民风、悦耳的乡音、活力四射的农家小院,一幅描绘着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在全胜庄村徐徐地打开。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