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推进“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
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六强六优”推广普及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发布时间:2021-12-21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实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促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一项创新举措。借助保定市被列入全省食品安全责任险推广试点市的“东风”,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六强六优”工作法,认真履行职责和义务,在全县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收到良好成效,进一步推动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新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全县在营食品生产经营者投保率达到93.3%,位列全市第一,提前完成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出的2025年达到20%的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组织优基础。印发《唐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工作方案》,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各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食安险推广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举措,明确时限、精准分工,成立市场主体数据摸底排查专班,食安险种政策研究专班,生产、销售、餐饮、特食各环节推介专班,投保率日调度专班和督导督查专班等8个专班,切实为食安险推广夯实领导组织基础。

  二是强化统计优保障。由市场主体数据摸底排查专班牵头,一方面通过系统大数据筛选统计全县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数量,并按食品生产、销售、餐饮、特殊食品等行业进行划行规类,建立《初步数据台账》。组织执法人员按照《初步数据台账》,进行逐户核实各类市场主体经营现状、经营类别、经营范围。另一方面,按照“属地监管”原则,组织执法人员逐街道、逐乡镇、逐村摸排是否有系统大数据筛查范围外的在营食品生产经营户,确保应统尽统。在精准摸排的基础上建立《精准数据台账》,经精准摸排统计,全县在营食品生产经营户1913户,其中食品生产环节 35户、食品销售环节 1026户,餐饮服务环节349户,特殊食品环节 112户,批发市场1个,“三小业态”390户。

  三是强化研究优服务。由食安险种政策研究专班牵头,按照公平竞争、多元化参与原则,通过分析产品责任、差别费率等因素,遴选10家信誉好、服务优、产品丰的保险公司参与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工作。根据我县深山边远区小餐饮、小摊点等食品业态规模小、收益低等经营现状,与投保公司多方商讨、分析利益点和矛盾点,引导保险机构向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合理让利,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同时,引导保险机构开展“一对一”服务,量身定制保险方案。并探索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及附加险(包括场所责任保险、员工意外险等)保险制度。通过一系列研究实践,逐步形成了保险产品更加多元,更加适合唐县市场的分类齐全、高中低档合理搭配、满足个性化需求的食责险推广品种。截至目前,召开险种政策专题研究3次。

  四是强化推介优普及。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公平竞争”的思路,由各食安险推介专班牵头,按行业、分区域集中组织召开食品安全责任险专场推介会9场次。其中,召开庆都山-唐尧古镇旅游景区食品经营户推介会1场次、县城区餐饮服务单位专场推介会2场次、深山区专场推介会2次,浅山区专场推介会2场次,平原区专场推介会2场次。同时,通过公众号微信号权威发布、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朋友圈宣传、进店上门宣传等推介形式,广泛深入宣讲引导广大食品从业者认识、接纳、支持安责险。截至目前,共悬挂条幅3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

  五是强化调度优效率。县局每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食安险推广进行统筹调度,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同时,由投保率日调度专班牵头,每天调度统计各股、所、队食安险推进情况,对各单位应推广数量、实际推广数量进行综合排名,每天进行全局通报。截至目前,全县在营食品生产经营者已参保 1784户,投保率达到93.3%,位列全市第一。

  六是强化督导优质量。由督导督查专班牵头,一方面对各股、所、队的食安险推广工作的重视程度、宣传普及力度、推介服务质量进行督导,对工作不重视、工作力度小、工作服务差的进行通报批评,立即整改。另一方面,对股、所、队在推广食安险过程中是否有优亲厚友、强制参保、不顾市场主体实际加重企业负担或是违规指定投保公司等行为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立即严肃处理。确保在食安险推广中,更好地维护参保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利益,助推食品安全工作,促进全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长远发展,优化生产经营主体参保、投保的质量。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