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媒体看唐县
唐县供电公司:深植匠心培养企业工匠
发布时间:2018-05-0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 中电新闻网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田光辉 贾丽莎 报道 今年以来,国网唐县供电公司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加快企业发展、提升管理的强力举措,通过搭平台、建机制、树典型等载体,积聚了企业稳健发展的强劲动能。

  学习平台搭起来

  近日,唐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吴嘉俊、周英敏师徒二人可谓“双喜临门”。1993年出生的吴嘉俊在公司“青年岗位能手”擂台赛上拔得头筹,师傅周英敏继获得“唐县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后,又获得“唐电工匠”这一殊荣,一时之间被公司誉为美谈。

  为培养和锻造一批适应公司发展的实用型技能人才,唐县供电公司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全力构建培训、练兵、比武、晋级、超越“五位一体”的技能培训新模式,搭建起职工“充电”学习平台。

  在加强职工日常技能培训的同时,唐县供电公司针对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技术断档、绝活失传等问题,本着“干什么学什么、差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列计划、定方案,采取内聘外请方式,邀请厂家的工程技术人员,或聘请享誉公司的技术领军人物进行“一事一讲”“一活一训”精准培训,推动技能培训效果最大化。

  在培养有绝技绝活工匠的同时,唐县供电公司更加注重后续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把更多的青工培养成工匠。制定技师、高级技师、金蓝领重点培养计划,推行师带徒技能传承制度,把师傅和徒弟的技术素质与工资收入挂钩考核,规范完善业绩考核及技能等级晋升考核机制,常态化开展8个专业、15个工种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活动,促进了职工实操能力的提升。

  考核机制建起来

  唐县供电公司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大力培育和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先后建立“首席技师”和“金蓝领”评聘机制、“双创”评选表彰机制、“唐电工匠”选树机制,激励职工爱岗敬业、钻研技术、攻坚克难、创新超越,使一批普通职工成长为工匠。

  唐县供电公司创新“135”管理模式,组建科技攻关领导小组,构建技术研究室、劳模创新工作室、青年英才俱乐部“三位一体”创新创效平台,实施月度创新清单管理、季度考核奖惩、创新项目三级评审、科技创新大会表彰、创新成果使用推广五项考核激励机制,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多层次、全覆盖的工作新格局。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只有下‘笨功夫’,才能出‘精活路’。”日前,在唐县供电公司每月一次的技能素质提升推进会上,“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头人娄文彪为职工解读了“工匠精神”。

  目前,唐县供电公司已建成“娄文彪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李文强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周英敏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创新工作室,骨干成员达38人,覆盖8个专业、12个班组、140多名职工,有效发挥了“创新工作室”孵化器辐射作用,助推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进程。

  工匠典范树起来

  为弘扬工匠精神,让广大职工深植“匠心”,唐县供电公司创新推出“唐电工匠”评选机制,重点从一线职工中挖掘和选树技术精益求精、产品精雕细琢、手艺高超、技术过硬的“唐电工匠”。

  “‘唐电工匠’是公司至高荣誉,是技术创新的典范代表,公司在进行隆重表彰的同时,还给予重奖,让他们既有面子又得实惠。”唐县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孟祥东说。

  为放大“唐电工匠”引领效应,唐县供电公司把评选出来的“唐电工匠”先进事迹制作成专题片,利用互联网、微博、QQ群、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把“唐电工匠”形象“树起来”“靓起来”,让公司工匠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获得启迪、受到教育。

  与此同时,唐县供电公司还辅之以“工匠精神”的教育引导,搜集整理了《大国工匠》《我爱发明》等视频资料,先后把周英敏、娄文彪、贾坤霞等获评公司系统“技能大师”和省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技能人才典型事迹制作成宣传片,发给公司各单位播放学习,以此激发职工历练技能、自我成才的热情。

  “以前总是认为工匠离自己很遥远,通过学习娄文彪、周英敏等人的先进事迹,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成为‘工匠’的可能。”近日,在唐县供电公司“青年岗位能手”擂台赛一举夺魁的大洋供电所青年员工张亚亮感慨地说,“只要始终保持对岗位的热爱、专注、坚持与创新,人人都能成为‘行家里手’。”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