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媒体看唐县
河北唐县强化典型引领 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发布时间:2018-12-2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河北文明网


  近年来,唐县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先进典型引领公民道德建设,持续组织开展“道模模范”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以及“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倡树文明新风活动,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在唐县蔚然成风。

  一、“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引领家风文明新风尚

  一是积极宣传发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的通知》,发放“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明白纸12万张。今年已初步评出十星级文明户1000多户,五星级文明户3000多户。

  二是广泛表彰优待。对2017年评选出的537个“十星级文明户”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对17名一本及以上大学生每人奖励1000元;1875名家庭成员在县医院进行免费体检,在县内景点进行免费旅游。同时,在入团、入党、入伍、公益性岗位招聘等方面优先。

  三是强化宣传展示。在345个村设置十星级文明户宣传展示橱窗、创建评选表彰宣传栏以及移风易俗宣传专栏等600多块,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星级文明户创建、移风易俗等精神扶贫公益广告、文化墙10万平米,对创建成果进行宣传展示,促使户户对标创建,户户发生新变化。

  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

  近年来,唐县着力培树孝老爱亲、移风易俗、诚信守信、扶贫攻坚、文明村镇等先进典型。羊角村三个好儿媳照顾70岁双目失明聋哑婆婆,经宣传在社会各界产生较好反响。挖掘宣传河北村、园子村等“文明乡风”典型12期,善美家风教育世家杨玉泉一家,好儿媳刘三丫等“孝老爱亲”典型22期,优秀驻村工作队及个人16期。目前,唐县共有省级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保定市道德模范8名,县级道德模范138名,中国好人1名、河北好人9名、保定好人46名,唐县好人340名、“十星级文明户”家庭1600多个。为推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

  三、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始终坚持“德治、法治、自治”三结合,以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十个一”为重点(建好用好一支宣讲队伍,设置一面善行义举榜(好人榜),建好用好一个道德讲堂,修订完善一部村规民约,建好用好一个大喇叭工程、培树一批文明示范典型、筑牢一个文化阵地、建好用好一支村民自治队伍)、发起一项志愿服务活动、开设一批宣传展示专栏),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建设。从今年8月份开始,县融媒体中心开始试运行,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媒体传播矩阵。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综合整治,300多条乡风文明示范街竖起来,2万多个家庭环境卫生大变样,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讲堂、“帮大哥”等作用明显,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减轻农民负担达500多万元。300多块农村“好人榜”、唐县文明网“好人馆”等成为居民学好人、尊好人、做典型的标杆。全县151贫困村基本完成村庄美化任务,打造文明村镇建设“十个一”示范村110多个。举办“彩色周末”8场次,移风易俗扶贫扶志文艺演出30余场次,讲述唐县好故事等基层宣讲活动130多场次,7万余名师生参与“小手拉大手”活动,在全县农村形成“人人讲文明,户户创十星”的良好氛围。

  四、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擦亮“文明之城”新名片

  在2017年唐县荣获河北省首届文明县城的基础上,全力巩固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提质提效、文明服务”主题创建活动,各级文明单位发挥示范作用,授予30个单位文明行政、文明执法、文明服务流动红旗。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30多场次,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建立党员干部家庭文明报告制度,评选 “十星文明户”620户、“文明家庭” 27户。加强文明村镇“十个一”建设,抓好移风易俗,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印发《市民文明手册》等10万册,300多个村建立村规民约,健全红白理事会,成立乡贤骨干队伍,设置善行功德榜(好人榜),利用村道德讲堂(道德讲习所)开展活动200多场次。8个乡镇、110个村被评为县级文明村镇,和家庄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5个村被评为市级移风易俗示范村。

  五、加强完善诚信制度建设,筑牢和谐社会重要基石

  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牵头为全县党员干部建立了“家庭文明事项报告表”,为6000多家企业和个体户制定诚信档案,初步实现守信光荣、失信惩戒的社会自律机制。结合移风易俗活动,将“诚信档案”向农村党员和贫困户以及广大农户进行覆盖,着力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今年5月,政法四部门印发《关于开展敦促赡养人将被赡养人接入安全住房共同生活的通告》。其主要目的就是督促、强制那些不孝之子履行赡养义务。各乡镇利用诚信档案记录130多户。同时,加大反面典型曝光。今年以来,对依法打击的1起扰乱公共秩序案件、3起非法野外用火案件、2起不尽赡养义务案件、15起非法信访案件进行曝光,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遵纪守法、崇德向善,维护社会公序良俗。(唐县文明办)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