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媒体看唐县
唐县绿色+特色 释放“生态红利”
发布时间:2019-04-23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4月23日,河北经济日报6版头条,以《绿色+特色 释放“生态红利”》为题,报道唐县乡村振兴进展及成效。

  近年来,唐县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集中打造一批特色突出、优势明显、产业聚集的“一村一品”专业村,有力推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有效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仲春四月,记者在唐县齐家佐乡林果专业村杨家庵村看到,漫山遍野的山桃花、苹果花开得正艳,放眼望去,如云如霞,美不胜收。花争艳预示着果飘香,今年又将迎来一个硕果累累的秋天。

  4月20日,在唐县城东肉羊集中养殖示范区,记者看到,育肥羊在一排排整齐的羊舍里沐浴着阳光快乐成长,也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近年来,唐县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做好绿色和特色两篇文章,乡村振兴步伐不断加快。

  唐县作为山区大县,林果种植历来是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目前,全县果树总面积40多万亩,其中大枣17万亩、核桃8万亩、苹果1万亩,年产果品9.5万吨,年产值5亿元。尤其是唐县大枣,已有4000多年种植历史,以“个大、核小、皮薄、肉厚”而著称,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该县把大枣种植作为发展林果产业的主攻方向,结合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业收益,带动大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红枣片区主要分布在羊角、军城等乡镇,其中羊角乡红枣片区规模达2.3万亩,涉及贫困村4个、建档立卡户627户、1800余人,年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木兰村309户家家种植枣树,成立唐县天农果品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木兰红”品牌,依托河北农业大学为技术支撑,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龙头企业的产业化运作模式,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主要销往北京新发地、石家庄等地。目前,生产基地已发展到5000亩,年加工能力1500吨。

  与此同时,唐县80余万亩的草场和年产25万吨的农作物秸秆,为畜牧养殖提供了丰富的饲草资源。唐县把畜牧养殖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合理布局,科学发展,大力扶持龙头企业,积极推进集中养殖区建设,推进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经营,畜牧养殖蓬勃发展。

  目前,全县共有各类规模养殖场4000多个,其中省级示范场5家,部级示范场2家。特别是肉羊养殖业发展迅猛,全县养羊专业村50多个,规模养羊场3200多个,其中存栏千只以上规模养殖场1000多个,肉羊年存栏150万只、出栏500多万只、羊肉产量9万多吨,是我省肉羊养殖规模最大的县域,构建了集育肥、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生产的鲜羊肉、羊肉坯、羊肉卷、羊肉片、羊腿、羊排等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全国10多个省市。

  “家庭手工业投资小、见效快、生产灵活,对贫困群众致富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唐县扶贫办主任马永乐介绍说。

  近年来,唐县把家庭手工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大力推广发展,形成一定规模,使众多留守妇女成为“上班族”,通过自己一双巧手,实现家门口就业、不出门致富。

  为加快家庭手工业发展,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两手抓”,组织有关部门、乡镇和有从事家庭手工业意愿的贫困户,多次到白沟、容城等家庭手工业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争取对接合作,有力促进了全县家庭手工业发展壮大。强化政策支持,出台《唐县精准扶贫产业项目扶持政策》《唐县家庭手工业扶持项目实施细则》,对从事家庭手工业贫困户、手工业加工点进行重点扶持,促进了家庭手工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全县151个贫困村中,家庭手工业专业村138个、加工点685个,户数居保定市贫困县之首,主要从事服装、箱包、玩具、鞋类等来料加工,带动1.2万多人增收、6000余人贫困人口脱贫。

  唐县历史悠久,唐尧文化、山水文化、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全县共有旅游人文自然景观64处, 3A景区5家,省级以上森林公园3家,是“中国唐尧文化之乡”“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县”。其中,古北岳国家级森林公园总面积48.7平方公里,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秀水峪被评为全国旅游示范点;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是中宣部批准的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每年参观人数达30多万人次。

  近年来,该县以承办保定市第三届旅发大会为契机,按照“三山两河一区”整体布局,引进战略企业,着力建设精品景区,塑造旅游品牌,全力构建“全域、全业、全年”旅游大格局,潭瀑峡、全胜峡、庆都山等景区初具规模。2018年接待游客127万人次,综合效益3.5亿元,成功申报旅游扶贫试点村国家级2个、市级6个,发展农家乐80家,从业人员500余人。

  在西胜沟景区临近的西胜沟村成功探索了农宅合作试点,农民以农宅入股合作社,获得股金、租金、薪金“三金”收入,探索了“旅游+扶贫”新模式。目前,已入社70余户,完成改造20户,带动100多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