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媒体看唐县
精准扶贫 唐县综合施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9-04-2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能力从哪里来——唐县综合施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调查


  位于唐县军城镇水峪口村的信达贸易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婴幼儿用品,通过网络销售,打造出“龙之涵”知名电商品牌,直接带动当地70多名妇女就业。这是2018年冬季,在该公司的加工车间,工人们在缝制睡袋。

  近年来,唐县精准把脉、综合研判,挖掘致贫根源,精准施策,开展扶志、扶智行动,树立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培育自我造血能力,为实现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全县35个村5674人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87%,家庭手工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多项工作成效均位列保定市前列。

  “培训+就业”

  ——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

  据了解,唐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文化程度较低,文盲和半文盲占比8.7%,小学文化占比46%,初中文化占比31.4%。群众搞生产经营,缺乏相应的技术和能力,自主脱贫的能力较弱。

  “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推进‘菜单式’培训全覆盖,群众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就业市场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唐县扶贫办主任马永乐表示,该县根据贫困群众自身特点和就业市场需求,开设家政、种植、养殖、古建、木工、电商、旅游、林业等11类专业,确保每一个有培训意愿的贫困群众都能掌握一项就业本领和技能。2018年以来,该县共培训1.23万人,其中贫困群众7434人,实现在企业就业700多人,居家就业3000多人。

  羊角乡羊角村村民刘孝尔就从枣树种植培训中尝到了甜头,将种植面积从10多亩发展到40亩,去年收入3万多元,摘掉了“穷帽子”,走上了致富路,成为自主脱贫致富的典型。红枣种植也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有500多户贫困群众直接受益。

  为最大限度地拓宽贫困群众的就业途径,该县在开发生态护林员、环保网格员、卫生保洁员等2000多个公益性岗位基础上,借助北京市朝阳区对口帮扶机遇,联合提供和发布工作岗位信息8000多个,并积极组织“春风行动”劳务对接大型招聘会。目前,全县已有15616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其中16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在京就业,194名贫困群众与北京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扶持+保障”

  ——为贫困群众“兜底”

  马永乐发现贫困户有几“怕”:有的搞经营怕赔钱,有的搞种养怕病疫,有的卖产品怕商人压价,有的怕贷款还不了钱,还有的怕入股合作社土地回不来等等。为此,唐县在出台扶持政策的同时,加强保障措施,为贫困群众“兜底”。

  近年来,唐县先后出台了《精准扶贫产业项目扶持政策》《电子商务发展奖励扶持办法》《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给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提供支持。其中,该县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之机,立足自身特色产业和市场需求,科学制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搭建电商培训平台,打造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实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等。县财政每年还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扶持电商发展,对电商示范乡镇、示范村、电商带头人分别给予奖励,对电商龙头企业给予金融贷款优惠。去年,电商销售额达12.36亿元,电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军城镇贤表村贫困户李洁翔身体残疾,就借农村电商产业扶持政策的东风,手工制作牛轧糖在电商平台销售,每月纯收入就超过3000元。如今,他不仅日子越过越红火,还热心助学助困助残,带动了周围一批人加入电商创业。2018年,全县151个贫困村中累计建成家庭手工业村138个、家庭手工业加工点685个,建设45个光伏电站并全部并网发电,共带动17783人实现稳定就业。

  该县在扶贫项目上加大对贫困群众的支持,凡是涉及政府实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通过以工代赈、以奖代补等方式,最大限度地让贫困群众参与进来,切实增加村集体收入和贫困群众收入。

  该县还大力推行“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2018年发放扶贫贷款1.89亿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001户。特别是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围绕贫困户致富项目做文章,依托产业基础、成熟的生产技术,积极推广5万以下、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目前全县已有1858户贫困群众依靠扶贫小额信贷业务,解决了产业发展资金和市场风险问题,群众脱贫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减负+激励”

  ——多措并举精准防贫

  因病致贫返贫是唐县农村贫困人口重要的致贫原因,是精准扶贫的“拦路虎”。马永乐介绍说,该县建立精准防贫拦截网,制定医保补充政策,由县财政出资500万元,为20万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投保中国人寿医疗费用补偿保险,在基本医保结算后给予赔付,减轻群众医疗负担10.6个百分点。

  该县公立医院在20个乡镇卫生院为慢性病患者设立小药房,提供充足的医疗基本目录内药品,并组建5支健康扶贫移动体检服务队,深入扶贫一线开展巡回义诊,累计义诊2.63万人次,免费送药4985人次。

  为激励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该县采取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树立“脱贫之星”典型模范等办法,树立正面典型,发挥正向激励作用,让贫困群众在内心深处产生“我要干”的动力。

  近两年来,该县共评选出星级文明户11000多户,其中十星级文明户1900多户、五星至九星级文明户8000多户,对50户十星级文明户家庭子女在就读一本及以上院校期间每年补助1000元。目前已有4000多名群众享受免费体检、县域内景点免费旅游等奖励。评选出“脱贫之星”30名,通过县电视台、“唐县好声音”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