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媒体看唐县
保定唐县:打造和家庄村红色旅游小镇传承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19-05-21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凤凰河北站

  原标题:打造红色小镇传承红色文化

  在烽火硝烟的抗日战争年代,作为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的军城镇和家庄村,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和家庄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倾力打造红色小镇,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

  和家庄,地处我县深山区,距县城45公里,拥有耕地1450亩,全村559户、1700多人。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和三军分区司令部所在地,老一辈革命家聂荣臻、贺龙、吕正操、杨成武曾经在这里战斗,也是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工作、生活过的地方。

  2012年,村“两委”聚焦红色主题,明确了“以军区司令部旧址为核心,以红色文化为驱动,以打造红色小镇为名片”的发展思路,加强红色文化保护,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按照打造红色小镇这一发展思路,村里22户人家需要搬迁,这在当时有不小的难度。村民史会娜一家六口人就住在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的四合院,这里冬暖夏凉,生活十分惬意。住了多年的老宅,感情越来越浓,一下子说让搬走,还真是有点舍不得。为了推进红色小镇建设,让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史会娜等22户群众还是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支持村里的工作。

  和家庄借助美丽乡村创建历史机遇,深挖红色资源,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投资上千万元全面推进和家庄村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红色旅游项目建设,修复司令部机关旧址和院落16处,并恢复重建136间房屋。同时,新建游客接待及便民服务中心、7000平方米的停车场。

  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这一日,来自和家庄小学的孩子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来到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艰苦奋斗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初夏时节,和家庄村遍野的油用牡丹花开正艳,为这个古朴、厚重的小山村增添了几分美丽。十八大以来,和家庄在打造红色小镇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种植、养殖业,以产业促增收。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和家庄村人的实干、奋斗终于迎来收获的季节。如今的和家庄村环境美了,百姓富了,乡风更文明了,而那份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却始终镌刻在人们心里。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