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媒体看唐县
念好“羊经”发“羊财” ——唐县肉羊全产业链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1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保定日报
保定日报记者 李慧英    通讯员 甄慧帅

  秋末冬初,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唐县马庄村。村西头,一排排高标准的羊舍敞亮整齐,一只只羊羔膘肥体壮,咩咩的羊叫声此起彼伏。
  早上5时许,尽管气温还很低,勤劳的李配然已经来到羊舍,给羊拌料、喂料,忙得不亦乐乎。去年,她养了200多只肉羊,给家庭带来5万元收入。尝到甜头,今年她又养了400多只。
  10公里开外,山庄尔村的李明辉夫妇也起了个大早,结伴来到离家10公里远的娄高和村,给羊剪羊毛。“靠着剪羊毛的手艺,去年我俩净挣10万元,一下就脱贫了。”李明辉笑呵呵地说,今年家里刚刚新盖了二层小楼。
  近年来,唐县做足“羊”文章,做活“羊”经济,全力培育肉羊全产业链,让当地群众发了“羊财”。

  政府念“羊经”,搭建大舞台
  在唐县,养羊历史由来已久。
  “唐县养羊要从1931年算起,当时主要是黑山羊和绵羊。后来也引进过很多品种,但都不成功。”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东升介绍。
  1990年,唐县引进138只鲁西小尾寒羊,试养成功后养殖业迅速发展。1991年,唐县成为河北省小尾寒羊基地县,经过多年摸索,2010年,该县肉羊养殖业初具规模。
  为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带动农民增收,唐县按照“一村一业”的发展目标,合理规划布局,逐步形成以南都亭村、宋高和村、宗高和村、房庄村等为代表的养殖专业村。同时,大力开展“办公室在农家”活动,安排专业农技人员常驻养殖村、常进养殖场上门指导,每村培育10户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科技示范户,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实现“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多村连片发展”。
  不仅如此,该县还多管齐下,推进肉羊产业科学规范发展。实施“三区划定”,制定《唐县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三区)划定方案》,规范养殖秩序。启动北雹水村、红山庄村、仁厚镇等三个集中养殖区建设,推进科学养殖。同时,推广环保新技术,开展畜禽养殖综合整治,治理养殖污染。
  如今,肉羊产业已成为唐县支柱产业,年产值达150亿元。全县养羊专业村50多个,肉羊养殖场(户)6000多个,1000只以上养殖场(区)1500多个。全县常年肉羊存栏350万只,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肉羊养殖基地。

  企业兴羊业,迸发新活力
  产业兴旺“龙头”带。
  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葛堡村,有一家响当当的龙头企业——保定瑞丽肉食品有限公司,建有年出栏2万只无公害养殖基地一座,现代化自动屠宰流水线两条,年屠宰量150万只,年营业额1.67亿元。
  此外,还有唐县振宏肉食品有限公司、河北国富唐尧肉食品有限公司等,都是集肉羊养殖、屠宰、肉类精加工、冷储、销售、配送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转移当地劳动力、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做出卓越贡献。
  “一条养殖促屠宰、屠宰促加工、加工带养殖的肉羊产业链已经形成。”吴东升介绍,为了真正把肉羊产业做大做强,使其健康持续发展,唐县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创新,在肉羊精深加工和打造品牌上下功夫,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3家龙头企业的产品销至全国近20个省市及地区。在北京市场,三分之一以上的羊肉产自唐县。
  对肉类加工企业而言,食品安全是核心。唐县把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作为头等大事,积极抓好无公害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和“三品”认证工作,保证产地环境符合最终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要求。目前,振宏公司、国富唐尧公司获得省农业厅无公害产地认证,瑞丽公司通过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瑞得丽”牌羊肉获得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
  “近几年来,公司通过金融扶贫、资产收益等方式带动贫困户624户,直接促进贫困户增收合计180多万元。”瑞丽公司总经理刘宏达介绍,目前公司正在建设养殖小区,建成后可实现产业帮扶,带动贫困户进小区养殖肉羊。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唐县的肉羊产业正在不断迸发新活力。

  群众发“羊财”,致富奔小康
  喂料、喂水、清理羊舍……今年以来,马庄村村民马永旺一门心思扑在自家羊舍里,靠养羊脱了贫的他逢人便说:“发‘羊财’了。”
  “2018年,家里房子塌了,我还做了肝脏切除手术,不仅花光所有积蓄,还借了5万多元外债。”马永旺说,在他最困难的时候,驻村工作队帮他联系养羊大户手把手传授养殖技术,还协调了5万元免息贷款,帮助他发展肉羊养殖。
  如今,马永旺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羊能手,羊也从最初的30多只发展到了800多只。
  “唐县的肉羊养殖方式主要是短期育肥,养殖户从内蒙古、东北、山西等冷凉地区购入羔羊,经过育肥后出栏。”县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站站长刘乾亥告诉记者,出栏后的活羊主要销往新疆、山东、广东、北京等地,屠宰加工后的羊酮体及羊肉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西安、沈阳等大城市,形成了“买全国、卖全国”的唐县特有模式。
  近年来,像马永旺一样,发了“羊财”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唐县共有肉羊养殖场(户)6000多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0多户。养殖业直接从业人员2万人,人均年增收6万多元。在肉羊养殖业的带动下,兽药、饲料、运输、屠宰、防疫、剪羊毛、羊经纪、玉米购销等相关社会化专业服务组织应运而生,从业人员近5万人,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
  从养殖到屠宰,再到加工,唐县肉羊产业已成为实实在在的富民强县产业,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奔向致富路。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