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媒体看唐县
齐家佐乡文明积分超市“兑换”文明村风
发布时间:2021-06-10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保定晚报



乡文明办工作人员悬挂文明积分户标牌。


  本报记者 葛淑霞 通讯员 张雪杨

  “大娘,您家的小院收拾得挺干净,杂物摆放也很有序,您看这个角落要是再种点花草蔬菜,那就太好了!另外啊,您这家门口得再收拾一下,咱这房前屋后不能有柴垛、杂物堆放……”5月25日下午,唐县齐家佐乡文明办工作人员到葛公村文明积分户刘香亭家入户复核时这样建议。

  2019年,齐家佐乡实施文明积分超市活动,以文明家风建设带动乡风文明建设。

  记者从乡政府工作人员提供的“文明积分项目表”和“文明积分兑换表”看到,该活动共设立5个项目积分:庭院环境、公共区域卫生10分,绿化美化10分,接老人共同居住50分,节俭办红白事300分,组织文体活动、传授文体技艺20分,成功化解纠纷100分。10个积分兑换食用盐一袋,40积分换洗洁精一壶,150积分兑换食用油一桶……

  齐家佐乡24个行政村全部开展了文明积分超市活动,其中14个村设立了积分换实物超市,让广大群众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激发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爱护乡村环境、崇尚文明礼仪的内生动力,在众多乡村中逐步构建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

  每月5日至15日是各村流动评审小组入户打分阶段。由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文明积分管理员组成评定小组,小队长、老党员、退休教师等组成流动评审小组。先由流动评审小组进行入户打分,再经评定小组研究讨论后统一报乡文明办。

  每月16日至25日,是乡文明办对各村打分情况进行入户复核阶段。乡文明办再次入户对打分情况进行抽查复核,最终结果进行公示,确保分值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对本月新增文明积分户贴挂文明积分户标志牌,广泛宣传号召村民积极加入到文明之风建设的大潮当中。

  “自从村里开展文明积分超市活动以来,咱村的改变真是翻天覆地啊。现在各家各户都养成了好习惯,每天都把家里卫生打扫一遍,街道也都变干净了,村里年轻人还主动把老人接到家里共同居住,关系变融洽了。”葛公村党支部书记张新好说,“尤其是晚上,村里广场上,每天都有专人带队,变着花样教村里的老人跳舞,那真是热闹!”

  目前,齐家佐乡各个村都建立了自己的文艺演出队,组织排练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积极参加县级舞蹈大赛。张合庄村、葛公村多次获得奖励和好评,今年5月份,张合庄村文艺演出队获得该县“庆五一·群众舞蹈大赛”三等奖。

  文明积分超市活动实行两年来,变化最大的村是西胜沟村。截至今年5月份,该村已经开展文明积分评定16场,评选出56户文明家庭,累计积分1.7万余分,兑奖金额3000多元。如今,做好人、办好事在该村已蔚然成风。2020年11月,西胜沟村被评为全国第六届文明乡村,更是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村。

  两年来,齐家佐乡文明积分超市兑换活动共进行了281场,参与群众2309户,文明之花开在了大街小巷,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的助力。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