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一人有病众人帮 合作医疗保健康
发布时间:2015-06-1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访谈主题:一人有病众人帮 合作医疗保健康
  嘉    宾:县卫生局局长马立川   
  时    间:2015年6月19日

  提 问:哪些人可以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马立川:凡不享受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我县常住农村居民。根据卫生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管理的意见》要求,中小学生应随其父母参加户籍所在地的新农合。
  提 问:什么时间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马立川:每年11月中旬至12月初缴纳下一年度的参合费用。缴费期间至当年12月31日出生的新生儿必须足额缴费后才能享受新农合补偿待遇,未来得及缴费的,凭《出生医学证明》于下一年1月31日前到县合管中心办理参合缴费手续,过期不补。
  提 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保障期限是?
  马立川: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提 问: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方式?
  以家庭为单位参加,全员参加,不得选择性参加。
  提 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坚持什么筹资标准?
  马立川:2015年个人缴纳110元。个人缴费部分由乡镇政府、村委会按户一次性筹集,中途不补办不退还。(五保户、低保户、优抚对象、残疾人员等民政资助对象及资助标准以县民政局下发的名单及标准为准)。
  提 问:就医选择及补偿程序应注意哪些事项?
  马立川:(一)县内
  1.门诊补偿:持合作医疗证、户口本在乡、村级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诊后当即报免。
  2.特殊病种大额门诊补偿。每年3月份在户口所在地的乡镇卫生院集中申请登记鉴定。3、6、9、12月的1-10日前将合作医疗证、户口本、门诊收据、处方、清单等资料交到辖区乡镇卫生院登记初审;11-20日乡镇卫生院携带报免资料到县合管中心复审。21-30日,特病患者或家属到乡镇卫生院领取补偿金。
  3.住院补偿。出院时在该定点医疗机构即报处报免。
  (二)县外
  凡是本县定点医疗机构不能诊治,需到县外诊治的参合患者,必须遵守转诊管理规定,持县医院或县中医院转诊审批表于住院之日起5日内到县合管中心办理转诊审批手续,经审批后可转至县级以上公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省内必须是定点医疗机构) 诊治。急(危、重)症患者或外出打工、因事外出患急病的,可先在县外公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抢救,患者或家属要将参合患者的住院信息(包括所住医院名称、科室、病区、床号、主治医生姓名及联系电话)向县合管中心报告,然后于住院之日起5日内到县合管中心补办转诊手续。未经县级转诊或未按时办理转诊手续的,报免比例按正常降低10%予以报免。既未经县级转诊也未按时转诊的,报免比例按正常降低15%予以报免。
  1.保定市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报免:出院时在所就诊医院即报处报销。
  2.市级以上(除外保定市)医疗机构住院报免:携带医院盖章的诊断证明、费用总清单(跨年度的还需日清单)、病历复印件、住院收费收据及转诊证明、户口本、合作医疗证、身份证等资料,于出院后一个月内的周四或周五到合管中心审核报销。
  提 问:补偿项目有哪些?
  马立川:参合农民因自然疾病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费用或经批准到县外公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费用按《河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药物目录》和《河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诊疗项目补偿规定》予以报免。
  提 问:补偿标准是多少?
  马立川:2015年补偿标准
  医疗机构
  级别 住院起付线(元) 住院补偿比 每人每年累计
补偿封顶线(元)
  乡  级 100 88% 
  120000
  重大疾病医疗救治补偿另行计算
  县  级 400 80% 
  市级执行市级收费标准定点医院 1500 65% 
  市级执行省级收费标准定点医院 2000 60% 
  省  级 2500 55% 
  省外三级
  及以上    4000 45% 
  提 问:参合农民平时应该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马立川:1、参合农民缴费票据一户一张,要注意妥善保存,以备核实参合情况时使用。
  2、参合患者应遵守各项新农合管理规定,不得将本人合作医疗证转借给他人使用,不得与医疗机构串通冒领骗取合作医疗基金,如发生违反合作医疗有关规定,将被取消当年报免资格,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3、201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计划内的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可随其参合父母自动纳入新农合。发生的补偿费用与其父母其中一人合并计算。但住院时必须建立独立的就医资料。新生儿报销需准备:准生证原件及2份复印件;出生医学证明原件及2份复印件;新生儿和父母双方的户口页及复印件;新生儿父母双方的合作医疗证。
  4.如需住院手续复印件用于其他用途的,请在合管中心报免前自行复印。
  5.参合患者住院分娩的,需带准生证及复印件。
  6.合作医疗证如有丢失,携带户籍证明、村委会证明信、合作医疗当年缴费票据、家庭成员的近期照片,到合管中心进行补办。
  提 问:重大疾病都包括什么?
  马立川:根据省新农合相关政策,对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白血病、乳腺癌、宫颈癌、重性精神病、终末期肾病、肺癌、食道癌等22种重大疾病实行定点医疗机构救治,最高限额或定额付费,提高补偿比例。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