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我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情况--访农业农村局工会主席陈同福
发布时间:2019-10-2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1.请问今年改厕是怎么组织开展的?
  答:今年的改厕工作是在县委、县政府安排下进行的。乡镇、村是厕所改造工作主体。按照相关规定的标准实施改造工作,坚持质量优先,保证改造一座,成功一座。由农业农村局、卫健局共同负责技术培训,组织各乡镇、村及相关施工队伍进行技术培训。各乡镇也成立专门机构,具体负责各村改厕工作,要求各村配备1-2名技术指导员、质量监督人员。施工队伍和乡村技术指导员、质量监督人员全部经过培训后上岗。
  2.补贴标准和奖补标准是怎么规定的?
  答:此次奖补主要是针对2019年度农村改造完成的厕所。所有乡镇原则上全部改造成标准一体化三格化粪池无害化厕所,山区乡镇每改造一座标准一体化三格化粪池无害化厕所奖补1800 元,平原乡镇每改造一座标准一体化三格化粪池无害化厕所奖补1500元。
  3.厕具采购方面是如何组织筛选的?
  答:厕具采购由农业农村局、卫健局共同负责,通过政府网站公开遴选厕具供应企业信息,明确了具体要求和技术指标,通过专家评审和部分乡镇主要领导及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监督进行综合评分。各乡镇在确定的供应商范围内采购厕具,严把改厕材料质量关,并对施工中所需的工程建设材料质量负责,妥善保管相关资料。
  4.卫生厕所改造完成后是如何实施验收的?
  答:项目实施与验收采取压茬推进的原则进行,完成一个村、验收一个村。首先是乡村验收。施工完成后,由验收小组组织开展验收。验收小组一般由乡镇干部、村两委负责人、施工负责人及有关技术人员组成。根据建造技术要求和验收标准,对建造数量和质量进行全面验收,入户率要达到100%。所有验收人员在验收表上签字,改厕户户主在本户验收表上签字确认后,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村两委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对验收结果负责。其次是抽查验收。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人员组成多个验收小组,会同乡镇,对全县农村厕所改造工作进行县级抽验,按照不低于每个村改造数量的10%进行抽验。对存在问题的乡镇、村,提出整改意见,限期完成整改。完成整改后,各小组向县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提交抽验报告。
  5.卫生厕所改造的相关技术标准是怎样规定的?
  答:厕所改造原则上要求做到退街、入户、进室,主要针对地下部分进行改造。平原乡镇全部改造一体化三格化粪池无害化厕所;山区乡镇原则上改造一体化三格化粪池无害化厕所,如自然条件不具备,可改造三格化粪池厕所。改造厕所严格按照图纸设计要求施工,要因地制宜,根据农户家中地理位置、面积大小、厕屋质量等具体条件确定施工方法。严格按照国家《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19379-2012)《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GB7959-2012)技术标准实施,要达到“三有四无”标准,即有墙、有顶、有化粪池,厕内基本无蝇、无异味,化粪池有盖无渗漏,粪便无害化处理。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