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凝聚你我力量 推动共治共享 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贾立峰
发布时间:2020-03-2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问:什么是假冒伪劣商品?它分为哪两种类型?其基本特征是什么?

  答:“假冒伪劣商品”是指那些含有一种或多种可以导致普通大众误认的不真实因素的商品。假冒伪劣商品可以分为假冒商品和劣质商品两种类型。

  其特征是:具有不真实性因素和社会危害性。

  问:假冒伪劣商品的鉴别方法主要有哪些?

  答:一是对商品商标标识及其包装、装潢等特殊标志真伪进行鉴别;二是通过感官品评或其他简易手段进行鉴别;三是按照国家标准对商品理化、卫生等各项指标进行检测;四是利用本部门的专业特长,特别是长期实践积累的经验,对本企业或行业生产或经销的商品进行鉴别。

  问:市场监管部门打假维权的定义?

  答:市场监管部门打假维权是指: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的工作。

  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所指的消费者具有哪些法律特征?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指的消费者具有以下法律特征:(1)消费的性质属于生活消费;(2)消费的客体是商品和服务;(3)消费的方式包括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4)消费的主体包括公民个人和进行生活消费的单位。

  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消费者的基本权利有哪几项?

  答:九项,分别为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求偿权、结社权、获得有关知识权、人格尊严和民族风俗习惯受尊重权、监督权。

  问:消费者自主选择权有什么特征?

  答:(1)消费者选择商品和服务的行为必须是自愿的;(2)消费者自主选择商品和服务的行为必须是合法行为;(3)自主选择权只能限定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范围内,不能扩大到商品的使用。

  问:经营者承担了“三包”责任后,是否还要承担其他责任?

  答:按照国家规定或者与消费者的约定,经营者除了要承担“三包”责任外,还可能承担违约责任、侵权责任等其他责任,如经营者有违约行为的,消费者除了要求其实行“三包”外,还可以要求经营者承担违约责任,如经营者有侵权行为的,消费者还可以要求其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如经营者不履行法律规定的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其他义务的,消费者有权要求其依法履行。这些责任是不能互相替代的。

  问:消费争议解决的途径有哪几种?

  答:(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二)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三)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总则中规定的,“三个禁止”的内容是什么?

  答:禁止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禁止伪造产品的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禁止在生产、销售的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

  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规定,产品质量应当符合哪些要求?

  答:(1)不存在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有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应当符合该标准。(2)具备产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但是,对产品存在使用性能的瑕疵除外。(3)符合在产品或者其他包装上注明物标准,符合以产品、实物样品等方式表明的质量状况。

  问: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伤害,应向哪儿投诉?

  答:消费者实体店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被投诉人实际经营地或者住所地县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消费者线上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住所地县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对平台内经营者的投诉,由其实际经营地或者平台经营者住所地县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受理。

  问:疫情期间如何防控?

  答:自觉做到疫情防控期间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非必要不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果必须外出,务必佩戴口罩,并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健康询问、体温检测等防控检查工作,保护自己,善待他人。

  问:防疫品消费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消费者要理性消费,避免盲目抢购和囤积大量商品。当前政府各部门积极行动保障物价稳定,物资供应比较充足,无须大量囤积商品,个人的恐慌和盲目的囤积会加剧物资紧缺,造成资源浪费,口罩、护目镜、消毒杀菌用品等重要物资,切勿大量囤货,以免造成一线医疗人员的物资匮乏。

  问:如何依法投诉理性维权?

  答:经营者应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原则,在备足货源、守法经营的同时,要充分理解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明码标价、货真价实,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消费者要多理解,多包容,依法投诉、理性维权。

  问:如何正确保管和使用清洁消毒用品?

  答:因家中清洁消毒的需要,部分消费者家中存放有各类相关用品,请妥善存放,防止误用,避免儿童接触。高浓度酒精的存储和使用过程中,一定要远离明火;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液,切忌与洁厕灵、洗衣粉同时使用,以免产生高浓度氯气,造成意外。

  如遇消费纠纷,可首先与经营者交涉,交涉不成的,可就近找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或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电话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

  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拨打0312—6411315进行投诉举报。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