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有限空间安全作业注意事项——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红军
发布时间:2020-07-2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问:什么是有限空间?
  答: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含氧量不足的空间。

  问:有限空间作业如何分类?
  答:1、密闭设备和半密闭设备:如船舱、贮罐、车载槽罐、除尘器、反应塔(釜)、冷藏箱、压力容器、管道、烟道、锅炉、密闭料仓及炉窑、磨机等;
  2、地下有限空间:如地下管道、地下室、地下仓库、地下工程、暗沟、隧道、涵洞、地坑、废井、地窖、污水池(井)、沼气池、化粪池、下水道等;
  3、地上有限空间:如储藏室、酒糟池、发酵池、垃圾站、温室、冷库、粮仓、料仓、封闭车间或试验室等。

  问:有限空间作业如何进行安全预防?
  答:1、作业前认真进行危害辨识,是否存在中毒、淹溺坍塌、爆炸等危险。
  2、作业前对实施作业的受限空间进行清洗、置换通风,使作业空间内的空气与外界流通,这样可以排除累积、产生或挥发出的可燃、有毒有害气体,保证作业环境中的氧含量,从而保证作业人员安全。
  3、作业前严格进行取样分析。对作业空间的气体成分,特别是置换通风后的气体进行取样分析,对各种可能存在的易燃易爆气体、有毒有害气体、烟气以及蒸气、氧气的含量要符合相关的标准和要求。
  4、安排专人进行作业安全监护。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要安排专人现场监护,并为其配备便携式有毒有害气体和氧含量检测报警仪器、通讯、救援设备,不得在无监护人的情况下作业。作业监护人应熟悉作业区域的环境和工艺情况,有判断和处理异常情况的能力,掌握急救知识。
  5、必要时采取个体防护措施,按规定佩戴适用的个体防护用品器具。在特殊情况下,要佩戴隔离式防护面具。作业人员应定时轮换,作业单位可根据作业现场情况确定作业轮换时间。应使用安全电压和安全行灯,应穿戴防静电服装,使用防爆工具。

  问:如果有限空间作业发生事故,有什么急救措施?
  答:一旦发生缺氧窒息、中毒等事故时,救援人员在得到作业负责人准许后,穿戴好符合要求的呼吸防护用品,迅速将窒息者或中毒者移至户外露天处,施以人工呼吸或其他急救措施,同时尽快送往医院救治。
  在一时无法配备防护措施进入有限空间进行施救时,为了赢得抢救时间,应利用安全绳索将中毒者迅速拉出有限空间,不可盲目进入有限空间施救。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