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危险化学品的应急处理——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天水
发布时间:2020-07-2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问:什么是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
  答: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加工、使用或储存危险化学品且危险化学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分为几级?
  答: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根据其危险程度,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一级为最高级别。

  问:危险化学品单位如何管理与监控?
  答:危险化学品单位新建、改建和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应当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完成前完成重大危险源的辨识、安全评估和分级、登记建档工作,并向所在县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备案。

  问:如果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该如何处置?
  答:在化学品生产、储运过程中一旦发生泄漏,首先要疏散无关人员,隔离泄漏污染区。

  问:发生气体泄漏事故时,如何处置?
  答:发生气体泄漏时,现场人员不可恐慌,先根据气味等初步辨识泄漏物种类,要有人负责统一指挥,观察风向,井然有序地往上风向撤离,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

  问:撤离时往什么方向撤离?
  答:根据气体泄漏位置,向上风向或沿侧风向转移撤离;另外,根据泄漏物质的相对密度,选择沿高处或低洼处逃生,但切记不可在低洼处滞留。

  问:如果发生危险化学品中毒事故,该如何急救?
  答:一、救护者在进入危险区域前必须戴好专用防毒面具、自救器等防护用品,必要时也应该给中毒者戴上。
  二、迅速将中毒者小心地从危险环境转移到安全、通风的地方。脱去中毒者被污染的衣服,松开领口和腰带,使中毒者能够顺畅地呼吸新鲜空气。如果毒物污染了眼部、皮肤,应立即用水冲洗。
  三、对于口服毒物的中毒者,应设法催吐,对腐蚀性毒物可口服牛奶、蛋清、植物油等进行保护。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