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多措并举联防联控做好预防溺水工作——访唐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窦军涛
发布时间:2021-08-03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问:溺水为什么被称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

  答: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溺水死亡的人数约为23.5万。许多国家报告显示,溺水是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国,溺水也被称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

  问: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一是全面安排部署。今年4月份以来,教体局组织召开由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学校校长(园长)参加的防溺水工作会议4次,对防溺水工作进行周密部署;二是各级各类学校利用多种形式强化安全教育,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安全课、主题班会、校讯通、微信家长群等多种媒介,深入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介绍预防溺水安全常识,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三是开展防溺水宣传周活动,各中小学校通过悬挂“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宣传横幅,在校园电子屏、校园网开展防溺水宣传,举行“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签名或宣誓、制作防溺水宣传专栏等活动,营造防溺水的浓厚氛围。四是开展“每周一次家校沟通”活动。各学校开展线上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和大家访活动,提醒学生家长切实履行法定监护责任,强化家长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定期推送防溺水警示教育内容,发布安全预警提示。五是发放《预防学生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强化家长对子女的安全监护责任。六是组织观看和学唱《危险的地方我不去》防溺水歌曲,不断增强学生的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及自我防范意识。七是成立学生防溺水“联防小组”,通过订立小组公约,形成相互提醒机制。八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提请乡镇政府、相关部门在危险水域周边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九是开展暑期安全工作专项督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问:如何预防溺水?

  答:孩子要牢记防溺水“六不一会”:“六不”就是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一会”就是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家长要做到:“四知道”,即知去向、知归时、知同伴、知内容。

  问:不慎落水如何自救?

  答:保持冷静,放松全身,身体自然上浮;尽量把头向后仰,使口鼻露出水面;甩掉鞋子,扔掉重物;有漂浮物时,尽量抓住。

  问:如何正确施救?

  答:碰到有人溺水,不要慌乱,第一时间要大声呼叫,找大人帮忙,同时拨打110报警。寻找身边的漂浮物抛向溺水者,如救生圈、木板等;不能直接跳下水施救,未成年人没有足够的能力下水救溺水者,千万不能下水救人,以免发生群死群伤的悲剧。不能手拉手施救,以免造成连环溺水的悲剧。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