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情况——访唐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增良
发布时间:2021-12-0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请谈谈你县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的具体情况。

  问:就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唐县是如何安排部署的?

  答:在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安排部署方面,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突出重点,精心组织。组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省司法厅、省法宣办《关于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并对宣传活动进行具体安排部署。深入推进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各类活动,在全县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电子大屏等媒介,制作播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民法典宣传标语,对民法典的发展历程、地位、作用、主要内容等进行了广泛宣传,切实营造人人学法的浓厚氛围,有序、有效的推动了《民法典》宣传活动的开展。

  三是密切配合、积极参与。组织唐县司法局干部职工踊跃参加中国普法民法典知识竞答及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知识竞赛等专题活动。通过参加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调动起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深入学习民法典知识,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者、带动者。

  问:针对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出的问题,唐县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

  答: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动自觉。认真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

  二是增强宣传氛围,强化民法典意识。在全县范围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城区、交通要道、农村、学校,通过悬挂横幅、壁画,张贴标语,制作展板,农村广播等形式,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知识。以城区小区为重点,开设电子橱窗、LED电子显示屏,滚动学习民法典内容,并通过唐县在线公众号,宣传民法典内容。深入基层抓宣传,县法宣办上山下乡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将民法典学习送到基层党员群众身边。

  三是领导带头学法,做到依法行政。一是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党委(党组)中心组带头搞好集中学习,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做出了表率。二是党组党员干部学习民法典。县委开设了3期民法典法律学习专题网班,设置结业考试,全县科级及以下干部4000余人参加了学习。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开展了全县干部落实民法典宣誓制度。

  问:在开展“民法典进乡村(社区)普法宣传月”活动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一是通过举办“民法典进乡村(社区)普法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满足群众需求,助力基层社会治理。5月中旬, 在县政府广场举办“民法典进乡村(社区)普法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邀请法治宣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以及乡村、社区群众代表参加,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二是组织民法典宣讲活动。通过组织宣讲,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编撰的意义和新增与村(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条文,例如人格权、居住权、离婚冷静期、继承人宽恕制度、打印遗嘱和录像遗嘱等,从而让法律知识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表述清楚以及讲得清、用得上。三是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方便群众学习。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对相关的民事、刑事法律问题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引导了村(居)民通过合法途径依法维权。在村(居)委会、社区服务窗口、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公共法律服务室等公共场所摆放民法典文本和宣传资料,供群众免费阅读学习。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