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了解重污染天气,做好个人防护——访保定市生态环境局唐县分局副局长刘杉杉
发布时间:2021-12-03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问:什么样的天气是重污染天气,如何判断?

  答:国家规定,用空气质量指数(AQI)来评价区域空气质量,AQI既有每小时的也有每天的,是分别采用各项污染物浓度的小时监测值和24小时监测平均值计算得出的。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规定,AQI数值越大,空气质量的级别和类别就越高,空气污染就越严重。目前,我国的空气质量共有6个级别、6个类别,具体根据AQI数值来划分。当AQI在0~50时,空气质量为一级,空气质量类别为优;在51~100时,空气质量为二级,空气质量类别为良;在101~150时,空气质量为三级,空气质量类别为轻度污染;在151~200时,空气质量为四级,空气质量类别为中度污染;在201~300时,空气质量为五级,空气质量类别为重度污染;大于300时,空气质量为六级,空气质量类别为严重污染。因此,当AQI大于200时,就是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了。

  问:出现重污染天气的原因?

  答:污染物排放强度大是重污染天气形成的内因。目前,细颗粒物(PM2.5)是对我国大气环境质量影响最大的污染物,不管是从超标城市的数量、各城市超标的程度分析,还是从对重污染天气贡献的角度分析,PM2.5的影响都远远大于其他污染物。大气PM2.5污染的来源主要包括一次颗粒物排放的直接贡献,以及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氨(NH3)等气态前体物二次转化的间接贡献。不利气象条件是重污染天气形成的外因,比如静稳、小风、高湿以及逆温等,会在排放基本相同的前提下导致更加严重的空气污染。北方地区冷空气不活跃,强度弱,风速小,温度明显偏高。同时,大气污染过程与气象过程之间存在相互作用。大气污染积累到一定程度,颗粒物化学组分(如硫酸盐、黑碳和有机组分等)呈现对辐射的显著影响,在相当程度上导致边界层的大气扩散能力减弱,从而进一步加剧重污染。

  问:重污染天气的危害?

  答:出现重污染天气时,首要污染物一般为细颗粒物(PM2.5),其浓度达到150微克/立方米以上,不仅对人们正常生活造成不便,有害物质富集在细颗粒物(PM2.5)上,还可以通过呼吸道进入机体,颗粒物沉积在肺泡,被肺泡吸收经血液输送到全身,容易导致急性中毒、心血管疾病、肺心病等,颗粒物还可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问:重污染天气应该采取的应急响应措施有什么?

  答: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分别对应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按照国家要求,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减排比例在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期间,应分别达到全社会排放量占比的10%、20%和30%以上。应急响应措施主要包括强制性减排措施、建议性减排措施和公众健康防护措施。强制性应急减排措施主要是在重污染期间对纳入各市县应急减排清单的工业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的停产、限产、限排的方式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对建筑施工工地停止有扬尘环节的施工作业,增加道路保洁和洒水作业频次等来降低扬尘排放;对高污染机动车辆限行、非道路移动机械限制使用等方式减少移动源尾气排放。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主要是重污染期间倡导公众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健康防护措施主要是重污染期间指导公众采取减少或停止室外活动,中小学停课等措施。

  问:个人如何做好在重污染天气期间的防护?

  答:1、外出可考虑戴口罩。出现重污染天气时,人们应减少室外活动的时间和强度。如果外出,可以考虑戴上口罩,不仅能减少我们人体对大气污染物的吸入还能对新冠肺炎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但一次性口罩不适宜长时间佩戴,因为口罩内部会吸附呼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隔一段时间应进行更换。2、饮食清淡多喝水。重污染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刺激性食物3、重污染天气少开窗。重污染天气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室内不要吸烟。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