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消费警示
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5-1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倡导消费者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新理念、新习惯、新风尚,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特作如下消费提示。

  家庭饮食中如何避免食品浪费?

  按需采购,科学储存。家庭餐饮应提前制定膳食计划,结合家中现有食物情况、就餐人数等,列出购物清单,适量购买食物,控制总量。绿叶菜和蔬菜水果最好现吃现买,不要一次性购买太多。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可通过食品标签了解食品配料、营养成分、储存条件等信息,合理选购,并在标签要求的条件下贮存。选购临期食品,应特别注意保质期。如发现需要冷藏或冷冻的临期食品置于常温下,不要购买。不要一次大量购买,以免食品过期、变质,造成浪费。

  购买的食材应根据其特点科学贮存。如谷类、干果类食物要低温、避光、通风和干燥条件下储存;土豆、胡萝卜等在阴凉通风处,避免阳光直射的条件下,一般可存放数天,可适量存储。

  适量烹调,注意安全。烹饪前对蔬菜、肉类等进行科学合理的前处理,并清洗干净。一次烹饪的食物不宜太多,应根据就餐人数和食量合理烹调,将各种食物合理分配在三餐食谱中,注意食物多样,合理膳食。选择适宜尺寸的烹调用具、餐具等。如果发现烹饪的食物太多,可在食用前分出来一些冷藏,减少或避免产生剩饭剩菜。

  剩菜剩饭可根据食材和烹饪方式的不同,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确保食品安全,减少浪费。剩余的肉类,应用干净的容器盛放,并尽快加盖置于4℃左右冷藏保存,存放时间以不隔餐为宜,早上剩饭剩菜中午吃,中午的晚上吃,最好在5-6小时内吃完。剩余的米饭、馒头等主食如果第二天继续食用,可在4℃左右冷藏保存;如果需要存放2-3周,则放入冰箱冷冻层保存,再次食用前要充分热透。烹饪过的蔬菜,尤其是叶菜类不宜储存,最好当餐吃完。

  外出就餐或网络订餐时如何避免食品浪费?

  适量点餐,杜绝铺张。点餐可根据就餐人数适量点餐,不贪多,吃多少点多少。网络订餐时,收到食物后,要检查订餐食品是否完好,及时食用或加工,切勿长时间存放。外出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有剩余的食物,力争践行“光盘行动”,请服务员帮忙打包。回家后注意妥善储存,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后再食用。食用自助餐时,应遵循“多次少取”的原则,取餐时要量力而行,每次少取一点,吃完盘内的食物再取。举办婚宴时,不为“好面子、讲排场”而大操大办,自觉做到酒席不铺张、宴请不浪费、点餐要合理。

  优化配餐,加强宣传。学校或单位食堂应对用餐人员数量等进行统计、监测、分析和评估,按需按人供餐,科学营养配餐,丰富不同规格配餐(如“小份菜”“半份菜”)和口味选择,保证菜品、主食安全。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用餐人员反食品浪费意识,树立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理念。

  专家执笔人

  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教授

  厉曙光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高   洁 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

  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