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理论学习
自觉担负起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论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09-2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任务呼唤新担当。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为宣传思想战线立足新方位、展现新作为指明了努力方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物质基础、民心基础,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前所未有的艰巨任务——在我省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如何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背景下,如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传播格局深刻变革,如何改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所有这些,都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要求,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鲜明则方向明确。对于宣传思想工作而言,“举旗帜”是基础中的基础、关键处的关键。越是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越要在千帆竞发中立主导、在百舸争流中立主流。要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强化思想引领,强化领导带头,强化基层工作,强化以知促行,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筑牢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教育引导全省干部群众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善于把党的政策变成群众的行动,善于汇聚党心民心的合力,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在新时代焕发新气象、激励新作为,就要把“聚民心”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要在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上下功夫,用强大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主流思想舆论、广泛有效的传播、精准有效的舆情处置来凝聚民心,汇聚起团结一心向前进的强大正能量。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内容。自觉肩负起“育新人”的使命任务,就是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省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确保中国精神弘扬光大。要确立主流价值之魂,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要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弘扬时代文明之风,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开展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健康文明、向上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气。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兴文化”,就是要提高文化创造力和供给质量,为人们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自觉担负“兴文化”的使命任务,就要充分发挥我省各种文化资源优势,通过大力繁荣发展河北文艺创作、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加快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抓实抓好“四个一批”工作等,不断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形象是软实力,也是生产力。自觉担负起“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必须积极推动对外宣传创新,切实增强对外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紧紧围绕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各种平台,精心制作外宣产品,持续加大外宣力度,讲好河北在抓好“三六八九”重点任务等方面艰苦创业、砥砺奋进的故事,讲好河北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故事,讲好河北打造蓝天、碧水、净土的故事,讲好燕赵儿女诚信敬业、艰苦奋斗、追梦圆梦的故事,传播河北好声音,展示河北好形象,不断扩大和提升河北在全球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光荣、任务繁重,大有可为;全力完成好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任务,宣传思想工作就能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