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发展规划
关于唐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唐县十七届人大

二次会议会议(14)

关于唐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8年2月1日在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唐县发展改革局局长 安同生

各位代表: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唐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与会的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下,积极进取,扎实工作,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生产总值预计完成89亿元,占年计划的100%,同比增长6.4%。

  (一)农业生产稳步发展。粮食总产达到20.95万吨,同比增长3%。蔬菜总产达到29.2万吨,同比增长14%。食用菌总产达到6万吨,同比增长3.5 %。果品产量达到7.1万吨,同比增长6%。全县肉类总产8.87万吨,同比增长30%;奶产量1.24万吨,略有下降。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20家,其中省级4家。

  (二)工业经济效益稳步回升。按照“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一手抓新上项目的招商引资”的要求,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构筑县域经济战略产业格局。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6家,达到65家,增加值预计达到15.8亿元,同比增长0.3%。

  (三)消费品市场活跃。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加快发展,城乡市场繁荣,消费结构逐渐发生变化,消费水平和档次不断提高。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37.3亿元,占年计划的101%,同比增长11.1%。

  (四)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6.9亿元,占年计划的102%,同比增长14.6%,增速排全市第2位。项目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年共实施重点项目31个,总投资210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0.4亿元,1-12月份完成投资46.7亿元,占年计划的116%,总体进展较为顺利。其中省市重点项目9个,当年计划投资30亿元,1-12月份完成投资44.1亿元,占年计划的147%。浩飞食品果蔬深加工项目、科创新能源30兆瓦光伏发电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北大未名通天河生物产业园厂房工程完成28万平方米,汉唐牧业仓储物流等项目正加快实施。

  (五)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完善财政体制,强化财税征管,全力组织收入,努力做好财税工作。全部财政收入完成7.12亿元,同比增长23.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9.3%。

  (六)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围绕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不断创新项目推介和招商机制,积极参加各种招商活动,以会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取得招商实效。引进省外资金17.57亿元,同比增长3%。实际引进外资20.8万美元。

  (七)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发放“政银企户保”贷款1.225亿元,直接帮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896户;建成县城和川里镇两个集中安置小区并投入使用。新建家庭手工业扶贫车间13个,家庭手工业专业村达到138个,加工点656户;光伏扶贫完成43个村级扶贫电站,总规模11.3兆瓦,年提供扶贫资金678万元;组织160家企业对口帮扶151个贫困村,实现社会帮扶全覆盖;89个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12288户28936人达到脱贫标准。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9106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7106元,同比增长13%。

  (八)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明显。强力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淘汰燃煤锅炉291台,11个城中村煤改气工程完成进度80%,完成318个行政事业单位电代煤工程;全年优良天气210天,同比增加39天。万元GDP综合能耗、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COD减排、氨氮减排、SO2减排、氮氧化物减排等指标预计均能完成市核任务。

  (九)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镇新增就业280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18人,登记失业率2.4%;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扩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99%。教育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新唐中建成投入使用,完成新建小学5所、幼儿园7所、改建县城寄宿制初中1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通过省深化县级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验收。强力推进县城建设,国防路拓宽改造竣工通车,仁厚东路拓宽改造开工建设,集中供热新增供热面积35平方米。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推进全县域保洁市场化,166个村实现正式运营,建成7个垃圾转运站,正在形成“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文化、体育、民政、科技、计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均得到了发展。

  总的看,全县经济保持了持续增长,但运行质量和效益仍然不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传统产业受节能减排压力大,企业停产较多,亟需规范提升。二是土地、资金等要素供应紧张,项目建设推进成本高;三是龙头企业规模小,缺少品牌支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二、2018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2018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其中:一产增长5%;二产增长7.5%;三产增长9%。

  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2.9亿元,同比增长9%。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4.5亿元,同比增长1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6.6亿元,增长5%。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引进省外资金增长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亿元,增长10%。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人口自然增长控制在8.5‰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

  Pm2.5浓度下降完成市核目标。

  三、实现2018年发展目标需要抓好的主要工作

  (一)深入推进精准扶贫

  继续实施“精准识别是前提、增加收入是核心、产业覆盖是根本”思路,以剩余贫困人口和“夹心层”人口为重点,分类施策,因户制宜,统筹推进,确保全面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出列。一是强化产业就业扶持。重点推进7项工作:①光伏扶贫,完成梭头3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78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及144个村屋顶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②手工业扶贫,加快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实现有条件的村全覆盖;③金融扶贫,深入实施“政银企户保”,实现全县有需求的贫困人口全覆盖;④特色种养业扶贫,围绕“三个十万亩”和“三个一万亩”,加强产业片区建设和提档升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合作社等形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实现贫困户“三金”稳定收入;⑤旅游扶贫,重点提高我县旅游景区硬件建设,提升景区接待能力,打造景区品牌,带动附近贫困户通过就业、农家乐、农宅入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到旅游大产业中,带动贫困户增收。⑥电商扶贫。以全县优势特色农产品为基础,以做大做强“唐尧山下”区域公用品牌为抓手,以品牌“1+N”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为载体,以平台服务聚揽效益,加强农副产品网络宣传力度,打造电商品牌,加大本地产品上行外销力度,帮助贫困群众把资源变成资金,实现农民增收。⑦就业扶贫,按照部门统一管理、乡镇分批实施的原则,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覆盖,广泛提高贫困人口的就业技能,促进就业增收。二是强化惠民政策落实。全面实现贫困户饮水、住房、教育、医疗四方面全保障。三是加强贫困村基础建设。实现贫困村道路硬化亮化、环境卫生设施、标准化村卫生室、基本文化设施、村级组织、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退出标准,乡村基础设施明显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高,为全面脱贫出列、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突出重点抓项目

  重点围绕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基地、装备制造基地、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特色文化旅游基地”上项目,谋划筛选2018年重点项目36个,总投资667.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0.7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5个,农业产业化项目4个,民生基础设施及社会事业项目13个,文化旅游项目4个。一是突出大项目带动作用,继续把古北岳生物经济示范区项目作为我县的一号工程来抓,加快实施北大通天河产业园项目,完成园区道路一期工程,启动道路二期和供排水、供气工程,年内完成C1区全部车间土建和部分车间投产,启动C2、C3区厂房工程。二是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园、国防文化教育产业园项目建设。三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重点抓好丹凤山农业综合开发、汉唐牧业迷城12万头生猪选育场、尧之谷生态农业园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的实施,努力打造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达到延长产业链、转移农村劳动力、加快山区综合开发、为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效果。四是按照四个一”管理(一个目标体系、一个工作推进机制、一个动态监测办法、一套推进硬措施),明确责任,建立项目台账,强化领导分包,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三)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牢牢把握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京津沟通联系,大力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承接产业转移。一是积极推进军民产业融合。按照“产业、交通、空间、生态、景观”等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唐县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以产业发展推进城市发展,以城市建设促进产业发展,由产业造城向产业兴城转变,把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良性互动,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的典范。二是加快传统产业上档升级,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政策措施,以此为契机促进传统铸造、建材等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石灰石等建材资源,谋划实施高标准装配式建材项目,全力推进投资26亿元的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公司智能建筑装配产业园项目,投资4亿元的保定盛拓新型建材基地等建材项目建设,打造高附加值的装配式建材生产基地,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高标准、高质量的建材服务。四是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完成梭头30兆瓦等光伏项目建设,推进保定海润48兆瓦羊角风电项目。五是结合对口扶贫,加强与北京朝阳区产业对接、技术对接、人才对接,引进新技术,新理念、新兴产业,打造京津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六是加快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把园区作为承接京津产业的重要载体,构筑“一区三园”新格局。加快实施中基集团长古城园区综合路网工程,提升园区承接能力。

  (四)大力发展文化及旅游产业

  坚持项目带动,打造精品力作,按照“三山两河一区”大格局积极培育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大力推进北京龙行天下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唐河国防教育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谋划推进倒马关军事主题公园、大洋乡军民融合文化中心、唐河流域绿色生态与军事主题景观带、京津冀IP产业链、倒马关军工电子小镇、川里航空小镇、黄石口航天小镇、齐家佐兵器小镇、白合海防小镇、西大洋基金小镇等建设。抓好北大未名古北岳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度假区项目的实施,启动步游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A级景区创建。实施通天河综合治理项目,打造河道景观。加快推进唐尧文化园旅游开发、香山生态观光园、香山颐养中心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坚持高标准规划,高层次开发。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抓住北京朝阳区对口扶贫的机遇,借助北京朝阳区旅行社资源优势,加大对文化旅游品牌在京津冀的推介力度,着力打造集休闲度假、游乐健身、生态养生养老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

  (五)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立足“保定西部区域中心城市”定位,依托我县农产品等资源优势,加强与京客隆等京津知名企业集团的联系招商,谋划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等项目,打造农副产品电商平台,形成区域集散中心。重点抓好峰宁洁净煤配送中心、汉唐牧业粮食仓储物流、国贸商城、西环商贸物流、农贸街市场改造、七公司搬迁等项目的实施。充分用好“全国电商示范县”这张名片,积极发挥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重点抓好尧之谷生态农业园项目的实施,建成农副产品加工+电商运营模式的典范,抓好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农副产品知名度和网上销售力度,促进传统商贸业与电商深度融合,带动种植、养殖、加工、包装、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

  (六)全力推进县城和特色小城镇建设

  全力配合抓好涞曲高速唐县段、良岗线唐县段项目的实施;积极配合推进保忻铁路唐县段线路及车站选址工作。加快推进大茂山连接线、川里互通连接线建设。推进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完成仁厚路拓宽改造工程,完成京昆高速唐县北收费站改造提升,推进京昆高速唐县西收费站及引线工程建设,启动迎宾大街南延工程。同时谋划推进唐尧路东延、南二环等工程,完善县城路网。积极推进东南片区建设,加快实施大马庄、张盆村整体改造项目。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步伐,梯次推进,因地制宜,集中打造特色城镇。推进白求恩健康小镇的实施,重点加快核心区建设。实施东北片区唐尧生态颐养小镇建设,一期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倒马关、川里、黄石口、齐家佐、白合、西大洋等6个乡镇要结合龙行天下国防教育产业园规划建设,谋划打造特色小城镇。

  (七)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蓝天行动,深入实施“双代”工程,实施农村“电代煤”工程,大力推广环保炉具、洁净型煤,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加快教育卫生事业发展,谋划实施教育园区,完成寄宿制初中改建,新改扩建乡镇幼儿园4所。推进县医院扩建和中医院整体搬迁项目,改善就医环境。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城镇新增就业26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各项社保和医疗保障覆盖面,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实施保障安居工程930套。

  加强社会管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巩固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成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