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应急管理
不喝奶茶就坐立不安?快自判是否有“奶茶瘾”
发布时间:2021-04-15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董菁 胡心怡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奶茶作为含糖饮料,长期饮用会导致肥胖和衰老。但是即使知道喝奶茶不利于健康,很多人在不开心时还是依赖奶茶缓解自己的负性情绪。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抵御奶茶的诱惑呢?

  奶茶为何能让人欲罢不能?

  个体有追逐快乐、享受愉快感觉的特性,而成瘾行为的形成则跟这种愉悦感密不可分。一般奶茶都含有糖分和咖啡因。糖可以刺激大脑释放5-羟色胺和多巴胺,让人产生愉悦感。而咖啡因中含有的黄嘌呤类生物碱化合物,长期大量食用也会让人成瘾。糖分和咖啡因共同作用于机体,导致多巴胺释放增加,作用于大脑奖赏中枢从而使得个体产生愉悦感,在这种正性强化的刺激下,导致个体成瘾行为的形成。

  如何判断是否有“奶茶瘾”?

  判断是否成瘾一般通过以下三个特征:依赖性、耐受性、戒断症状。根据这三个特征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三个问题进行自查:

  1、不喝奶茶时,是否有非常强烈的期待,喝奶茶时是否有很强烈的满足感?

  2、以前是否喝一小杯就可以达到让自己满足的感觉,而现在用量较以往有所增加?

  3、是否不喝奶茶就坐立不安,感觉像少点儿什么?

  如果满足以上三个特征,就一定要引起注意了。

  如何戒掉“奶茶瘾”?

  很多人之所以戒不掉“奶茶”,就是因为奶茶可以为他们缓解压力、带来快乐。因此,想要戒“奶茶瘾”,我们首先要多做让自己愉快的事,帮助身体分泌多巴胺。同时,要正确面对自己的工作压力,遇到问题的时候选择更积极健康的解决方式,例如增加运动、与人沟通、写生活笔记等。

  奶茶作为我们生活的“甜”,中和了生活的其他味道。因此适当饮用奶茶是无碍的,但我们不能仅依赖“奶茶”解决生活压力,毕竟我们遇到的困难不是喝一杯奶茶就能解决的。

  受访专家: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特邀专家张蕾 

  把关专家: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瘾”隐作痛栏目主编杜江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