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应急管理
彻底清洁牙齿有学问,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3-04-2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众所周知,口腔卫生对于维护口腔健康、预防口腔疾病至关重要。但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状况,却是说来容易做来难。牙齿由于数目多、解剖结构复杂、相邻位置关系富于变化,要获得彻底清洁并非易事,实际上往往很难做到面面俱到。

  复杂的牙齿生存环境

  牙齿不仅是部分牙面为凹陷曲面的多面体,而且牙齿之间的排列方式也相当多变,这就会导致牙齿的清洁工作并不简单。按照清洁的容易程度由高到低对各个牙面进行排序,其结果依次为:唇/颊面(相对光滑,且处于牙弓外侧)>舌/腭面(相对光滑,但处于牙弓内侧)>咬合面(凸凹不平、沟壑纵横)>相邻面(空间狭窄)。由此可见,牙齿相邻面清洁难度最大。

  如何清洁牙齿的各个面?

  唇/颊面、舌/腭面、咬合面,通常都可以通过刷牙清洁。但单纯依靠刷牙,唇/颊面的清洁效果最明显,而咬合面的清洁效果最差。这也是很多人尽管已经很努力刷牙了,却依然无法避免咬合面发生蛀牙的本质原因。

  毫无疑问,相邻面是最难搞的牙面,其清洁难度最大。目前有牙签、牙线、牙缝刷、水牙线等工具来辅助牙面的清洁。

  在上述工具中,牙线是普遍适用的牙缝清洁工具。它最显著的特征,是身材纤细,可以在牙缝中自由穿梭。这样一来,它可以清洁任意牙缝对应的两颗牙齿相邻面中紧密贴合的区域——牙齿接触区,这是其他任何工具不具备的优势。此外,正确使用不会损伤牙龈。

  水牙线,又称冲牙器,虽然可以比较彻底地清洁牙缝中牙齿接触区以外的区域,甚至还可以冲洗牙齿与牙龈交界的区域——牙龈沟,但它确实无法触及接触区。因此,牙线和水牙线组合可以使牙线如虎添翼,但千万不可以用水牙线替代牙线。

  牙缝刷的清洁能力其实是远胜于牙线,但鉴于其体型较大,并不适合于牙缝正常的人群使用。

  牙签,可以说是最常见的牙缝清洁工具,但与其他同类工具相比,不仅体形硕大,而且质地坚硬,很容易损伤牙龈。

  本文由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富饶讲师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