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最美人物篇
“傻”了一辈子的人——记保定市“最美新乡贤”王进平
发布时间:2018-05-0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王进平,男,汉族,中共党员,初中文化,一九四六年二月二十五日出生在唐县西南京村。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四十二年的风雨磨砺,使他由一名教育战线上的敬业新兵,成了群众眼里“傻”了一辈子的老干部。

     身先士卒,勇挑重担

  一九六四年七月,王进平参加工作以后就挑起了全村教育工作的大担。自任东足里小学校长以来,正是学校面临最困难的时期,墙壁水泥脱落,校园电线路急需整治,桌椅数量不够,教师队伍不团结不干活,资金短缺,困难重重。他勇挑重担,一个人修电路,钉桌子,给学生们做饭,一日日始终坚持的工作毅力,打动了师生和百姓。最后他带领着老师们一点一点克服困难,东足里才有了今日的成绩。“校长不是官,是为广大师生服务的”,王进平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这么说。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直以来,他以校为家,一心扑在学校工作上,身先垂范,以身作则。“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有人说他“傻”,干起工作就废寝忘食,为了公家的事抛家舍业,但正是他这种忘我的工作态度,使他在全镇师生心目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全力资助,竭诚奉献

  在那个柴米油盐都不能富足的年代,王进平在自家都吃不饱的情况下,全力资助贫困学生20余名。农村的家长不重视教育,为了能吃饱饭,很多孩子早早就辍学去城里打工了。王进平任职后多次召开家长会,耐心的向家长讲教育的意义,讲全村的发展,讲让孩子走出去的光明……做好了家长的工作后,他就省吃俭用,甚至工作之余还去打杂工挣钱来资助上学困难的学生,真是用心良苦。乡里乡亲们都说他“傻”,苦着自己的孩子,却为了别人的孩子去卖力。如今,那些考出去的桃李回来探望老校长时,都觉得无以为报,正是他牺牲自我的竭诚奉献,才有了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走出去。他虽然穷了一辈子,但他的“傻”却带给了他至高无上的幸福。

     发挥余热,再生光辉

  “树高千尺,落叶归根”。乡愁,是五千年中华文明浇注于每一个中国人骨子里的深刻情感。为自己家乡的美好明天贡献力量,是王进平现在的全部生活。稳定才能谈得上发展,和谐社会建设是大势所趋,新时期的村庄更应和谐共处、共谋发展,不能愚昧地窝里斗。本着这样的原则,退休后的王进平又为村里卖起了力。近年来,农村整治发展较快,但人口文化普遍偏低,随之也涌现出大批的矛盾,占地纠纷、信访隐患……王进平用心良苦的当起了“文化领路人”。农村工作面广,头绪多,处理问题要合情合理合法,费劲劳神,处理不好还会得罪人。谁家有了矛盾,王进平都会出面调解,从认真了解情况到协调相关部门,他都毫不懈怠。这些年他“十次调处化前嫌,三代干戈化玉帛”的案例十多件,无怨无悔给村干部助力。群众称他是不挣钱,却卖命为村贡献的“傻”人。

     王进平胸怀远大理想和信念,矢志不移地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他平凡的一生。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