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最美人物篇
唐县8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带动500多人致富
发布时间:2018-08-2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长城网保定讯(李艮春 刘鑫鹏 李红叶)在唐县水峪口村,这个坐落在深山区的贫困小山村中,3个返乡创业的80后大学生白手起家,紧抓电商发展机遇,通过网络销售的渠道,打造出了一家年销售额超6000万元的婴幼儿用品生产企业,带动周边500余村民就业致富,其商标“龙之涵”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近日,记者来到水峪口村进行了走访。

  初入“商场” 大学刚毕业挣了一套房

  走进位于唐县水峪口村的“龙之涵”婴幼儿用品生产基地——唐县信达贸易有限公司,只见数十名女工正在剪裁、缝纫、熨烫、包装……整个厂房内一片忙碌景象。

  三位80后创始人贾金凤,和她的爱人马龙祥以及堂兄贾连合,分别在不同的车间忙碌着。

  回忆起创业之路,贾金凤十分感慨。她告诉记者,2004年冬天,在石家庄上大二的她偶然间看到一篇介绍在淘宝网开网店挣钱的新闻。“考虑到不用投入太多成本,我就想尝试一下。”贾金凤回忆,说干就干,她立即借钱买了一台电脑和数码相机,从此开始了她的网店生涯。

  贾金凤说:“想的简单,但真干起来并不容易。当时每到周末,我就跑到市场上去宣传我的网店,但大多数人并不认可网店销售模式,为此我经常吃闭门羹。”

  功夫不负有心人,贾金凤的执着终于打动了国内一家著名皮具的华北代理商,答应和她合作供货。也是从这时候开始,贾金凤的网店开始步入正轨。尤其是随着淘宝网的迅速崛起,从每月一两单生意到天天有客户下单,贾金凤大学还没毕业就挣了10万多元。

  2007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帮助贾金凤打理网店的马龙祥直接来到石家庄。他们用开网店挣到的钱,按揭购买了房子。

  初入“商场”,贾金凤在她的坚持和勤奋努力下,“乘着”电商快速发展的快车,收获颇丰。

  回乡创业 带动500余村民就业

  “卖别人家的货,心里总觉得不踏实。”2009年冬天,由于网上销售和实体店内的价格存在差异,为了维护产品价格体系,贾金凤网店的供货商在全国抵制网售。

  网店断了货源,下一步该卖啥?这让正在坐月子的贾金凤愁眉不展。恰在这期间,贾金凤父母做的婴儿手工被子突然给了她灵感,“这些小被子里面絮的是棉花又软又暖和,比市场上买的化纤填充物用起来还放心,销售手工制作的婴幼儿用品肯定受年轻父母欢迎。”

  虽然有了想法,但要回老家唐县建工厂,资金和缺乏管理经验又成了难题。对此,贾金凤的堂兄贾连合闻讯后,也非常看好这个市场,便把毕业后和家人经营厂子挣到的钱拿了出来。就这样,三个人在唐县老家水峪口村合伙儿建起了工厂。同时,他们根据市场需求和农村女工的生活规律,科学制定工作和绩效考核制度。十里八乡的妇女们了解情况后,纷纷来领件干活。

  “从刚建厂时的2名女工,到如今有周边20多个村的500多名大婶大妈帮我们做活儿,我觉得我们在实践中找到了一个最传统手工方式(山村中老年妇女手工技艺)和最现代销售方式(电子商务平台)有机结合的契合点,实现资源优势最大化。”贾金凤说。

  水峪口村村民贾炫丽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六七年。“去年我挣了3万多块钱,这在以前可不敢想。以前就是在家照顾老人、带孩子,闲下来没事就聊闲天、打麻将,只能靠当家的挣钱,日子过得紧巴着呢。”贾炫丽告诉记者,“如今守着家门口就能打工,不耽误家里的活,自己一年还能挣个几万块钱,还不累,真是感谢金凤她们啊。”

  创业建议 坚持和自律是成功的法宝

  由于具有成熟的销售渠道,“龙之涵”婴幼儿产品迅速打开市场,订单像雪片一样飞来。从开始的代购代销,到现在典型B2C模式;从在家中摆一台缝纫机揽活,到现在拥有五千平米的生产工厂;从最早每天二三百元的销售额,到现在年销售额超6000万元……贾金凤、马龙祥、贾连合三个80后紧跟电商发展脉搏,成功转型,实现了创新创业。

  现在,他们旗下的“龙之涵”品牌拥有天猫、淘宝、京东等共计13家网络店铺,连续3年在天猫(含淘宝)同类目下销售稳居前三名,3项国家专利,2家下属工厂,在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这也是我省唯一一个以电商经营的著名商标。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贾金凤先后被评为唐县道德模范、保定好人、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河北省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提名奖等荣誉称号,成为年轻大学生创业学习的榜样。

  对于大学生创业,贾金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坚持和自律在创业路上十分重要。

  “现在机会很多,但有了机会只是一个起点。定下目标后就要踏踏实实地坚持向前,高标准、严要求地一步步去走。”贾金凤说,“另外就是不忘初心。每当坚持不下去,迷茫的时候,就回望一下走过的路,想想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把这些事情都搞明白了,我觉得就会有所成。”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