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最美人物篇
一堆工具,温暖乡邻——唐县公安局石门派出所民警魏爱民的爱民故事之二
发布时间:2018-11-21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扳手、钳子、改锥、电笔……10月30日,在唐县公安局石门派出所民警魏爱民的办公室里,他的同事甄丛娟拉开一个抽屉,里面是一堆维修工具。“这些都是老魏的‘宝贝’。”甄丛娟说。

  魏爱民转业前在部队是一名机械师,修理东西有两下子。在石门派出所工作的这18年里,他经常帮老百姓修理物件,大大小小不计其数。谁家电闸出了问题,哪家的电车、电灯坏了,遇上类似的大事小情,村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魏爱民。“老魏是个热心人。”这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

     “咦,这个抽屉里还有呢!”甄丛娟意外地发现另一个抽屉里放着9个轴承,6个旧的、3个新的。“旧的肯定是他修潜水泵时换下来的,新的估计是备用的,你看他多有心。”

     石门派出所位于石门乡石门村,地处唐县深山区。百姓吃水要从深水井里抽,因此家家户户井里都有潜水泵。潜水泵泡在水里,时间长了容易积存泥沙出问题。每当这时,大家就会找魏爱民帮忙,魏爱民也是有求必应。他这修潜水泵的差事从“兼职”干成了“专职”。“前一阵儿,马永山家的潜水泵坏了,就是老魏修好的。”甄丛娟说。

     马永山是石门村党支部书记,他家离派出所不足百米。今年6月份的一天中午,临近饭点,马永山的老伴儿正准备做饭,家里的潜水泵突然坏了。没水,做不了饭,一家人着了急。“当时家里什么工具都没有。我赶紧出门想办法,迎面正好碰见从所里出来的老魏。”马永山回忆说。

     得知是潜水泵坏了,魏爱民让马永山回家等着,自己跑回所里,攥着一大把工具就去了他家。“潜水泵从井里捞上来时特别脏,修好后,老魏身上沾满了泥,满手都是锈。我说让他洗洗,他一个劲儿地说不用。”

     魏爱民为人憨厚,有耐心,好钻研,不怕苦,啥都会,也被大家称为“能人”。

     以前,石门派出所用燃煤锅炉烧水、取暖。“锅炉房的管路就是老魏设计的。”甄丛娟说,“老魏特意从锅炉房里接出一根热水管,供大伙儿洗澡,既节能又方便,连附近的老百姓也时不时过来‘沾个光’。”

     不仅设计管路,魏爱民还“负责”烧锅炉。“只要老魏在,锅炉总是热的。”

     冬天,山里特别冷,有时达到零下十几摄氏度。晚上睡觉前,魏爱民给锅炉封上煤,凌晨三四点钟,他会再起来加煤把火撩旺。“从宿舍到锅炉房,少说也有七八米远的距离,大冬天的,从被窝里出来,别人嫌冷他不嫌,为的就是能让大伙儿上班前屋里暖暖和和的。”

     “老魏最了解我们的心思。”说起魏爱民,有太多难以名状的感情萦绕在乡亲们心头。

     “知道老魏病了,我想到医院看看他,可人家不让进,我心里急啊。”虎峪村73岁的村民冯虎山说,“老魏还没吃上我磨的棒子面呢。这样的好人,咋说病就病了呢?”言语间,冯虎山有些哽咽,身旁的老伴儿李秀荣眼里早泛起了泪花。

     虎峪村产棒子,上了年纪的人都爱用村里的三台石磨碾点粗粮吃。年头长了,木头碾芯和碾架因风吹雨淋都朽了。今年9月份,在一次入户走访时,冯虎山向魏爱民讲了修石磨的想法。知道魏爱民平时工作忙,冯虎山还嘱咐他说:“不着急,年底能用上就行。”没想到,魏爱民第二天就带着工具来量尺寸,还联系人帮忙做了三个铁碾架,第三天就装好了。“换上了铁碾架,刮风下雨也不怕了。”村民们高兴得不得了。

     修电车、装浴霸、改管路……一点一滴的小事,倾注了魏爱民的心血,温暖了朴实的村民。他这种热心行为也感染着身边的人,乡亲邻里处得越来越和睦,关系越来越融洽。

     在老百姓眼中,魏爱民是他们的“亲人”,那堆维修工具成了增进彼此感情的纽带。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