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最美人物篇
王涛:情倾体育终不悔 爱洒操场育栋梁
发布时间:2019-04-15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教师名片:

  王涛,女,2000年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现任唐县职教中心体育教研组长。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师”、“优秀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 市级优秀教练员”等荣誉。2018年11月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设计和说课大赛,荣获全国二等奖。录像课《蹲踞式起跑》,在全国中学高校课堂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先进事迹:

  2000年初,大学毕业前夕,我被安排到长古城中学实习,当时整个学校没有一名体育教师,看到学生们那一双双充满期盼的眼神,我毅然决然地把全校所有班级的体育课都接了下来。除了一周四十多节课,我还利用课余时间组织特长生训练、修操场、整跑道、挖沙坑、自制简易器材.... .. 因为热爱,不知道什么是累。

  7月份实习结束,我被分配到唐县第三中学任教,三中是一所农村高中,学校环境条件差,设施落后,学生文化基础非常薄弱,通过文化成绩考入大学非常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主动向领导请示,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打开学校体育特色升学之路。在领导的支持下,为实现这个艰巨的任务,多少个不眠之夜,风雨中、烈日下,几番寒暑、几度春秋,从最初的选定训练苗子,制定训练计划,确定训练方案,到组队指导训练。

  当别人还在冬日的睡梦中时,我已经陪学生在寒风中晨跑了;当别人放寒暑假在家休息时,我还在学校义务陪学生训练;当学生假期训练不能在食堂吃饭时,我就在训练结束后给学生做饭吃;学生文化成绩差时,我就在晚自习一对一的辅导。操场就是我的课堂,学生就是我的全部。我因此也被学生称为“最美、最黑的女体育老师”。天道酬勤,那一年,三中实现了学校升入本科院校零的突破,此后三中体育考生捷报频传,一批批考生踢开高校大门,三中的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我也因此被学校评为“特殊贡献教师”,连续几年获县政府授予“三等功”“嘉奖”奖励。

  2010年8月,我调入唐县职教中心工作。在新学校,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鞭策自己: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我经常向一些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教学之道,在教学中,为了增强学生的体质,不落下任何一名身体素质差的学生,我深入分析了中职学生的身心特点,结合职业特色,努力钻研教材,因材施教,制定出适合不同专业学生的身体锻炼计划。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与时俱进,合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灵活运用翻转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新能力和求知欲,提高了学生主动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使学生乐学、爱学,让每个学生都爱上体育运动,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我连续三届带领学生参加保定市市中学生运动会,在保定市20多所中职学校中,均获得男女团体前三名的好成绩,为我县争得了荣誉,我也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教练员”。

  在形成自己独特教育风格的同时,我潜心教研,积极进取,敢于突破,不断提高自己,将多年的教学实践上升到理论高度,独立撰写论文30多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6篇。多次参加县、市、省各种说课、教学设计、信息化大赛、优质课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8年7月参加县“一师一优课”活动,荣获一等奖;2018年8月参加保定市说课比赛,荣获一等奖;10月代表保定市参加河北省中职“创新杯”说课和教学设计大赛,荣获省级一等奖;11月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设计和说课大赛,荣获全国二等奖。2019年1月份我的录像课《蹲踞式起跑》,在全国中学高校课堂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花开总有蜜蜂来。我的扎实、踏实、务实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自己也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师”、“优秀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荣誉。 做一名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对得起社会的老师,是我从教近二十年一直的坚守。培养学生健康的体格,健全的人格,高尚的品质,是我一直恪守的教学理念。“路慢慢其修远兮”,在职业教育这片热土上,我不会放慢自己追梦的脚步。 

  教师感言:

  回首19年从教路,从刚毕业的青涩懵懂,到现在的成熟从容,一路留下深深浅浅的脚印。岁月轮回,世事改变,不变的是我对我挚爱的体育教学事业的热情和坚守。因为热爱,所以无悔。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