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最美人物篇
张会儒: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19-05-24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教师名片:

  张会儒,女,1989年毕业于唐县师范学校,先后在仁厚镇南庄子小学、第四小学任教,从教30年来,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一心扑在教育教学工作上,任劳任怨、尽心竭力,默默耕耘,教育教学成绩突出,担任班主任28年,获保定市优秀班主任称号,所教班级被评为保定市优秀班集体,2011年、2014年、2015年、2018年度工作成绩优良,获嘉奖奖励;2001年、2014年度小学毕业考试中荣获数学教学单科优胜奖;2016年被评为唐县优秀教师;2017年,在唐县“百年追梦 全面小康”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摄影比赛中荣获优秀教师辅导奖;2018年,在学雷锋道德实践教育活动中事迹突出,被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唐县“五十佳班主任”。


先进事迹:

  作为一名教师,我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备课时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上网查阅资料,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结合课堂实际运用课件配合教学(自己开始不会制作课件,就让女儿远程教我),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在教育学生上,我注重培优辅差,对于后进生,我总是给予特殊照顾,课堂上多提问、多关注、多辅导,有点滴进步就及时表扬。课后跟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他们的信心,激发他们的兴趣。使他们健康成长。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从事教育的人都知道的一句格言。然而爱不是一句口号,爱是真实的,具体的。在我的教书育人生涯中,最大的事就是用爱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我爱班里的每一个学生,有的孩子上课不舒服,我亲自端水递给他;学生牙疼,我亲自到卫生院买药;孩子发烧,我按时给他测量体温,提醒孩子吃药;不知有多少次孩子肚子疼,我让孩子坐在我的腿上,把孩子抱在怀里,用手轻轻地给他们揉肚子。校长每次看到都会对孩子说:“你们的老师是不是比妈妈还要好?”虽然有时也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虽然有时也感到很累,很烦,但这时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是老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在他们心里写一本最美的书。这强烈的意识不断激励我以真诚和耐心去对待每一个学生。与孩子朝夕相处,我始终想着两句话,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

  “好孩子不但是夸出来的,更是用爱感化出来的”。对于行为异常的孩子,我观其言,察其行,总能做到换位思考。我们班有一名学生生活在单亲家庭,学习生活很少有人过问,心理上很压抑、自卑,还出现了撒谎等一系列的小毛病,学习成绩一路下滑,我就主动去关心她,用爱去感化她,我还调动她身边的每一位同学从各方面来照顾她关心她,一段时间过去了,她终于慢慢恢复了学习的信心。现在这个孩子在班里还是课代表呢!

  作为班主任,我不但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更关心他们的身体。就在2017年的11月份,我发现我班同学最近几天明显瘦了,而且面部发黄,一副精神不足的样子,我把孩子叫到办公室,孩子也说不出什么,我就马上和家长联系,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最终孩子被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晚期),住院仅仅十天就花费了将近十万元,高额治疗费用对于孩子的家庭无疑是沉重负担,我心中萌生一个想法-----伸出援手去帮助孩子。我这个想法得到了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我把孩子生病的详细情况写到《献爱心倡议书》中,半天的时间全校师生就捐款四万多元,当我们把全部爱心捐款5万元交到孩子妈妈手中的时候,家长的深深一鞠躬,饱含着道不尽的感谢。孩子在医院治疗期间,我时刻关注着孩子的病情,经常和家长联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和孩子视频聊天,鼓励安慰孩子,当看到孩子病痛折磨仍强装笑容时,我深深感觉到作为一名教师的使命和责任!

教师感悟:

  我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师,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工作,但我认为我的人生是有价值的,因为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这一经典论述;我的生命是有意义的,因为我践行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一诺言。爱无价,情永恒,在追求教育最高境界的道路上,我将继续用我的爱、我的情,跋涉着、耕耘着、探索着、……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