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最美人物篇
刘元春:倾情付出终不悔,心怀大爱赤子心
发布时间:2019-05-24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刘元春:倾情付出终不悔,心怀大爱赤子心

先进事迹:

  2009年,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我,第一次走入大山深处的羊角乡令公铺小学。推开学校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派萧索的景象:过膝的荒草、破败的瓦房、孤立的松柏、呼啸的山风,此情此景,让我内心阵阵酸楚!学校的基础设施也很简陋,没有教学仪器,只有几本旧的发黄的图书懒懒地躺在角落里。这里的交通也极为不便,一天仅有一趟通往县城的班车,去商店一不小心就会买到过期的食品。这一切都使我开始怀疑当初的选择,我犹豫了,动摇了,退缩了,我曾经一个人偷偷躲到角落里哭泣,我想放弃,我想回家,可是走进课堂,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天真的笑脸,一个个期待的眼神,我知道,这里需要我!既来之,则安之,从此,学校里多了一个“多功能”的老师——音体美语数外,十八般武器样样精通。一年以后,我又光荣地加入了班主任队伍,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使命。


  一天下午放学,天快黑了,家长打来电话,说孩子还没有回家。我一听都快急死了,赶紧联合几个学生,和家长一起去找,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附近荒野里找,边找边喊,边喊边找,不记得摔了几次跟头,身上划了几道口子,终于在一座小山的后面,发现了几个惊慌的小脑袋——他们光顾着玩,天黑不敢回家了,悬在嗓子眼的心骤然落下,我的泪水哗哗地流涌了出来,我没有责骂他们,而是紧紧地搂住了他们……


  2015年,我因工作需要调到上苇小学,我接手的一年级包含三个年龄段的孩子,他们的基础水平不同,学习习惯不同,学生家长也对初来乍到的我不信任,担心我带不好这个班。我不断地问自己:难道我真的做不好?我要努力,我要证明给所有人看!当时我孩子才几个月大,每天晚上哄他睡觉后,我开始备课、批改作业、业务学习……星星与我相伴,月亮为我照明。

  一天夜晚,孩子突然发烧,我忙着批改作业,竟全然不知,等我躺下休息时,才发现孩子的小脸通红,呼哧呼哧地喘着热气,我瞬间崩溃,所有的自责化为泪水,滴在儿子通红的小脸上,妈妈对不起你!就这样在自责和愧疚中度过了一个无眠的长夜。第二天,我早早带孩子打完针,看着烧退下去,把他身上的被子掖了掖,要去上课,儿子用弱弱的声音呼唤:“妈妈,妈妈!”我轻轻摸了摸他说:“儿子,妈妈上个厕所,一会儿就回来,等我一小会儿!”也许这是天底下一个母亲最无奈、最善意的谎言吧!就这样,日复一日,一学期下来,整个人都瘦了十来斤。丈夫对我的“疯狂”表示不理解,时时打来电话让我多休息,可我心系那一个班的孩子,又怎么睡得踏实呢?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我流过的汗,淌过的泪,终究没有辜负我。连续几年,我带领学生参加县乡组织的活动,多次获奖,所教语文学科成绩在全乡位列前茅。看到学生们取得成绩后开心的笑容,我打心眼儿里高兴。学生们越来越亲近我,家长们越来越认可我,有的让孩子捧一把自家的大枣让我尝尝鲜,有的像朋友一样经常打来电话,对我嘘寒问暖。学校领导和同事们也为我竖起了大拇指。

  学困生的转化工作历来是老师们最头疼的,因为这需要老师更多的耐心爱心、关注和赏识。我班上的郑同学学习习惯比较差,成绩从未及过格。在一次家访中,他母亲告诉我,孩子是家里的独苗,家长对他万般宠爱,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不太适应这儿的学习节奏,通过观察,我发现这个孩子还是很聪明的,只是太懒,不爱学习,我就先将他安排在前排,在课堂上给予更多关注,根据他的知识水平,为他单独布置作业,帮他克服懒惰的毛病,并以优差互补的方式分组给予帮助,平时只要有一点进步,我就及时鼓励他,经过一段时间,发现他有了明显的改变,作业基本能完成,违纪情况明显减少,我趁热打铁,继续鼓励他,同时也指出了他的不足。现在他的行为习惯规范了,注意力也集中了,期末考试终于第一次拿到了及格。

  从教以来我一直把学校当成我生命的第二故乡,对学校这个家,竭尽全力去守护。一天夜里,我在睡梦中被外边一声雷响惊醒,突然想起学校水井电闸没有拉。水井是学校的重中之重,食堂准备营养餐,学生饮水等都离不开它,夏天怕雷劈,冬天怕冻坏,一定要细心呵护。我赶紧起来披上衣服就跑出去关闸,又把教室的窗户关好,用凳子把门顶上。虽然淋了一身雨,但是没有造成学校的财产损失,我能睡得更安稳了。多年来,无论走出多远,我心里想的是学校,眼里盯的是孩子们。每学年算下来,在家住的时间远不及在学校的时间,我常常在每周五放学后继续留在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去学困生家中家访,常常带学生们去贫困户家庭、孤寡老人家中打扫,为她们梳头、洗衣、补衣……带孩子们接触大自然,感悟自然的美,学生们都愿意和我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告诉我他们的小秘密。

  光阴似箭,弹指挥间,我已在太行山深处默默耕耘了十年,真正懂得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含义。一个有情怀的老师,要心怀大爱,倾情付出,怀一颗真诚的赤子之心,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和担当,努力成长为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我一直在路上。

教师感言: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作为第一批特岗教师的我,不知不觉已经在大山深处工作了十年。十年间,我始终不忘初心,坚守着心灵的净土,把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农村的教育事业。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