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最美人物篇
以热爱的名义奋斗 以努力的姿态发光——记唐县第五中学教导主任 语文教师周红歌
发布时间:2021-09-10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苍鹰因为热爱,所以会搏击长空;骏马因为热爱,所以会驰骋草原;鱼儿因为热爱,所以会畅游大海;因为热爱,周红歌老师坚守讲台22载,成长为一个有爱有光、有温度有故事的人民教师。


  从1999年8月走上乡村中学的讲台,周红歌以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绩,赢得了良好的口碑。2018年,作为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的周红歌被调到唐县第五中学工作,担任班主任、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年级主任和教导副主任,身兼数职,周红歌咬牙挑起了工作的重担。

  每天早上5:00起床后,周红歌就赶到学校后督促学生起床、早操、训话、早餐、检查男女生宿舍、巡视20个班的自习,结束这些工作,马上回到她所带的班级看早读。中午学生12点30学生进入教室午休,2个小时的午自习她要在4层楼的20个教室巡视,三年天天如此,她从没给过自己午休时间。

  每天晚上,她还要查男女生宿舍,督促学生洗漱早点休息。一天的工作结束常常是晚上10点,有时赶上学生生病或磕磕碰碰,她还要送学生上医院,挂号、缴费、陪着诊治……连轴转的忙碌让周红歌老师来五中的第一个月就瘦了六斤,人也显得格外憔悴,低血糖导致的双眼发黑经常发生。国庆节假期回家看望爹娘,一下子栽倒在地上,年迈的爹娘心疼地掉眼泪。

  周红歌老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第五中学竖起了一面旗帜。2018年10月,周红歌老师70岁的老父亲因为车祸住进了医院,面对病床上捡回一条命的父亲,她只能利用晚上9点以后的时间跑去医院照顾陪伴父亲。两个多月的时间,她像陀螺一样旋转在医院、学校之间,两个大黑眼圈挂在她疲惫的脸上。但她却没耽误学生一节课,没影响学校一样工作。来第五中学的三年,她从没有请过一天假,创造了连续三年满勤的记录。教学成绩也一直是遥遥领先,让老师们从心里佩服。


  周红歌老师关注细节,每天上完课,她会去巡查教室或听课。她时常提醒学生好好听课;帮学生捡起过掉在地上的物品;扶正过学生歪扭的脊背;给学生整理过凌乱的课桌;随时记录下老师们的感人故事……她把老师们的故事写进年级巡查日志。这些故事让老师们感动于心外化于行,美好催生美好,整个年级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好风气!

  3年1000多天,周红歌老师用责任做教育,用爱心对学生,用努力见证了:只要种下的是美好的种子,肯定会收获一路的鲜花和丰收硕果。今年中考,周红歌老师所带的年级230名同学被唐县第一中学录取,创造了五中的新辉煌,给家长和社会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给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努力的生命是有光亮的,这份光亮不仅照亮自己,更惠顾学生和家庭。学校教育离不开家庭教育,家长的配合和支持是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关键。每次家长会,周红歌老师都会精心设计,她以拉家常的方式跟家长沟通,想家长所想,说家长想说。平易近人的作风拉近了她和家长的距离。

  三年的班级管理,周红歌老师随时捕捉学生在学校、班级生活的点点滴滴。她把学生在校的优秀表现、学校的科学管理……或做成影集或拍成视频或写成精美的文字在班级微信群推送,这些举措让家长对学校对她更多了一份肯定和放心,也让家长体验了孩子给他们所带来的骄傲和荣光。周红歌老师用真爱对待每一个学生,她给留守学生缝补过衣服,带生病的学生扎针买药,给贫困家庭的学生垫付饭费,三年坚持给智障学生上门送教,在扶贫工作中对建档立卡家庭的学生无数次走访帮扶,她想尽一切办法帮助留守孩子申请寄宿生补助,耐心辅导性格孤僻的离异家庭的学生,对勤奋好学的中等学生鼓励加油,使他们顺利考入唐中,疫情期间她每天通过视频会议陪护学生上早、晚自习……


  她的用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班级建设,她的班级班风纯正,学风浓厚,多次获得奖励。今年中考她的班级取得了优异成绩,家长、学生送来的锦旗和鲜花是对她工作的肯定和赞誉!

  “一流的教学使人终身受益,慈母的关怀让我永生难忘”是发自学生肺腑的感谢!

  用热爱的名义奋斗 用努力的姿态发光,周红歌老师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做学生生命的摆渡人,让学生的生命发光,也让自己的生命发光。走在生命的两旁,付出爱的呵护,肯定会收获生命的精彩,周红歌老师就是享受这些精彩故事的幸福之人!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