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最美人物篇
就做一颗铺路石——唐县第二小学 陈晓霞
发布时间:2021-09-26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人物名片:

  陈晓霞,女,38岁,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唐县第二小学教师,2005参加工作以来,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任劳任怨。


  岁月如歌,就在时光不经意地一唱一和中,陈晓霞已从教15个春秋,从事班主任工作也有10个年头了。学生们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在这十几年中,孩子们给了她很多东西,笑过,哭过,也感动过。在孩子们的成长中,她也逐渐成熟起来。她感谢孩子们,是孩子们让她在单调的生活中,感到了快乐和满足。陈晓霞平凡而简单的故事就从两件小事说起吧!

故事一——一封信引出的故事

  当时陈晓霞还不是班主任,她和同事们共同编写了本校的校本教材,其中有一课的内容是“感恩父母”,在课堂上她留了一个当堂的小作业:对自己的母亲写几句话。在收到的作业中,陈晓霞看到了非常特殊的一份。那是一个叫丽丽(化名)的小女孩写的,信中说她的母亲在她2岁的时候就抛下她和爸爸走了,她要感恩她的父亲。


  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丽丽家的情况:母亲是外地人,生下她后在她两岁的时候就离家出走,父亲多病,常年服药,家中没有经济来源,经常靠亲戚邻居的帮衬,以后的高中大学还不知道该怎么上呢。怪不得丽丽那么瘦小,柔柔弱弱的,性格沉默寡言,不知道她用了多大勇气才给陈晓霞写了那样的一封信。陈晓霞知道,丽丽喜欢她,丽丽相信她。


  自从知道丽丽的情况,陈晓霞的心里就多了一份牵挂。有时候做了饭会叫丽丽来她的宿舍一起吃,有合适的衣服给丽丽带几件,丽丽过生日陈晓霞会送给她一个漂亮的头饰……当时陈晓霞也已做了母亲 ,母爱,这对于其他孩子来说是多么平常,丽丽却从来没有感受过。陈晓霞希望在这些普通的日子里,能让丽丽感受到哪怕一点点母爱,那她做的也就值了。


  后来丽丽考上了高中,离陈晓霞家很近,她就平时给丽丽送点吃的用的,每次放了假丽丽还会来陈晓霞家住一阵,和陈晓霞的女儿同吃同住,闲暇时陈晓霞就带着她俩出去玩,有一次竟然被陈晓霞陈老师的同学误认为丽丽也是她的女儿。现在丽丽已经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但她仍然是陈晓霞心中的一份牵挂,她希望丽丽余生遇到的皆是温暖,同时也做一个温暖的人。

故事二——特殊的家访

  去年秋天,一个周日的下午,陈晓霞和两个女儿因为吃了一块变质的蛋糕,半夜开始上吐下泻,高烧,浑身酸痛无力。周一她和两个女儿都请了一天假,打针、吃药,一直到下午情况才有所好转。


  晚上七点多,天已经黑透了,陈晓霞正躺在沙发上休息,一个电话打过来,接起来却是原来班的家长,家长说孩子萱萱(化名)已经一周多不去学校了,她怎么说都不管用,班主任老师又是新换的,彼此还不太了解,陈晓霞教了他们四年,觉得孩子应该会听陈晓霞的,所以想请她去劝劝孩子。虽然家长说,今天晚了,明天有时间过去也行。但是陈晓霞听出了妈妈的心情,又着急,又无奈,又怕打扰老师。而且如果明天去的话,孩子也会多耽误一天的课,所以陈晓霞告诉家长,她现在马上过去。挂了电话,陈晓霞把自己的孩子安顿好,骑上电车就去了萱萱家。

  到了萱萱家,孩子正躲在自己屋里,怎么叫都不开门。后来终于打开门,看到萱萱那么颓废的样子,陈晓霞心疼地抱住了她,萱萱哭,陈晓霞也哭。平静下来以后,陈晓霞开始和她聊天。孩子很内向,平时话不多,有事也经常藏在心里,陈晓霞对她的心结从多方面进行疏导,还送给萱萱两个日记本,教给她可以用写日记的方法来舒缓压力。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孩子终于同意明天就去学校,陈晓霞和萱萱从屋里出来,萱萱倒了一杯温水,陈晓霞欣慰地一饮而尽。从萱萱家出来,萱萱妈妈非要塞给陈晓霞几百块钱,陈晓霞没要,萱萱妈妈追着陈晓霞的电车跑了老远。陈晓霞明白家长这颗做母亲的心,但陈晓霞的心和家长的心是一样的。骑车走在回家的路上,陈晓霞抬头看见夜空中的星星是那么明亮。


  这就是陈晓霞的故事,既没有感天动地的情节,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她只是那一颗小小的铺路石,静静的躺在泥土里。三尺讲台,手捧师爱,憧憬明天;一间教室,用心耕耘,无悔青春!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