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最美人物篇
用心做教育 静待花开时——唐县实验中学 刘宁
发布时间:2021-09-30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人物名片:

  刘宁,女,37岁,中共党员,中学一级教师,国家级二级心理咨询师。自2007年至今在唐县实验中学任教,一直从事英语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十几年用心经营着教育,用爱温暖着学生。


  自从踏上三尺讲台,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锐意进取。“脚踏实地,大胆创新”是她教书育人的座右铭。在教学中,她注重运用启发式教学模式,对学生循循善诱。认真面对每一节课,课前用心备课、课上精心教学、课后耐心辅导,并注重在课堂教学中贯穿思想教育,真正做到功在平时、效在课堂。


  为了能更好地贯彻新课改理念,让自己的教学游刃有余。一方面,她坚持写好教学后记、教学反思,并利用课余时间大量阅读新课改理论书籍,写好读书笔记,用于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另一方面,经常向前辈虚心请教,与同事们主动交流。无论是什么样的工作,她都能做到一丝不苟,有声有色。她在2011年被评为英语学科教学标兵,2021年被评为唐县百佳教师。多次获得市县优质课奖,并连续三次获得英语单科优胜奖。在2016年获得保定市中小学青年教师微课大赛一等奖,2021年获得保定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作为班主任,刘宁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格的培养。教育学生有她独特的方法,主要是用自己的言和行去感染学生,让学生受潜移默化的影响,形成良好的品德。如: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早退,她每天总是早早地来到班里和学生们一起学习,放学很晚才离开学校。多年来的考勤表上,看不到一次事假,即使是特殊情况,她也不愿耽误工作。

  记得在2020年,她的父亲得了重病,辗转几所医院就医,当时正值初三教学最关键的节点,她依然白天学校,夜里医院,两点一线地跑,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没影响学校一样工作。同事们看她忙忙碌碌,进进出出,没有人知道她心中藏着多少困与苦。可她从来没有将家中的困难对别人说过。

 

  刘宁喜欢与学生进行平等交流,完全没有高高在上的架势。对班级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爱好也都了如指掌。学生中有谁家遇到了困难,都愿意跟她说出来,她总是尽力去帮助解决。在其所任教的班上有过一名建档立卡户学生,因残疾自卑成绩差,母亲患慢性病,父亲在外打工,孩子学习无人照料,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刘宁多次上门到该学生的家中看望他们,并让孩子放下心理负担,专心于学习中,并对他进行专门多次心理辅导,最后该生在毕业考试中还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对成绩落后的孩子绝不轻言放弃,是刘宁一直坚守的信念。多少年来,她没有让班上的一位学生辍学或转学,她总是用心地深入了解孩子们的思想状况,关心、疏导他们,用真情感化孩子们稚嫩的心。在管理班级琐碎繁冗的工作中,刘宁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孩子们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孩子们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孩子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就这样用心做着教育换来了一个个上进的班集体。2017年—2020年度她被评为“模范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连续4次获得县政府嘉奖。刘宁在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推进会做以“严中有爱,静待花开”和“走进学生心灵,建立和谐师生关系”两项为题的经验交流,获得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刘宁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勤奋、严谨和谦逊......刘宁就这样用心做着教育,用爱温暖着学生,她坚信花儿们一定会在美丽的季节绽放。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