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最美人物篇
<喜迎二十大 共传好家风>红色家风代代传 | 李建科家庭:三代党员 诠释一心为民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2-07-2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唐县和家庄村曾是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李建科的爷爷李成武就是在那时跟着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李成武生于1909年, 1938年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和家庄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1939年聂荣臻率领晋察冀军区司令部进驻和家庄,聂司令在和家庄的两年多时间里,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情厚谊。看到共产党八路军官兵平等、一心为民,李成武深为感动,他带领群众站岗放哨,抬担架、救伤员,毅然投身抗战的烽火硝烟中。解放后,李成武全身心扑在农业生产上,筑坝造田、绿化荒山,而家里的活却顾不上,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因为群众拥护,李成武又被任命为两个邻村于家寨和石堂村的党支部书记,一人同时担任三个村的书记,他说只要是党安排的工作,多重的担子也必须挑起来。


李建科带领村干部打扫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

李建科的父亲李老哈1942年出生,受红色家庭影响,他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由于表现突出,担任和家庄村青年团书。1970年入党,任支部委员兼民兵连副连长、生产队长。当年通天河经常发洪水,冲毁良田,每当受灾李老哈总是冲锋在前,带领群众不怕困难,不分昼夜,修筑堤坝,恢复农田,抢抓农时,保证了秋后收成。李老哈为人朴  实,没有豪言壮语,他经常对晚辈们说:“咱们家里的事情可以耽误,党交派的任务绝不能耽误。”


建党100周年时,李老哈荣获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奖章

  李建科今年52岁,1993年入党。年轻时他学会了建筑技术,曾在外地打工,家庭生活富裕。2012年,村支部想让他回来,经过再三考虑,根植在血脉里的红色家风,最终让李建科放弃了收入可观的工作,选择回村为群众服务,历任支部委员、副书记、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13年,为了保护红色遗址遗迹,抢救红色资源,需要收购、租用大量农户的住房,让百姓从世代居住的地方搬出来,其难度可想而知,李建科和其他两委干部们深入农户家中,反复做思想工作,踏破铁鞋,终于使项目按时完工,和家庄村现已成为一处远近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传统村落等称号。

  2021年,李建科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担子重了,全年无休,家里根本顾不上,妻子默默承担起了全部家务,为了贴补家用又去手工车间打零工。在得失问题上李建科毫无怨言,始终坚守着一心为民的红色家风,他说农村工作涉及每家每户,总要有人干,乡村振兴更需要有人付出,做为一名党员就得冲锋在前,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