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最美人物篇
<喜迎二十大 共传好家风>
发布时间:2022-09-13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退伍不褪军人本色 清非不惧山高路险——赵北

  有的人不是一颗璀璨的明珠,但却如同一束阳光,时刻发散着光和热;有的人没能成为明媚的春天,但却甘愿成为一滴春雨,滋润着广袤的田野大地。作为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的一名员工,赵北就是这样一位愿意做一束阳光、做一滴春雨、默默为信用社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的人。

  赵北,现任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清非大队负责人,第六届唐县好人,唐县第十届政协委员。曾参军5年,军旅生涯练就他一身能吃苦、能担当、能实干、能奉献的优秀品质。2020年11月调入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清非大队,担任副队长职务并主持全面工作。工作中他情系信合事业,创新清收举措,发扬军人本色,不惧矛盾困难,通过不断摸索及不懈努力,累计清收不良贷款391笔金额1400余万元。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赢得信合系统干部、职工的高度称赞。


  清收不良贷款是当前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直接关系到深化改革工作的推进和央行票据的按期兑付。清收贷款难,清收不良贷款更难。赵北自上任清非大队负责人后,立足本职,恪尽职守,一贯坚持军人本色和过硬作风,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脚踏实地,尽心尽责,主动、积极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认真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全力清收难中之难的不良贷款。他面对人难找、钱难收、时间长等问题,不畏困难,冷静认真分析现状,积极行动,加强调查摸底,对不良贷款明细表进行逐步筛选,分门别类后,制定清收的人员名单,找准突破口,开展地毯式上门清收。为了加快催收进度,他带队逐户上门,先了解贷款户未能按时归还贷款的原因,结合贷款户情况给出了新贷款方案,为其充实资金扩大经营规模增加企业及个人的收入,个人主动与客户调解58笔,420余万元,经调解已达成还款协议,目前正在积极还款中。通过切实做好耐心细致的清收工作,他攻坚克难不动摇,不给“老赖”任何可乘之机,收到了良好效果,打开了不良贷款清收的良好局面,成为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清非排头兵。

  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所管辖的村庄点多线长,一些欠款农户居住分散,常常需要翻山越岭到农户之中追款要债,工作难度极大。赵北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一年四季,他走遍了乡镇的村村户户,走家串户催还贷款。“早出晚归、风雨兼程”是他催收贷款的真实写照。凭着这种韧劲和奉献精神,他用真情打动了很多欠款农户,增强了农户积极还贷的紧迫感和责任心,许多农户虽然一时手头紧张,但也千方百计如期偿还。在工作中,他也遇到借款人恐吓、要挟的情况,但他总是说:“既然干了农信清非工作,就不能怕得罪人、不能怕辛苦,绝不能让赖债者欠钱不还,逍遥法外。”

  有一次,一家拒不偿还121万元欠款的商户在得知自己已被依法起诉时,给赵北打电话,用恐吓的口气说:“外面欠债的人那么多,为什么偏偏起诉我,我让你吃不了兜着走!”赵北毫不畏惧,一方面通过法院施压,另一方面,通过联系欠款人的亲属、朋友劝说,告知其法律利害关系,最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该家商户最终主动归还欠款。


  随着当前农村信用社近年来体制管理上的不断变革,营销模式的逐步转变,对清非工作的要求规范有序。赵北在工作实践中深知:自身的业务素质还需进一步增强,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体制下的农村信用社工作要求,才不会在竞争中落后。作为清非大队负责人,他带头学习关于风险资产清收处置的政策文件精神,模拟开展实战演练,加强催收术语练习,积极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催收不良贷款,认真领会法律法规要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与时俱进。对经济困难,偿还能力差的,他采取了化整为零法和先本后息法,减轻借款人的负担,有效清收盘活不良贷款,不打无把握之仗。


  有一家食品经营商,有60万元贷款暂时无力用货币资金偿还而形成逾期,其他人都认为要采取非常措施,确保短期内回收贷款。但赵北经过详细调查了解后认为:该户生产经营管理较正规,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和偿还能力,个人信用记录良好,属于暂时无力偿还贷款特殊情况,只要因势利导、和谐沟通,是能够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于是,他多次上门做工作,帮助这家商户统筹安排资金积极还贷,终于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同时还清了60万元陈欠贷款。“要干好清非工作,就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持续努力总会有收获”。在谈及清非的经验做法时,赵北如是说。他以一名农信人正直朴实的初心、担当作为的行为,促进了乡镇信用环境的转变,营造了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退伍军人的新风采!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