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乡村振兴篇
扑下身子当“五员” 苦干实干换新颜——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驻唐县三道岗村工作队扶贫纪实
发布时间:2018-05-16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扑下身子当“五员” 苦干实干换新颜
——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驻唐县三道岗村工作队扶贫纪实



  初夏时节,在唐县齐家佐乡三道岗村看到,挖掘机轰鸣,正在平整村内道路;扶贫车间里缝纫机嗡嗡,正在缝制旅行包;田野里,农业机械沿着产业路开进坡地,村民们正忙着耕种,这是驻村工作队帮扶村里发展呈现出的喜人景象。
  按照省委部署,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扶贫工作队于2016年春进驻唐县齐家佐乡三道岗村。两年多来,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扎实实驻村,踏踏实实干事,结合村情民情,创新“五员”工作法,用实际行动赢得老百姓的信任与尊重。据统计,累计投入300多万元,先后实施产业路、扶贫车间、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饮水安全、村卫生室建设、街道亮化、低压线路改造等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积极帮助农户解决资金、销路问题,新上食用菌大棚8个。开展电商培训,新建电商服务平台1个。大力实施金融扶贫,增加贫困户收入。今年正谋划养殖、光伏电站等新的致富项目。到2017年底,完成贫困人口脱贫既定目标,受到上级好评,工作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工作队。现在的山村三道岗,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容村貌更加整洁,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
坚持严格驻村,当好脱贫攻坚的战斗员
  工作队自进驻之日起,就认识到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艰苦努力。他们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始终奋战在扶贫一线。
  工作队员家在石家庄,他们克服父母、爱人、子女需要照料等实际困难,有时周六下午回趟家,周日早晨又匆匆返回。为节省经费,工作队乘坐长途客车往返石家庄。去年夏天工作队驻地的厨房屋顶漏雨,下大雨时需要打着伞做饭。墙上雨水流下来,于是就将插座用塑料袋胶带封上。驻村以来,工作队员每月的驻村工作时间都在20天以上,工作忙时整月不停歇。为不耽误工作,去年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冒险在村卫生室做了腿部囊肿切除手术。在去年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期间,驻村工作队长王凯的手机通话费达到300元;工作队全员满勤,并且国庆期间照常驻村;维修打印机4次,更换硒鼓3次,打印贫困户彩色照片3000多张。
  在考核群众对工作队的满意度时,大部分群众不但知道工作队在哪儿住,叫什么名字都随口说出。工作队租住的小院每天都有村民来,不管是咨询政策,还是拉家常,工作队队长王凯都热情接待,乐此不疲。蔬菜旺季时,村民经常送来自己种的黄瓜、豆角、茄子等蔬菜,有的放到门口就走了。在朝夕相处中,工作队与村民结下深厚的友谊。
坚持深入群众,当好脱贫攻坚的服务员
  服务群众无小事。工作队把深入联系群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对全村群众反复走访,全面了解基本情况、意愿及诉求,深入查找制约村庄发展、群众致富的症结。
  对村内重点户、重点群体,工作队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菜单式帮扶。他们亲自开车带贫困户到县扶贫办等单位,直接对接,现场解决政策难题;直接带贫困户到到县邮储银行,协调解决食用菌种植户、牛羊养殖户贷款;直接找到乡供电所、县供电公司,协调解决食用菌大棚用电问题。为解决销路,工作队还寻求省商务厅的帮助,争取食用菌进石家庄超市的支持。
  主动靠前服务,帮助贫困户填写表格,复印身份证、户口本等资料。还有一些在外地的村民,通过微信的方式把身份证照片传过来,工作队从手机上把图片导到电脑上再打印出来,给全村200户群众提供周到服务。在了解到村内群众对电商不了解时,工作队联系县电商办,联合开展电商进村精准扶贫活动,共帮扶贫困户70人次、创业培训45人、义诊20人次,就业岗位登记30人、农副产品登记9家单位及个人。通过电商帮助村民销售苹果、食用菌等农产品,受到村民欢迎。
坚持多跑多动,当好脱贫攻坚的帮办员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工作队跑办项目,义不容辞当好帮办员。
  在乡里的支持下,工作队先后争取到产业路、扶贫车间等项目。村、乡、县三点一线,是工作队的日常状态。最多的一天,他们曾经跑过扶贫、交通、住建、水利、民政、供电、农业、发改等10多个县直部门,协调项目落地。帮助处理具体事务,在扶贫车间项目上,工作队反复与承租方沟通,微信上联系,电话里协商,面对面洽谈,终于提前签订租赁协议。从图纸设计开始,工作队实地勘察场地,征求承租方意见,听取设计部门建议,反复沟通,终于使图纸设计村委会、承租方双方满意。在产业路项目帮办过程中,工作队从场地勘测、图纸设计、预算审计、项目招标做到全程帮办。今年又对村内道路进行整修。帮助解决棘手问题,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由于原材料涨价,导致本来预算30万的项目增加到50万,项目一度搁浅。工作队在短时间内多次与设计单位、审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变更六次图纸和预算,终于将预算控制在可实施的范围。
坚持严把标准,当好脱贫攻坚的裁判员
  在去年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回头看”期间,工作队从8月20日开始连续驻村,常常加班加点到深夜。
  坚持培训到位,召开乡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驻村工作队参加的培训动员会,对贫困户识别标准、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使工作人员全面深入的掌握政策。坚持宣传到位,录制宣传提纲,在村大喇叭反复播放。印制明白纸,分组逐门逐户发放,做到全村200户家喻户晓。坚持入户到位,利用入户的机会,对每户的房屋、家电、农机具、牲畜等大件拍照留存,并逐户填写家庭成员、住房、收入等调查表。并通过与群众座谈,了解村内贫困对象,做到心中有数。坚持评议到位,工作队召开民主评议会,对村内明显属于“六不评”对象的农户进行表决。坚持公开到位,对于初选出的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进行公示,征求群众意见。坚持解释到位。“回头看”工作刚开始时群众不理解,经过多日的宣讲、解释,群众对于此项工作终于认可,一些想通过当贫困户“不劳而获”的农户也心悦诚服。
坚持严格管理,当好基层党建的指导员
  把狠抓基层党建作为脱贫攻坚的抓手,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推动力,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巩固扶贫项目实施推动力量。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进脱贫攻坚相结合,狠抓党员队伍建设,以村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为重点,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学习方式上灵活多样,围绕“两学一做”和十九大精神宣讲开展党课4次。注重发挥手机、电视、报纸、电脑等媒介的作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到十九大报告人手一册。狠抓阵地建设,多方争取,为村里建起建筑面积近300平米的村民服务中心,配齐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设施,提高村“两委”办公条件和为党员群众服务的能力。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