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 不可松懈!保定疾控发布“两节”期间购置食品防控风险紧急提醒
发布时间:2021-12-2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近日,多地进口水果检出阳性,涉及火龙果、龙眼、香蕉等,很多涉疫水果已经售出。

  山西太原:越南进口涉疫红心火龙果外包装阳性

  12月24日晚,接有关方面通报,有50箱越南进口涉疫红心火龙果(部分货品和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流入太原市。经核查,2021年12月7日沃尔玛购物广场长风街店购入该批涉疫火龙果后即上架销售,到12月16日全部销售完毕。经排查,有涉疫货品密切接触人员5人,12月25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超市仓库及货架等场所环境采样6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宁夏银川:一批进口龙眼果皮和外包装阳性,部分已售出

  2021年12月24日,宁夏银川市对进口水果进行例行核酸检测时,检出2份样本(龙眼果皮及其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该批货物已有部分出售,目前已对剩余货物进行了封存,对该批货物的直接接触者、直接接触者的接触者落实管控措施,对相关场所和车辆进行消毒消杀。

  山东临沂:一批进口火龙果外包装阳性,有4人购买

  2021年12月23日,山东临沂市兰山区接外地通报一批进口冷藏火龙果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兰山区有同批次涉疫货物。根据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兰山区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目前尚在兰山区的涉疫货物已经封存,涉疫货物的密切接触者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内蒙古赤峰:一批进口香蕉及外包装阳性

  2021年12月21日,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疾控中心在对一批报备的柬埔寨进口香蕉进行日常监测中,检出2份样本(香蕉及其外包装各1份)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该批货物尚未进行销售,目前已对其进行了封存和无害化处理,对该批货物的直接接触者、直接接触者的接触者落实管控措施,对相关场所和车辆进行消毒消杀。

  其他食品:

  12月21日,海关总署对进口自越南的巴沙鱼柳外、鱿鱼干包装检出阳性。12月23日,海关总署对印度1批次冻带鱼的1个外包装样本和1个内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冬季新冠病毒进入活跃期,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进口非冷链物品及邮件快件输入风险加大,特别是临近元旦、春节,市民置办年货的需求不断增加,网购等消费进入高峰期,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物传疫情输入,保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购置进口水果及其他冷链食品紧急提醒如下:

  一、广大市民朋友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两节”期间尽量避免从境外疫情重点地区或涉疫地区进行网购或代购进口水果及其他食品和货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已经购买的在食用前,能消毒的要做好消毒,能清洗的用流水做好清洗,食用完后及时清理手卫生。

  二、对接收来自国外和国内疫情重点地区的包裹和货物,市民在收取快递后,使用75%酒精对外包装擦拭消毒后再打开。对内包装可用酒精或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并将废弃快递包装扔到指定垃圾存放处。

  三、在疫情期间,商家应该停止水果店里的各种“试吃”服务;一律整只出售,不得切开切块拆零;停止瓜果榨汁、甘蔗削皮;浆果类水果(如草莓、桑葚等)应事先分装密封后销售。

  消费者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水果或者其他生鲜食品,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可要求查看已消毒证明。选购食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及包装表面,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来挑选。付款排队等候时,人与人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尽量使用微信或支付宝等无接触支付方式。

  四、做好双手卫生,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双手,或在流动水下,根据六步洗手法,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洁双手,切实保护好自身健康安全。

  五、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立刻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如实报告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等相关情况。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