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1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发改工作职能,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文件精神,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全力打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

  围绕发改中心工作,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协调,并将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分解到各股室、落实到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相互配合的良性互动工作格局。

  落实第一责任,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党组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同发改业务工作实现融会贯通,提升工作实效。

  二、抓好学习培训

  坚持每周学习制度,认真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二十大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准则》《条例》等内容,以及国家省市发改委以及其他重要的政策文件等,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促进全局人员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更好地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学习,重点对行政执法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学习,积极组织全局干部参加执法证考试,切实增强执法队伍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局行政执法人员持有河北省人民政府统一负责监制的《行政执法证》,执法证件均经县政府法制办年检注册,按照要求进行管理。严格实行持证上岗,严禁无证执法。目前,我局配备执法证人员15名。

  三、主要工作进展

  1.狠抓主要经济指标。20221-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1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排位在全市排第5位。20221-12月份规上工业实现产值81.1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7.5%,全市排位第7位。2022年万元GDP能耗降低率下降4.87%,全市排名第7位。

  2.全力做好招商引资。一是紧紧围绕双千工程”“7+18+N”重点产业积极谋划招商项目,强调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外出招商19次;二是紧盯产业龙头企业、央企、国企、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位、精准选商招商,2022年在招商引资月点评取得最佳成绩排位第二,实现招商引资争先进位;三是围绕我县“5+5”产业发展思路,加大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人脉招商力度,用准用好四图一体系,立足主导产业,有针对性的开展招商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招商对接88次,对接企业65个,共对接项目163个,其中洽谈项目80个,签约项目64个,经市认定签约项目36, 超出任务144%,总投资241.22亿元,2022年开工项目19个,开工率52.7%。今年我县招商引资项目中共有市重点项目7个,省重点项目4个。

  3.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我县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有力支撑,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坚定不移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今年省市重点项目共16个,总投资71.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6.6亿元,1-12月份完成投资20.13亿元,投资完成率121%

  4.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我局作为营商环境的牵头部门,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22年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4月份全市排第2位,5月份排第3位,678月份排第1位,9月份排名第7位,1-9月营商环境绩效考核分项排名第1位,12月份综合排名第13位,2022年营商环境绩效考核全市排名第2位。一是强化制度支撑。制定印发《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共唐县县委、唐县人民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实施意见(试行)》(唐字〔202224号),积极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新力。二是建立工作专班。成立唐县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并下设1办(唐县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及12个专项工作组,常务副县长任优化办主任,明确责任分工及工作职责。三是坚持常抓不懈。主管副县长每月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调度,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压实各成员单位责任,并及时总结工作亮点形成简报进行刊发。

  5.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一是落实惠企政策。将国务院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省、市、县配套措施等稳企惠企政策汇编成册,下发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将政策电子版发到包联责任人工作群,通过包联责任人传达到每家企业。二是加强小升规情况。结合相关部门,对我县营业收入1000万以上工业企业进行筛查,列入培育库进行培育。目前,已完成入统企业2家,3家企业已提供入统资料。三是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升自动化程度,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方向发展。中达、民辉电气等先后引进智能机械手臂,凯华金属研发了全自动静压铸造生产线。保定英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获得2022年省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345万元,康纳一品体育器材有限公司获得工业设计成果转换奖励资金6万元,唐县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绿色工厂并被认定为河北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企业。三是挖掘培育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培育唐县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保定英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两家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已申报2022年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项目,并列入省工信厅重点项目培育库。四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今年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10家,目前已上报到上级部门审核。

  6.加强引导,抓好科技创新。一是县域科技跃升。202211月,省科技厅反馈2021年县域科技跃升成绩,全省排名从2020年的158名,提升到143名,并获得省科技厅奖励县域跃升专项资金100万元。二是培育创新主体。2022年我县新通过认定科小企业143家,截至目前,有效科小企业总量就达到570家;2022年通过高新认定企业12家,截至目前,唐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1家,其中首次认定9家高新企业,每家获得省厅奖励10万元。三是申报创新平台。组织唐县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已通过评审。目前我县已建成3家市级创新平台。四是鼓励研发投入。联合省高企协、县开发区、县税务局,共组织67家企业分3次进行研发投入宣传培训工作,2021年企业研发投入为4945.5万元,顺利完成了增长10%的任务目标;18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专项奖励资金29.661万元,11家企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奖励资金58.0159万元。五是加强登记备案。 2022年完成技术合同备案3009万元。六是实施揭榜挂帅。我县三批揭榜挂帅,共征集7项企业技术需求,其中3个项目已揭榜成功,达成深度合作,其中第一批次2个项目获得市级揭榜挂帅奖励资金60万元。七是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022年新增5个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备案10名省级科技特派员。每个工作站省科技厅拨付5万元建设经费。目前,唐县省级科技特派员备案达到了20个乡镇全覆盖,建成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4个。

  7.稳步推进粮食工作,牢牢把住粮食安全。2022年省级储备小麦轮换4521吨,通过省储备粮管理中心验收。县级储备小麦轮换5000吨,89号通过县有关部门验收,圆满完成储备轮换任务。夏粮秋粮收购工作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小麦9521吨。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投资1034万元的王京国家粮食储备库优质粮食工程(绿色仓储能力提升)项目,已完成建设仓容地形测绘、地基勘探和可行性报告。保定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组《关于2021年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结果的通报》保粮安考办〔202210号,我县考核为优秀等级,全市排名第6名。深化双创双服工作。组织全县32名县级领导干部对重点企业开展包联走访,共走访企业359人次,搜集问题13个,解决问题4个。2022年我县实际实施的18项民生工程,分别由15个部门牵头,已全部完成。

  8.深化双创双服工作。组织全县32名县级领导干部对重点企业开展包联走访,共包联重点企业65家,建立了包联走访问题台账,走访企业359人次,搜集问题13个,解决问题4个。2022年省定20项民生工程中,按市工作方案要求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建设工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我县不承担工作任务,我县实际实施的民生工程为18项,分别由15个部门牵头,截止到1125日已全部完成。

  9.全面做好清洁取暖和光伏电站建设工作。今年我县需要对16个乡镇42840户保供6万吨洁净型煤,截至目前,已完成配送全覆盖,累计配送5.426万吨。截至目前,我县已与五家企业签订光伏开发框架协议;申报风力、光伏发电项目8个,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时,待省指标下达后进行建设。

10.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积极谋划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22.29亿元;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大力争取上级资金45233.5万元,其中:晋察冀烈士陵园园区提升改造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800万元;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争取补助资金100万元;唐县第六小学新建教学楼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936万元;疾控中心争取省预算内资金187.5万元;太行山生态综合治理争取资金2500万元;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县医院设备采购争取2500万元政策性贴息,职教中心争取2400万元政策性贴息。

  五、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重视学法用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县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更好发挥法治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二)加强依法行政。要按照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增强法治思维,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提供全方位、精细化的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推进发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落实法治宣传。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单位懂法用法拥法的良好氛围。

 

 

 

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220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