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唐县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1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2022年以来,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河北省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政府创建和民政工作有效结合,以法治政府创促进民政工作科学发展,在民政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落实

  民政局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体推进,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协同抓,上下联动、统筹推进民政系统法治工作任务落实。健全定期研究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议程,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严格推动任务落实。局党组根据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要求,及时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着力增强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组织领导作用,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健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将法治学习作为集体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提升领导班子的依法履职能力。

  二、法治建设基础持续夯实筑牢

  根据民政工作实际,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化解社会矛盾,统筹协调推进局法治建设工作打好基础。通过参加省市民政执法人员的培训,着力提升全局的法治建设水平和民政领域执法方面的能力素质。聘请了法律顾问,与唐县一公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聘用协议,在重大决策、重要文件、行政执法、法律风险评估、合同审查等方面提供法律依据,促进法律顾问有效参与民政工作。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增强了民政执法力量,推进民政依法行政进程。

  三、法治文化氛围更为浓厚

  强化法治学习教育,增强法治思维。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挥学习强国、河北民政、河北普法平台、微信群等平台作用,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组织局民政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贯彻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增强法治工作理念,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民政领域和全社会蔚然成风,形成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依法依规办事,有效提升了全局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四、民政服务效能规范提升

  1、加强社会救助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以及中央、省、市、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系列会议精神,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出台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重点工作“回头看”的实施意见》,分层分类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突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部门协同,重点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3类防返贫监测人员,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对每月新增的防返贫监测户,逐户进行走访排查,需要兜底保障的及时落实兜底保障帮扶措施。2022年我县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年人均5640元,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提高到年人均7356元。截止到2022年12月底,农村低保总数达到14386户20190人,特困供养总数达到2586户2615人,落实临时救助623人158.244万元,为全县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共计295.644万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24.3906万元。

  2、依法加强社会组织管理。3月20日至6月30日,依法组织开展年度社会组织年检工作,从年检数据来看,2021年参检率为85.6%,合格率为100%。7月初,启动实施县级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随机抽取的18家县级社会组织,对这18家社会组织上一年度依法活动情况开展了检查;进一步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撤销登记、吊销登记证书、注销登记、限期整改等措施,对全县社会组织进行一次深度检查。通过梳理排查,全县26家“僵尸型”社会组织,被依法撤销。同时对县属社会组织进行排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分支机构。全面清理取消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政策和“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有关政策的宣传,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3、稳步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和规范社会事务工作。扎实做好三级未成年人保护救助管理工作,及时发放孤儿生活保障金,切实维护孤儿的合法权益。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食品、排查,消除各类消防隐患。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的防范意识,加强老年人防骗防诈知识宣讲,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加大殡葬联合执法的宣传力度,依法开展婚姻登记、收养登记工作。

  4、完善信访制度,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我局紧紧围绕民政中心工作,认真做好政策解答和说服教育工作,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公开举报投诉电话。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相关的业务培训,对来电来访问题,及时做好信息的收集、分发、督办、落实等具体工作,严格按照“接收-批示-落实-回复”的工作程序开展工作,能当场答复解决的立即安排相关人员做好政策解释,向群众讲清问题,取得群众的理解。

  五、完善行政监督制度,依法接受监督

  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以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对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深入调查研究,狠抓具体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意见以及政协委员提案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同时,加强对民政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对使用情况进行了自查,依法接受纪检、审计、财政等部门的监督检查,有效杜绝了违规拨款和挤占挪用民政专项资金的现象。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问题补短板,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提升法治建设重视程度。局党组坚决扛起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常态化研究、推进全县民政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持续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全力抓好分管领域的法治建设工作。各业务处室将结合工作职责,在政策创制、普法宣传、行政执法方面投入时间、精力,着力打造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机关,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二是聚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全面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治度,加强民政领域宣传教育培训,重点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工作。深化社会救助、社会组织建设、养老服务等民政领域的改革,持续深化帮扶救助体制改革、惠民殡葬改革、农村养老服务改革等事项,提升民政规范化水平。开展执法领域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聚焦社会组织领域的培育监管和执法检查,健全完善监管制度,持续加大对社会组织领域的执法力度,着力打击一批非法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一批高质量的社会组织。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提升决策的科学性。





2023年2月10日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