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府文件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县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0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唐政办〔2018〕47号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唐县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唐县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11日


唐县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和《河北省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规范全县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全面净化文化市场,创建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结合我县实际,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以规范文化市场为重点,以推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为契机,通过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全面提高经营者的守法经营意识,进一步强化行政监管意识,建立完善社会投诉举报制度,确保全县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证照齐全、环境卫生整洁、警示标识清楚、功能布局合理、服务水平提升、市场经营规范,为全县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稳定的文化环境。
  二、整治重点
  全县范围内的歌舞厅、卡拉OK厅、夜总会等歌舞娱乐场所;设有电子游戏机、游艺机等的游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的营业场所;其他兼营娱乐项目的场所等。以县区城中村、学校周边、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强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缔无证经营、证照不全经营、违法经营的网吧和文化娱乐场所,形成科学管理、健康发展的文化市场。
  三、时间及阶段划分
  专项整治行动时间:2018年4月11日至6月30日。
  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分为3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摸底排查阶段(4月11日至4月12日)。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迅速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全县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强大声势。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利用各种排查手段开展摸底调查,掌握实情,挖掘线索,登记造册。文化部门将证照齐全的“网吧”和“娱乐场所”经营单位的名单分别提供给电信运营部门和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将已发营业执照的文化娱乐场所和网吧经营单位名单提供给文化部门,电信运营部门将已经接入网络的网吧名单提供给文化部门,为集中整治工作做好准备。各有关部门直接将相关情况电子版上报指定邮箱(txwhjc@126.com)。
  (二)集中整治阶段(4月13日至6月15日)。在收集线索和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县政府组织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集中行动,进行联合执法:一是严厉打击无证无照“黑网吧”、娱乐场所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坚决依法取缔。二是严查贯彻落实《河北省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情况,看是否按要求落实到位,全面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三是严查“网吧”和文化娱乐场所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整治娱乐场所超时营业和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问题。四是严查在校园周边开设文化娱乐场所。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对校园周边的“网吧”和娱乐场所进行彻底清查,禁止在学校周围开“网吧”和办娱乐场所,对不符合要求经营场所给予限期整改;对不按要求整改的,依法进行严处。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适时通报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曝光典型案例。
  (三)总结上报阶段(6月16日至6月30日)。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查找薄弱环节,研究制定长效监管措施,巩固专项整治行动成果,于6月28日前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及专项行动有关图片资料上报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txwhjc@126.com).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而查处文化市场无证无照经营是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重点工作之一。各乡镇和县有关单位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要把专项整治行动同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同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加强高危行业监管紧密结合起来,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力求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我县专门成立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办公室主管副主任任组长,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统一组织协调专项整治行动。县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文广新局。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多管齐下,综合治理。
  文化主管部门: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日常经营活动的监管。严肃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的网吧和文化娱乐场所,超过限定时间、超出核定消费者人数经营的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歌舞娱乐场所、网吧、非法定节假日向未成年人开放的电子游戏场所。严肃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的网吧,对证照齐全的网吧认真执行网吧零点下线、实名上网等管理规定。对无证无照娱乐场所经营行为,要依法查处取缔。对没有取得相关许可证和批准文件的文化娱乐场所经营行为,要联合公安等部门严厉查处。
  公安部门:配合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做好依法取缔“黑网吧”工作,运用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等手段,确保整治到位。对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的,要依法及时处置,确保执法安全。对违法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黑网吧”业主,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文化娱乐场所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查检,对消防安全不合格的坚决予以取缔;对消防安全的制度不落实、存在火灾隐患的场所,要依法责令限期整改,对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坚决依法责令停止使用。加强对文化场所租赁场地、房屋业主的管理和教育,对违反《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的,坚决予以查处。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配合文化部门对不符合规定的文化经营场所责令限期办理变更或注销营业执照。对领取营业执照的文化娱乐场所,严格落实“双告知”制度,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合法经营。
  联通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广电网络公司:负责核实经营场所互联网接入申请人身份,切断“黑网吧”经营场所的互联网上网信号。只为证照齐全的单位或个人办理互联网接入;严禁为无证和证照不全的网吧场所接入网线;严禁以任何方式在“24时之后和8时以前”为网吧提供上网服务。对网吧场所信号接入进行全面排查,对擅自引入网吧场所网线的立即予以拆除;对有关部门提供的“黑网吧”,立即终止或暂停接入服务。
  (四)营造深厚氛围。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要大力宣传开展全县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意义,营造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文化场所的舆论氛围。特别针对“黑网吧”隐蔽性强、发现难的问题,要在中小学校、城市社区、农村商店等公众聚集场所广泛张贴查处取缔“黑网吧”的举报电话(12318,6415830)或设置举报箱,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动员社会力量举报监督,着力构建彻底清除“黑网吧”的社会氛围。
  (五)加强督导检查。县政府将适时组织有关部门对文化市场专项行动进行督查。对执法不严、查处不力、配合不到位、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进程缓慢、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联系人:王京涛
  联系电话:13230628818  0312-6415830
  通讯地址:唐县仁厚东路1号宣传文化活动中心三楼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