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府文件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县强化精准招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2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唐政办〔2018〕156号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县强化精准招商工作方案》的通知

县政府有关部门:
  《唐县强化精准招商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28日


唐县强化精准招商工作方案

  为加快形成我县新时代对外开放新格局,强力推进精准招商引资工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我县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保定市强化精准招商工作方案的通知》保政办函〔2018〕77号文件要求,结合唐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入外部资源提供要素支撑为目的,以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契机,紧紧围绕构建我县新型制造业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以开发区为主要承接平台,建立完善统筹协调机制,精心谋划合作项目,精准选择合作对象,精细组织对接洽谈,精致搭建承接平台,加快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和高端人才,打造一批高端高新产业集群,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强县提供强劲活力。
  二、主要目标
  到位资金规模较快增长,2018年全县实际利用外资730万美元;引进省外资金20亿元人民币。落地大项目明显增加,全年到位内资1亿元以上项目达到2 个以上。开发区承载能力明显提升,开发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要素供应保障和承载能力有效提升,引进项目、到位资金明显增长,对全县的贡献度明显提升。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部门联动、分工协作、领导分包的统筹协调机制更加健全,项目评价准入、快速反应和高层联络等服务机制日趋完善,项目督导、政策督查、考核奖惩等评价激励导向更加明确。
  三、主要任务
  (一)精准定位招商产业,制定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围绕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和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十大重点产业研究制定市级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在建项目库、持续跟进项目库和问题处置淘汰库,根据项目推进情况适时滚动更新、跟踪服务。(牵头单位:商务局;责任单位:发改局、开发区管委会、科技局)
  (二)精准对接合作对象,制定重点招商企业目录清单。重点瞄准京津的知名企业,精准选择合作目标企业,制定重点招商企业目录清单,以朝阳区对口帮扶我县为契机,组织好对接洽谈。(牵头单位:商务局;责任单位:发改局、开发区管委会、科技局)
  (三)创新招商载体,促进招商模式多样化。一是瞄准重点合作区域。以北京、天津等地为主,以专题推介、高层对接洽谈招商为主要形式,积极参加对接洽谈、专题推介等活动。二是延伸产业发展链条。依照产业招商指导目录,逐个延伸产业发展链条,以产业配套协同、总部招商、以商招商、股权招商为主要形式,积极谋划组织产业链招商活动,增强集群效应。三是聚焦综合性推介平台。充分利用 “5.18”廊坊经洽会、“9.8”厦门投洽会、“11.16”深圳高交会等大型综合性经贸洽谈活动平台,积极组织企业参展参会,集中展示我县发展环境、潜力和前景,推动一批合作项目签约落地。(牵头单位:发改局、商务局、开发区管委会;责任单位:科技局、金融办)
  (四)做强园区承接平台,推动开发区招商引资重点突破。一是夯实基础。谋划建立全县开发区电子档案平台,规范开发区的日常管理,并定期更新。推动项目建设和开发区联动发展,实施“1114”工作体系(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出台一个规划,建立一个协调配套的管理机制,列出项目、双九通一平、土地保障、投入产出四个清单)。二是深化改革。深化开发区行政审批、投融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三是严格准入。严格执行项目入园评估机制,把好项目土地投入产出、能评、环评、安评关;对现有企业在占地、能耗、产值、利税及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提升入园企业贡献率,建立入园企业淘汰机制。四是打造合作共建园。借鉴先进地区合作共建园区经验做法,鼓励专业咨询机构和园区运营商参与我县园区共建、共管、共享,打造更多的共建园区。争取升级扩区、要素供给、示范试点等方面的省级政策支持。五是实施外资专项行动。落实全省“开发区利用外资提升行动”和“开发区外资空白消除行动”,扩大规模,提高质量。(牵头单位:开发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商务局、行政审批局、科技局)
  (五)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把复制推广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双创双服”要求、优化营商环境和吸引外商投资的有力抓手,细化落实省、市制定出台的推动方案和评估办法,推动经济开发区加大复制推广力度,在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取得突破。(牵头单位:商务局;责任单位:开发区管委会)
  (六)强化智力支撑,引进一批高端人才。谋划建立人才引进发布机制和人才引进储备库,组织实施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工程、产业紧缺人才引进工程,鼓励重点产业、龙头企业聘请海内外知名科学家和高层次人才。(牵头单位:人社局、科技局;责任单位:开发区管委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主要职责是统筹全县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确定全县重大项目认定标准,审定重大项目合作条件,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困难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具体负责领导小组部署的落实。(牵头单位:商务局、开发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二)完善工作体系。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由商务局牵头,针对招商引资项目前期谋划、考察、洽谈、签约、建设、运营、管理全过程和谋划筹备招商引资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召集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及时研究,协调推进。建立重大项目快速反应和重点企业高层联络机制,对经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迅速启动响应,提供有针对性的VIP服务。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分包工作机制,梳理汇总一批重点招商项目,由县级领导分包负责,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牵头单位:商务局、开发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三)制定优惠政策。学习借鉴京津、雄安新区及其他外地省、市、县经验的政策体系优势,以推进政策体系一体化为导向,依据我县产业规划布局,围绕落实《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5号)精神,在招商引资用地保障、资金扶持、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人才服务、资质互认、行政审批、门槛准入、利用外资等方面制定专项优惠政策,形成科学完善、操作性强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牵头单位:商务局,责任单位: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29日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