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府文件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1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唐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唐政办〔2019〕96号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唐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唐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18日


唐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保定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要点。

  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一)政务信息发布方面。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专题新闻报道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各界介绍我县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特别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保定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等大事落地见效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以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为重点,主动公开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二)重大政策解读方面。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要求。重点解读好“双创双服”活动、惠民事项、提升工作效能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要建立“政策法规辅导员”制度,负责具体指导企业、群众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加强对政策落实和兑现情况的督导,定期开展“回头看”“全覆盖”,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三)政务舆情回应方面。针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卫生、食品药品、房地产领域等经济社会热点,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同时,舆情回应要实事求是、言之有据、有的放矢,做到及时、准确、客观。建立健全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设立政务舆情联席会议机制,不断提高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实效。对发现的政务舆情,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负责谁说话”原则进行回应。

  (四)政务公开效果方面。政策制定部门要通过撰稿释义、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专家解读、新闻发布、政务新媒体推送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全面解读,将最新鲜、最权威的政策解读传达给企业和群众。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切实增强公开效果。

  二、进一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要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必经程序,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重大决策作出前,要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要探索建立政务公开日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社会团体、新闻媒体和基层群众代表等参加或列席政府会议。

  (二)推进重大部署执行公开。要重点围绕省政府“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县政府工作报告以及重点民生实事等重大决策事项,加大决策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以公开强监督、促落实、促规范。要跟踪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主动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建议,适时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向社会公开有关情况。

  (三)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保政办函〔2019〕21号)要求,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公开工作。统筹河北政务服务网(唐县站点)和县政府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建立完善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职责、依据、程序、结果等信息。在政务服务窗口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进度查询、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等信息。积极推行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全文公示,2019年底全文公示率达到80%。

  三、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三大攻坚战”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要及时公开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完善宏观调控、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信息。精准脱贫方面,要重点公开推进“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项目资金等信息。污染防治方面,要准确公开大气污染治理攻坚、重点流域污染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市垃圾分类处置、固体废弃物处置监管等信息。

  (二)“放管服”改革领域。重点做好减税降费、“证照分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大数据监管、信用监管的有机结合,提高监管效能。制定发布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和事项清单,检查结果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唐县)向社会公开。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争取2019年全县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息覆盖率达到8 0%以上。继续推进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工作,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

  (三)重点民生领域。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以及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相关信息。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医保监管、疫苗监管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征地信息共享平台,加快历史征地信息补录进度,增强信息查询的精准性和便捷性。重点公开国家和地方层面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老年人补贴、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清单等业务信息。

  (四)财政信息领域。增加县级部门项目的公开数量,全面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信息。推动县政府部门加快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公开进度,确保均有项目向社会公开。依托全省统一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平台,推进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县乡政府定期公开其债务限额、余额以及经济财政状况、重大事项等相关信息。

  四、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政府网站优质发展方面。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确保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到位。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优化整合功能建设,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做好政府门户网站I 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升级改造的相关准备工作。

  (二)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方面。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舆情处置等工作。2019年基本完成政务新媒体开设整合和提升改造工作。依托市级政务新媒体龙头,推进我县政务新媒体建设,统筹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加强县级政府政务新媒体与本地区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三)大厅线上线下融合方面。各单位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完毕后,要及时梳理编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全面优化提升县级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需要到大厅办理的事项“一窗”分类受理率达到90%以上;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确保2019年底前县级事项网上可办率均达到90%以上。进一步清理整合政务热线,除因专业性强、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政务热线外,其他政务热线整合成统一的“便民服务热线”,实现“一号对外” “一站式服务”。

  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规范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要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同时,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配备专职人员和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二)认真学习贯彻新条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贯彻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订完善与新条例相关的配套措施,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掌握理解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

  (三)做好相关基础工作。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做好政府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政府各部门要在机构改革后,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积极推广应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质量。

  各单位要将贯彻落实本要点的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县政府办公室将适时对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开展督导检查。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