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府文件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6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唐县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唐政办〔2021〕18号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已经县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9日    


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省商务厅、省扶贫办做好电商扶贫工作的有关精神,根据省商务厅、省扶贫办《2020 年河北省电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冀商建设字〔2020〕1 号)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建档立卡脱贫户为重点,引导和鼓励电商企业建立和完善电商服务平台,注重农产品上行,不断提升贫困人口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能力,拓宽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渠道,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贫困人口。

  二、目标任务

  近年来,我县电子商务发展较快,电子商务为扶贫开发工作带来新的机遇。按照试点先行、示范推广、稳步推进的要求,以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扎实抓好行政推进、基础配套、网店服务、网络物流、人才培训、村级示范等关键环节的工作;坚持精准到村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以唐县电商服务中心为龙头 ,以电子商务进农村为契机,以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为重点,建立对脱贫村的定向培训指导、电商创业孵化、农副产品营销帮扶机制;重点改造提升脱贫村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实现脱贫户电商知识普及培训培育脱贫村电商市场主体,实现脱贫户网上代购代销、便民服务的通畅运行。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两中心”和村级服务站运营管理

  增强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和村级服务站运营能力,引导更多的电商服务资源进入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重点引进农产品品牌设计、包装、运营、网上营销、广告传媒等电商服务资源。要进一步增强村级服务站网络购销、缴费支付、存取款项等八项功能,鼓励村级服务站引进更多电商平台,增强村级服务站运营能力。加强全区村级电商服务站运营管理和培训,防止出现电商运营和管理盲区。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物流配送能力,降低物流成本,改善流通效率。通过技能培训让脱贫户、村民能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当地特色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提高电子商务在镇、村的普及应用。

  (二)加强电商培训

  指导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农村电商培训机制和模式,按照电商中心集中培训和下乡进村培训相结合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扩大电商培训工作的覆盖面。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和内容。对区、乡、村工作人员,要以农村电商发展趋势、国家、省农村电商扶贫政策解读、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培育和县域农产品上行模式、电商平台多元化等相关课程为主;对返乡创业青年、农村电商从业人员、村级服务站人员及对农村电商感兴趣的其他人员的培训,要以普及电商基础知识、网购平台介绍、网上购物流程、农产品销售、电商交易安全、手机APP软件操作、电商扶贫成功案例等相关课程为主。对人口相对较少,交通不便的村,一要指导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安排农村电商知识水平较高的电商服务人员到其村级服务站进行上门培训;二要协调当地村委会多组织村里人员到村级服务站参加电商精准扶贫培训,争取让更多的留守人员学会基础电商平台的代买代卖、如何运用手机微信朋友圈销售农产品和如何开微店等知识,三要提升专业电商技能培训,培养县域电商运营人才。

  (三)打造唐尧优品平台+社群模式,赋能村级服务站实现城乡双向流通

  打造县域电商平台唐尧优品,以网络平台+线下社区连锁店为支撑,有效拉动传统商贸企业转型,通过唐尧优品平台有效整合县域农产品、流通商贸品、生活必需品,打造1+N+60的营销模式即“一个平台N服村级(社区)服务站服务60万唐县人口。通过集采、共销、统仓统配模式降低工业品下行成本,拓宽农产品及生鲜产品流通渠道。

  (四)依托统仓统配优势,打造1+N二级生鲜配送物流体系 

  1、电商物流仓储中心依拖唐尧优品服务平台打造城乡社群生态,以商贸流通带动物流,打通县域内物流壁垒,完善乡村末端网点布局。有效整合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在县域内建立社区店和唐尧优品电商服务站,布局物流快递、生鲜配送、商贸流通配送,满足社区居民及村民的生鲜产品、快递收发、生活必需品等需求,将社区店和电商服务站做为末端配送网点,优化配送网络。

  2、继续以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为基础,结合邮政现有的乡镇物流配送网络,交通运输部门的农村公交班线,以及本地货运等各种运输资源,积极解决物流服务在农村服务能力较弱问题。对于快递物流的盲区,成立专业的物流团队,打造1+N”的二级物流快递共同配送体系,即“1个县级物流中心,N个村级网点物流集散站点”,通过县级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和乡(镇)村的电子商务服务站,向村级居民提供自提服务和双向物流服务,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五)渠道资源对接,助推农产品上行

  1、对接政企资源,助推唐县农特产品的上行,惠及村民及种植户,让脱贫户直接受益。

  2、引进各大电商平台,为服务站对接产品资源和拓展农产品上行渠道,使村民实现双赢,增收致富。

  (六)建立“唐尧山下”农产品研发供应链中心

  1、建立“唐尧山下”农产品研发供应链中心,帮助农民解决生活所需,通过集中采购和集约生产来实现面食菜品的质优价廉,确保生产源头绿色安全,建立采购、储运、加工、配送、销售、外卖一条龙的信息管理系统和电子商务平台,有利于打通从田头、工厂到餐桌一体化产业链,带动农户(脱贫户)就业。

  2、充分利用唐县地理位置发展农业、林果业,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产业经营机制,通过“建立“唐尧山下”农产品研发供应链中心”对农副产品进行初加工、包装提升级农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溢价空间、拉动农民增收。

  3、结合我县贫困人口劳动能力差、农业技术能力低,无经济基础等特点,以低门坎、易实施为准则,鼓励贫困人口发展种植小麦、玉米、花生、谷物、豆类等易种植、易管理的农作物。以“民生厨房”为枢纽,实行订单式种植,保证价收购,保障食品安全。打通产、销、冷链物流链条,制定扶贫机制,助农脱贫增收。

  (七)优化品牌营销,加大宣传力度

  1、多渠道推广。加强“唐尧山下”全媒体宣传推广,重点聚焦新华社、农民日报、河北日报、河北电台等传统媒体,辅以新兴媒体的活动推广。以农活体验、休闲旅游、农家乐热潮为推手,通过网站、线上宣传、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供个性化旅游服务;以品牌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为抓手,谋划“唐尧山下”品牌营销体系建设,线上以“唐尧山下”微信公众号、微店等为切入口,线下以唐县旅游景区(酒店)售货点、超市销售点、社区售货点等方式推广。 

  2、文化带动推广。以传统农耕文化为基础,以创意为辅助,在宣传文化的过程中,开展品牌宣传,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品牌文化底蕴。 

  3、政府助力推广。结合省市县各级政府资源,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品牌的推广与宣传,使政府、部门和企业形成合力,推动品牌全面发展。

  (八)突出“三专”建设,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制定扶贫产品冷链物流储运销售体系建设的支持性政策,加快流通服务网点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组织扶贫产品供应商开展电子商务、网络直播培训,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增强扶贫产品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加大消费扶贫专馆、专区、专柜建设,完成上级下达的建设任务;动员和指导唐县消费扶贫产品供应商建立线上专区、专柜、专馆,搭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消费扶贫新平台;按照”聚焦扶贫产品、逐步提高比例、实现持续发展”的思路,确保扶贫专馆、专柜销售扶贫产品金额不低于专馆或专柜总销售金额的30%并逐步提髙;推进县域内扶贫专馆和专柜的所有交易数据与社会扶贫网对接并接受监督管理。组织开展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和线下线上产销对接、直播带货等活动,协调电商中心与知名电商合作,拓宽线上销售渠道,确保不发生大规模农产品滞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统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具体由县商务局牵头负责组织和推进实施,各乡镇设立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办公室,配备电子商务专兼职人员,加强电子商务工作力量,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电子商务综合工作。选拔培育村电商带头人,落实村电子商务的综合服务。

  (二)注重配合协调

  加强与农业、邮政、供销等各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和完善定期会商制度,共同研究解决电商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按照具体情况适当整合资源,切实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做好电商扶贫工作。

  (三)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对电商扶贫和电商致富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电商扶贫和电商致富的浓厚舆论氛围。同时,注重借鉴先进地区农村电商扶贫先进经验,对适应我区农村实际的农村电商扶贫模式进行推广。


  附件:唐县电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唐县电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尤志敬  县长

  副组长:苑龙炜  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成 员:杨宝龙    县政府办主任

      李红叶  县网信办主任

      韩  通     县政府办副主任、金融办主任

                 李贺兴    县商务局局长

                 王江辉    县扶贫办主任

                 马永乐    县发改局局长

                 王志刚    县财政局局长

                 孙志凯    县文旅局局长

                 孙立峰    县交通局局长

                 贾志辉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石志杰    县人社局局长

                 高兆敏    县民政局局长

                 周洪涛    县住建局局长

                 邸增岁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耿坤杰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刘英建    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王兴龙    县供销社主任

                 刘红娜    县邮政公司经理

                 于曼雪    县人民银行行长

                 崔  雪    移动公司经理

                 任  军    电信公司经理

                 崔文浩    联通公司经理

                 孟祥东    供电公司经理

                 各乡(镇)乡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办公室主任由李贺兴同志担任,负责全县电子商务扶贫的日常工作。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