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4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唐县十七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件(14)

唐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2月22日在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唐县人民政府县长  尤志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自2012年开始履职,任期已满。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完成68.27亿元、58.35亿元、14.87亿元,比2011年增长24%、77%、58%;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5.77亿元、3.68亿元,比2011年增长79%、168%。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狠抓项目建设,大力招商引资,发展后劲显著增强。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共实施重点项目110个,累计完成投资178.5亿元。汇银木业、中达铸造、美达铸造、新唐光伏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古北岳生物经济示范区、汉唐牧业等项目进展顺利。特别是总投资120亿元的古北岳生物经济示范区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总部基地“三个中心”[1]投入使用,完成征地2000亩、土地流转3600亩,投资38亿元的115万平米厂房开工建设,投资3.3亿元的园区配套路网全面开工。园区建设加快推进。2012年唐县工业园区跻身省级经济开发区行列,在长古城、白合“一区两园”基础上,谋划实施了通天河产业园,完成“三园三镇” [2]规划编制,新增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总规划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通天河产业园被列为保定市18个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平台之一,“一区三园” [3]格局基本形成。投资4.6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承载能力逐步提升。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累计引进资金70.1亿元,2016年引进外资763万美元,超额完成市定任务。对接京津成效显著,北大未名、北大青鸟、中海油、葛洲坝、中基建投、北控水务等一批央企、名企,相继与我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证监会IPO[4]扶贫政策,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华氏医药等6家外地欲上市企业来我县注册,为今后发展积蓄了强大势能。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总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为全面脱贫出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共投入财政资金3.42亿元,实施扶持项目2200个,200个村、14.6万人受益。2016年7810户、1.92万人达到脱贫标准。产业带动进一步增强。大力建设“三个十万亩”“三个一万亩”,大枣、核桃、小杂粮、苹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业,正在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产业。家庭手工业、电商、光伏、旅游等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为群众脱贫增加了新途径。贫困村家庭手工业发展迅速,发展到138个村、646户,居保定市贫困县之首;水峪口村三个大学生开发的婴幼儿产品,2016年销售额突破6000万元,带动30多个村、500多人增收,成为我县电商扶贫的典范;成功申报旅游扶贫试点村国家级2个、市级6个,发展农家乐80家。扶贫举措进一步强化。易地扶贫搬迁进展顺利,县城和川里两个集中安置区开工建设。教育扶贫扎实开展,全面实施“三免一补” [5],每年7万多名学生受益,减免和补助7000多万元。健康扶贫、兜底扶贫、生态扶贫等各项措施均得到全面落实。扶贫机制进一步完善。大力推行金融扶贫,成立县金融服务中心和融资担保公司,构建了县乡村三级金融服务体系。推行“政银企户保” [6]金融扶贫模式,2016年发放扶贫贷款2236户、6499万元。积极打造资产收益平台,2150万元扶贫资金入股企业,4300名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获得稳定收入。2016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75亿元,实施项目479个。大力推进砖瓦窑复垦,完成并通过验收2060亩,占补平衡项目施工900亩,项目招标1000亩,为土地扶贫及全县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驻村工作队实现151个贫困村全覆盖,切实为贫困群众办了一批好事、实事。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动力,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经济结构日趋优化,发展动力逐步增强。工业经济提速增效。新增规上企业35家,总数达到52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13家。新增市场主体2.03万户,达到2.6万户,增长3.6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不断激发。经过多年打基础、增后劲,一批项目效益初显,2016年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达到60家,其中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6家。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特色种植逐步扩大,新增大枣、核桃、苹果等果品基地9.2万亩。“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申报获得认定,丹凤山农业园区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畜牧养殖发展迅猛,肉羊年存栏、出栏分别达到145万只、221万只,成为全省肉羊养殖规模最大的县域。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3家,农业产业化率达到67.1%,比2011年提高了16.1个百分点。土地流转率达到31.2%。现代服务业繁荣活跃。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古北岳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度假区、唐尧文化园等项目扎实推进。目前,全县已创建3A级景区5家,累计接待游客425万人次,实现综合效益11.3亿元,我县荣获“中国唐尧文化之乡”称号,知名度和美誉度明显提升。电子商务迅速兴起,京东、淘实惠等国内著名电商纷纷抢滩我县,深入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全县345个行政村实现电商全覆盖。金融业持续发展,2016年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83亿元、76.4亿元,比2011年增加83亿元、42.3亿元,存贷比提高7.6个百分点。唐龙扶贫小额贷款公司、保定远东喷泉园林公司在石交所挂牌上市。建立投融资平台,成立城投公司,积极与国开行、农发行对接,2016年完成融资1.97亿元,拟融资6.8亿元的4个项目正在报批。探索融资新模式,利用社会资本,投资8亿元建设了集中供热、集中供水、5个公园等7个公益类项目,有效解决了资金不足问题。商贸流通、餐饮服务、健康养老、网络通讯等各项服务业快速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添加了动力。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城乡统筹为抓手,加快县城提质扩容,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按照新型城镇化要求,加大行政推动、资金投入、市场运作力度,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16年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县城验收。绿化水平大幅提升。投资4亿多元用于公园建设及城区绿化,城区新增绿地面积153万平米,新建公园6个,建成面积达到1282亩,唐尧公园、仁厚公园、天鹅湖公园、钟鸣山公园、秀水公园建成对外开放,古北岳公园部分建成。新改建街头游园15个,建成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12个。大力实施钟鸣路、国防路、光明路等县城主干道破硬还绿和改造提升工程,两侧新增绿地17.3万平米,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5%以上。县城功能大幅增强。以县城建设“七个一” [7]为抓手,五年来累计实施道路交通、供水供气、集中供暖等重点城建项目104个。唐尧路拓宽改造、北环路拓宽改造、迎宾大街改造提升、东关桥改造等竣工通车,仁厚西路完成大修,国防路拓宽改造、东外环建设即将竣工,“一环六纵六横”路网格局稳步实施。集中供热、供水、供气持续推进,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50万平米,南水北调配套管网和地表水厂建设全部完成。金桥市场完成改造,向阳街便民市场投入使用。大水系建设一期工程拆除违建182户、1.75万平米,工程建设已经完工,二期已经启动。城乡面貌大幅改善。深入开展城市管理“6S”[8]行动、“三净”行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大规模拆违30多次,拆除违建28万平米。大力开展交通环境专项整治,采取广泛宣传、集中劝返、联合执法、公交免费等措施,取缔非法营运三轮车7000多辆,彻底解决了多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三轮车非法营运问题;开通县城公交线路7条,运营车辆72辆,县城交通秩序明显改观。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初步建立,新建乡镇垃圾转运站7个,“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正在形成。实施省美丽乡村重点村56个,南伏城、和家庄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推进通天河、青虚山两大片区建设,投资1.2亿元,实施项目12个,集中打造8个省重点村,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生态保护为底线,强力防治大气污染,守护蓝天绿水青山,生态环境逐步好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集中开展禁煤、抑尘、治企、控车、禁烧等专项行动,淘汰燃煤锅炉146台,推广环保炉具3214台,在全市率先开展城中村煤改气工作,6个村实现通气点火。建成规范化高岭土料场4个,62家高岭土堆放点全部实现进场。加强土小企业整治,取缔油漆生产摊点93家、县城周边砂石料场33家、白灰土窑210座、青砖窑45座、砖瓦窑27座、石英粉厂26家、小炼油8家。深入开展矿山治理,规范和提升矿山企业,11家通过验收,全部实施封闭运行、规范生产。加强机动车管控,淘汰黄标车1902辆。2016年达标天数167天,同比增加60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43天,减少49天,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18.6%,改善幅度居全省第15位、全市第3位,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蓝天白云。生态修复扎实推进。完成植树造林20万亩,封山育林10万亩。积极推进绿色廊道建设,京昆、保阜高速两侧完成植树1.7万多亩。我县被确定为全市首个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试点县。持续开展水土保持,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2平方公里。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大力改善民生事业,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办好惠民大事实事。着眼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确定一批惠民大事实事,共实施惠民事项37项,绝大部分得以完成。社会保障日益健全。城镇累计新增就业1.3万人,城镇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达到5400元、3100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基本完成,参保率达到97%;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面启动,参保率达到98.6%;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1911套,2016年新开工1117套,超额完成任务,走在全市前列。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完成6所中学撤点并校工作,第二、第三幼儿园、第三小学投入使用,11所山区寄宿制学校全部完成,示范性高中主体完工;投入资金2.96亿元,改造校舍21.58万平米;2016年高考本二以上上线人数突破两千人,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我县被确定为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医改工作受到国家卫计委、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蠡野线县城至野北段大中修、唐王路拓宽改造、军白线拓宽改造、京赞线至军白线一期二期等工程竣工通车。新改建农村公路269公里,整修国省干道80公里,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125公里。改造供电线路972公里。实施现代农业粮食产业、农村饮水安全等工程,改善灌溉面积16万亩,解决28.4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和谐稳定持续巩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省级食品药品安全县成功创建,人民群众对食药安全满意度持续提升,平安唐县建设和“一年四打”专项行动成效显著。此外,民兵预备役、妇女儿童、人民防空、审计、监察、气象、档案、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成绩。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提升行政效能为保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从严治政、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营造了较好的从政风气。大力推进“放管服” [9]改革,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简化服务环节,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行政效能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明显,“六五”普法顺利完成,全县法治意识不断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舆论监督,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结率100%。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查办案件1077件,党政纪处分1178人,纠正乱收费乱摊派资金8457万元,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下力压缩“三公”经费,集中财力办大事、惠民生、促发展。

  各位代表,实干创造佳绩,经验弥足珍贵。在推动唐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牢牢咬定脱贫攻坚这个工作总揽,一切工作向扶贫聚焦,各种资源向扶贫聚集,各方力量向扶贫聚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紧紧抓牢项目建设这个最硬抓手,大力唱响“项目兴县”,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积蓄强大后劲。必须时刻抓住城乡建设这个重大引擎,坚持城乡互动、以城带乡、产城融合,做好统筹城乡大文章。必须时刻牢记执政为民这个根本宗旨,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必须用足用好改革创新这个有效法宝,积极创新工作理念、思维模式、工作举措,把创新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走出一条符合唐县实际的发展之路。

  各位代表!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我县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驻唐各单位,向离退休的老同志,向驻唐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唐县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唐县的发展既寄托着方方面面的期待和关注,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发展动能转换步伐缓慢,传统产业拉动能力下降,新兴产业还没有形成有效支撑;二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剩余贫困人口贫困程度深、减贫成本高、扶贫难度大,小康社会建设的任务艰巨;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刚性支出大,用于加快发展的财力不足;四是发展环境不尽人意,征地拆迁难,发展阻力大,思想观念、干部作风、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统一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安排部署,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军民融合发展机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始终贯穿改革创新主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总揽,以产业项目为支撑,以城市建设为突破,以平安建设为前提,狠抓金融、土地、干部三个关键,大力推进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基地、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特色文化旅游基地”四大基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全面脱贫出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保定西部区域中心城市而奋斗。

  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决胜脱贫攻坚战,取得小康社会新成效。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总要求,2017年全县达到脱贫出列标准,从2018年开始着手解决“夹心层”问题,2020年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认真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政策,做到脱贫后扶持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增强造血功能。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长短结合、多业并举,多途径增加收入,多产业促进扶贫,综合实施特色农业扶贫、旅游扶贫、家庭手工业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扶贫模式,拓宽群众增收途径。加强金融扶贫,推行“政银企户保”模式,破解扶贫制约瓶颈。强化社会保障。实施教育扶贫,全面落实各项减免扶持政策,坚决防止因贫辍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深化健康扶贫,大力实施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和救助,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强化政策兜底,实现应养尽养、应保尽保。完善基础设施。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抓好贫困地区道路建设,统筹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农田水利等工程,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凝聚扶贫合力。有效整合多方面力量,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积极引导社会团体、实体企业、个体工商户参与扶贫,充分利用北京朝阳区、陆军部对口帮扶的机遇,抓好军民融合产业项目、区域对接合作项目,汇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二)打造产业升级版,厚植转型发展新优势。牢固树立项目和产业立县理念,以项目建设为最硬抓手,坚持把培育立县项目、立县产业作为今后时期的重要任务,以大项目引领大产业、支撑大投入、实现大发展。以更高水平提升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高效、优质、生态、品牌、安全农业,大力创建特色农产品知名品牌,坚持不懈做大、做强、做优畜牧、蔬菜、果品、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有机农产品深加工基地。继续抓好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争创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创造条件,每个乡镇都要建设1个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 [10]办法,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以更大力度做强工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精工铸造、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由低端向高端迈进,延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打造装备制造基地、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现代中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全力推进古北岳生物经济示范区项目建设,打造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样板工程。打造发展平台,引进战略投资者,围绕“一区三园”格局,按照“九通一平” [11] 标准,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园区水平,增强园区承载能力。谋划建设园区创业基地,在融资担保、政策支持等方面提供保障,鼓励创业者入驻,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以更宽领域壮大服务业。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齐头并进,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把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立足于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基地”,按照“三山两河一区” [12]旅游格局,着力推进古北岳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度假区、青虚山综合开发等项目,全力创建5A级景区。借鉴省旅发大会成功经验,结合旅游景区建设,精心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集成完善、示范效应明显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健全县乡村三级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双向流通渠道,着力推进“互联网+”,促进电商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金融保险、健康养老、信息咨询、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促进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三)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建设保定西部生态环境支撑区,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守住蓝天白云。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深化禁煤、抑尘、治企、控车、禁烧等各项措施,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保护青山碧水。加大山体修复力度,大力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实施山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严格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唐河、通天河及西大洋水库周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增加园林绿荫。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打好太行山三年绿化攻坚战,着力抓好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两侧绿化带、环城林带、环乡村林带建设。严格保护土地。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强化环境监测,减少污染危害。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和集约节约用地制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坚守土地红线。

  (四)坚持协调发展,拓展城乡发展新空间。牢固树立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理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和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构建县城、小城镇和乡村梯次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富有特色的现代城市。加快县城建设。坚持以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为抓手,以“三城联创” [13]为载体,全力打造样板之城、宜居之城、文明之城。围绕打造样板之城,按照“一带两轴四区” [14]格局,拉开县城框架,优化县城布局,旧城区抓升级,新城区抓融合,全力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幸福家园。围绕打造宜居之城,大力推进迎宾大街、中山大街南延,唐尧路、光明路和国防路东通,省道良行线唐县段建设。加快实施集中供热、供水、供气、污水处理、集贸市场和客运中心搬迁等配套项目,着力建设一批便民服务设施,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完成古北岳公园、湿地公园和尧河水系建设。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创建智慧城市。围绕打造文明之城,以争创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开展系列专题创建活动,丰富县城内涵,提升县城美誉度和吸引力。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按照“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的要求,加快建设一批文化旅游、商贸物流、交通枢纽等特色鲜明的乡镇,重点支持军城、白合、长古城、川里、北罗、齐家佐、石门等乡镇率先发展,打造城乡发展新亮点。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要求,推进农村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生态园区“三区同建”,重点打造通天河、青虚山等重点片区和省重点村,抓好民居改造、饮水安全、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十二个专项行动,带动有条件的村全部建成美丽乡村。

  (五)改善民生福祉,满足群众生活新期待。实施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加强就业援助和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多渠道拓展就业岗位。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县医院扩建和中医院整体搬迁,扩大医联体试点范围,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强职业病防治和重大疾病防控,提高全民医疗健康水平。推进医养结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充分挖掘唐尧文化、道教文化、红色文化、古北岳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强重大交通工程建设,突出抓好太行山高速及大茂山连接线、川里互通连接线,保阜高速白合收费站、京昆高速唐县北口改造,京昆高速唐县西预留口、保忻铁路唐县预留口等工程建设,着力提升唐县对外通达能力。

  (六)深化平安建设,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运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落实“一岗双责”、“一案双查”,以治理进京“非访”和进京赴省集体访为重点,着力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黑恶势力、污染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强化安全生产,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各项措施,严防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三、2017年重点工作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9.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减排、PM2.5浓度下降完成市定目标。

  围绕实现上述主要目标,突出抓好八方面工作:

  第一,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把2017年作为精准扶贫决战年,按照“整体提速、产业提质、保障提标、扶贫提效”要求,大力开展精准扶贫九大专项行动,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一是产业扶贫行动。重点培育和打造“五个一批”专业村:培育一批农产品专业村,结合“三个十万亩”“三个一万亩”建设,培育和壮大一批红枣、核桃、小杂粮、食用菌、中药材、苹果、设施蔬菜等产业村,增加农业收益,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培育一批光伏专业村,加快4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力争早日见效,实现群众脱贫、企业发展、贫困村出列多赢目标;培育一批电商专业村,以建设“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加强线上线下双向流通,培育知名度高、效益好的“淘宝村”,让我县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小村庄,走向大市场;培育一批家庭手工业专业村,出台具体扶持政策,扩大手工业规模,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培育一批旅游专业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农家乐、农庄、民宿等旅游业态,加快全胜庄、西胜沟、业里、和家庄、草庄台等旅游扶贫试点村建设,让群众通过旅游脱贫致富。二是易地扶贫搬迁行动。加快县城和川里两个集中安置区建设,确保6月前竣工入住,完成966人搬迁安置任务。加强后期扶持,在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贫困群众更多扶持和帮助,确保搬得出、住得下、能就业。三是教育扶贫行动。全面落实“三免一补”、“雨露”计划[15]等各类助学政策,实现贫困学生扶持全覆盖。四是健康扶贫行动。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让每一户贫困家庭都能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障,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五是兜底扶贫行动。继续实施农村低保线和贫困线“两线”合一,该保的保好,该兜的兜住。六是生态扶贫行动。结合太行山绿化、国家储备林和国家公益林等项目,设立生态公益岗位,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防火员,实现贫困人口增收、生态环境改善的双赢。七是金融扶贫行动。充分发挥城投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平台作用,大力推广“政银企户保”扶贫新模式,实行政府搭台增信、银行降槛降息、企业农户承贷、保险兜底保证,破解群众“贷款难”、银行“不敢贷”的难题,让更多贫困户“拿租金、挣薪金、分股金”。八是基础设施扶贫行动。结合农村基础设施二期项目,重点实施143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道路硬化、街道亮化、环境整治、饮水安全、农田水利等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九是社会帮扶行动。多方引进战略投资者和社会资本,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重点抓好与北京朝阳区、陆军部对接,认真谋划扶贫项目,争取帮扶项目、资金尽快落地见效。

  第二,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加快项目进度。盯紧总投资270.5亿元的40个重点项目,实行项目建设“四个一”管理机制[16],建立项目台账,确保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对汉唐牧业、峰宁洁净煤、唐尧文化园等省市重点项目,力促早竣工、早投产。全力推进总投资109亿元的通天河产业园区,抓好“三个中心”扩建,争取全面投入使用;全面启动中药制造中心建设,完成C1区38万平米的厂房主体工程和C2区、C3区77万平米厂房的基础工程;完成投资1.2亿元的园区道路一期工程,启动投资2.4亿元的二期工程,加快供排水、供气、供电建设。二是提升园区水平。在抓好通天河产业园区的同时,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抓好长古城园区安迪路东延、汇银路西延等路网建设,实施综合市场、供热站建设,提升承载能力。抓好土地储备,保障项目用地需要,促进浩飞食品、丹凤山果品、瑞丽食品技改扩建等7个项目顺利落地。加强土地管控,严厉打击私下买卖和违法违规建设,切实规范土地市场秩序。抓好开发区改革,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事管理、薪酬分配制度等改革工作,不断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三是全力招商引资。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主动对接京津,盯紧央企、名企和国内500强企业,主动出击,多方对接,力争引进更多战略企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充分利用证监会IPO扶贫政策,吸引更多的拟上市企业来我县注册投资发展,增加财税收入,提升经济总量,壮大县域实力。

  第三,强力推进城乡统筹。加快“三城联创”步伐,实施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一是推进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拉大框架。大力推进路网建设,完成国防路、仁厚东路拓宽改造,启动迎宾大街南延建设,谋划启动唐尧路东延等建设,完善路网体系,提高通行能力。谋划启动县城东南片区整体开发,启动实施大马庄、张盆村整体改造,谋划实施教育园区,加快城镇化进程,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功能。进一步扩大集中供热范围,完成地表水厂移交运营,实现县城建成区集中供水、供热全覆盖。完成仁厚路便民市场建设,实施中山市场、农贸街市场改造升级。实施七公司客运站搬迁,方便群众出行。提升品位。以古北岳公园为重点,提升水平,完善功能,努力打造高标准综合性公园。持续推进县城绿化,启动尧河水系建设,打造湿地公园及亲水平台,塑造沿河景观带。二是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开展“唐县好人”“唐县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引导全县人民改陋习、树新风,提高整体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抓好第二批10个省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村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以文化为魂,重视文化传承,完善文化设施,在县城建设、农村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融入文化元素,以文化浸润生活、提升素质、滋养文明。三是推进洁净型县城创建。发挥政府、市场“两只手”作用,推进县城绿化、净化、亮化、美化、秩序化。持续开展县城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容市貌、违法建设等专项整治。规范县城环卫市场化运营管理,将城中村全部纳入管理范围,建立长效机制,提高保洁水平。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谋划实施一批应用型智慧城市项目,年内实现县城公共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四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通天河和青虚山两大片区建设,改造提升特色村庄,打造一批“山清水秀、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留住乡愁”的“高颜值”特色乡村。完善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新建投资8000万元日处理能力500吨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完成10个乡镇垃圾转运站建设,实施乡村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改善城乡面貌。

  第四,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新一轮旅游发展热潮正蓬勃兴起,加快发展旅游业,顺天时、得地利、应人和,我们把握机遇,顺势而上,全力打造,为2019年承办市旅发大会奠定基础。一是构建大格局。按照“全区域统筹、全要素利用、全产业对接、全过程管理”的要求,抓紧编制全域旅游、重点旅游片区规划,着力推动旅游规划与县域总体规划、产业规划、交通规划、扶贫规划有效衔接,构建“大旅游”格局。二是实施大开发。按照“三山两河一区”整体布局,大手笔谋划,大力度推进,加快重点景区建设,打造旅游名片。加快推进古北岳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度假区建设,按照“微度假?云生活?大健康”发展理念,加快实施旅游设施及配套建设,启动白求恩健康小镇建设,谋划游客接待中心和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全力打造4A级景区。实施通天河综合治理,打造靓丽河道景观。推进青虚山景区建设,完成总体规划,实施重点开发建设。推广西胜沟农宅合作社试点,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盯紧唐尧文化园建设,加快尧庙和基础配套建设步伐,提升景区水平。三是培育大产业。用好“旅游+”,着力推动旅游与农业、工业、生态、金融、文化、医药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单一的观光型旅游向涵盖观光、休闲度假、养生保健的复合型旅游转型。推动“旅游+城镇化”,以游兴镇、以镇带游,建设一批具有旅游功能的特色城镇,重点打造齐家佐、军城、石门、倒马关等4个特色旅游乡镇。推动“旅游+生态”,全面加强国省干道、重点景区、乡镇政府驻地等重点部位造林绿化,提升环境质量,促进旅游发展。统筹推进“旅游+健康”“旅游+研学”等多种新业态,把旅游渗透到各个产业、各个环节,培育旅游新的增长点。

  第五,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标本兼治,主攻治本,加快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一是深入开展“蓝天行动”。坚决控煤。2017年底前全部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施12个城中村煤改气(电),把主城区建成“无煤区”。抓好农村环保炉具推广、散煤治理和清洁能源替代,加快推进乡镇机关、学校、卫生院等单位的煤改气(电)。全面抑尘。加强建筑工地、料场和运输车辆监管,严格落实全封闭、全围挡、全覆盖措施;提高城区机械化清扫率,降低扬尘污染。深入治企。全面取缔“三无”土小企业,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反弹。从严控车。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限行措施,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二是大力实施“碧水行动”。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持续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落实“河长制”改革,实施唐河水源地保护和通天河综合整治项目,确保水源地生态安全。三是有序推进“净土行动”。推进矿山采矿权整合,加强露天矿山整治和生态修复,全面完成尾矿库治理。持续推进太行山绿化、退耕还林和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完成造林4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确保实现森林覆盖率年增长1.2%的目标。深入开展水土保持,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平方公里。抓好畜禽养殖“三区划定”和“禁养区”专项整治,下大力治理养殖异味,完成北雹水、红山庄两个集中养殖区建设,推进养殖业搬迁,实现规范发展。

  第六,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把握政策机遇,谋划实施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电力设施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支撑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在道路交通上率先突破,全力配合太行山高速建设,加快推进大茂山连接线、川里互通连接线建设,打造北部山区致富路、旅游路和希望路。完成保阜高速白合收费站改造,启动京昆高速唐县北口改造,推进京昆高速唐县西预留口建设,加快良行线唐县绕城段建设,实施农村路网改造升级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84公里,进一步提升通行能力。在农田水利上持续提升,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水源地治理、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项目,提升群众饮水安全水平,完善农田水利设施,保障工农业发展需要。在电力设施上强化保障,启动城东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解决贫困村安全用电问题。加强水电站建设,力争实现菜树林水电站、南盘水电站并网发电。 

  第七,倾力促进民生改善。树牢共享理念,坚持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公共服务向民生延伸,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实施惠民工程。针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今年继续谋划实施一批惠民大事实事,让更多群众受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完成医保整合工作。加快推进全民创业,抓好创客中心建设,城镇新增就业26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00人。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完成400套保障房建设,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改建一所县城寄宿制初中,新改扩建7所乡镇幼儿园,完成示范性高中建设并投入使用,实现职普分离。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扩大医联体试点范围,完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公共医疗水平。确保社会稳定。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巩固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成果,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按照“一年四打”部署,常态化开展严打整治行动,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平安唐县。

  第八,多方破解制约瓶颈。聚焦制约发展的资金、土地、环境等突出问题,坚持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市场的办法,努力加以破解。一是做强金融。充分发挥城投公司、担保公司融资平台作用,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对接,重点抓好土地收储、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村基础设施等项目融资。引导鼓励企业上市融资,推进唐龙纺织、汉唐牧业、汇银木业等企业尽快上市,着力培养上市后备企业。二是做活土地。加大争跑力度,全力争取用地规模计划指标,扩大用地发展空间,保障重点项目需要。大力推进土地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项目建设,完成5个占补平衡项目,新增土地2000亩。加强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切实规范土地秩序。三是做大财政。加强财税征管,千方百计增加收入。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采用资本金注入、贴息、PPP等市场化方式放大财政资金效应。四是做优环境。下力抓好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亲”“清”包容的营商环境、低碳宜居的生态环境、富有活力的金融环境等十大环境,打好优化环境“组合拳”。尤其是,在政务环境上,进一步转变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简化审批程序和环节,提高服务水平;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行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推进企业登记注册、注销便利化,扩大市场主体规模,激发经济活力。在营商环境上,继续坚持服务企业恳谈日制度、重点项目调度制度等,切实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人文环境上,加强诚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诚信档案,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注重结果运用,形成“守信光荣、失信惩戒”的良好社会自律机制,全力建设诚信唐县。

  四、努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效能,尽心竭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

  依法行政、规范干事。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务实勤政、高效干事。强化担当意识,弘扬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勇于担当的精神,敢抓敢管、敢于负责,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问题不推诿、遇到矛盾不回避,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强化效率意识,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紧抓快办、立说立行,确保决策第一时间落实、工作第一时间启动、任务第一时间完成,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强化责任意识,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实干实政,决战决胜,把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把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把本领用在加快发展上,对重点难点工作坚持不懈、坚韧不拔、死抓不放,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廉洁从政、干净干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严的要求贯穿政府建设全过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干净为从政底线,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在纪律约束下工作,主动在法治环境中作为。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深入开展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打造人民满意的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 实干成就伟业,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上下同欲一起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脱贫出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三个中心”:即管理中心、接待中心、展示中心。
  [2]“三园三镇”:三园即长古城工业园、白合工业园、通天河产业园;三镇即长古城镇、白合镇、军城镇。
  [3]“一区三园”:一区即唐县经济开发区,三园即长古城工业园、白合工业园、通天河产业园。
  [4]IPO:指一家企业或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将它的股份向公众出售。
  [5]“三免一补”:三免即免学杂费、免课本费、免住宿费,一补即补助寄宿制生活费。
  [6]“政银企户保”:指的是“政府+银行+企业+农户+保险”的金融扶贫模式。
  [7]县城建设“七个一”:即一条河道景观、一条特色景观大道、一个特色风貌街区、一个综合性公园、一个城市广场、一个商贸综合体、一批公共实施。
  [8] 城市管理“6S”:6S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节约(SAVE)六个项目,均以“S”开头,简称6S。
  [9]“放管服”: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10]“三权分置”:指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
  [11]“九通一平”: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道路、通讯、互联网、有线电视通及土地平整。
  [12]“三山两河一区”:三山即大茂山、青虚山、庆都山;两河即唐河、通天河;一区即红色旅游景区。
  [13]“三城联创”:即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洁净型县城。
  [14]“一带两轴四区”:一带即水系景观带;两轴即以迎宾大街为东西轴,以仁厚路为南北轴;四区即旧城区、产业区、文教新区、综合服务区。
  [15]“雨露”计划:以我县农村建档立卡数据为依据,对接受职业教育的农村贫困学生实施补助,每人每学年3000元。
  [16]项目建设“四个一”管理机制:即一个目标管理体系、一个工作推进机制、一个动态监管办法、一套推进硬措施。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