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6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2013年3月14日在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唐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小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和十八大安保的严峻考验,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全面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经济日益壮大,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坚持把做大做强工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工程,累计投入技改资金11.4亿元,有力推动了铸造、建材、农产品深加工等传统产业上档升级。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家,工业增加值完成11.8亿元,同比增长27.2%。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2个,完成年度投资29.5亿元,超目标任务20个百分点,美达铸造、盖德机械等一批技改项目竣工投产,汇银板材、重远钙业等一批新上项目进展顺利,台商陶瓷工业园、佳泰煤焦油等一批超亿元大项目成功落户。全力推进园区各项工作,我县工业园区跻身省级经济开发区行列,成为全县工业经济集聚发展的重要平台,开启了县域经济集约发展的新阶段。全县生产总值完成61.12亿元、增长11.8%,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87亿元、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99亿元、增长33.15%,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二)旅游开发方兴未艾,服务业繁荣兴旺。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拉动服务业整体发展的龙头,着力培育。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强力推进“三山一区”建设。古北岳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已经省政府审批,青虚山升级改造基本完工,红色旅游列入省级规划,白求恩精神教育基地项目成功列入省部合作框架。全民投资旅游热情高涨,大石峪、西胜沟等老景区日益成熟,全胜峡、秀水峪、华峪山庄等新景点不断涌现。军城至大茂山旅游公路一期竣工,保阜高速引线建成通车。唐县历史文化研究成果丰硕,集中出版了一批反映本土文化特色的书籍、刊物。商贸流通活跃,中天大厦投入运营,全县新增商业门店面积7万余平米。金融保险加速发展,保定银行正式开业,中国银行落户唐县,全县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21.4亿元和40亿元。快捷酒店、连锁快餐、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纷纷涌现,网络通讯、交通运输、邮政物流等各项服务业持续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三)县城建设不断加强,城乡面貌日益改善。坚持把城镇化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集中财力办了一些大事、实事、要事,做了许多还旧账、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大力推进19个城建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9.6亿元。朝阳街北延一期、光明路西通一期、京赞线拓宽大修、旧西环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县城集中供水、供气主管网铺设基本完成,入户工程逐步推进。建成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实施县城防洪节点改造。市民运动休闲生态园完成征地。着眼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和稳定大局,妥善解决建筑领域遗留问题,房地产秩序逐步规范,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改造农村公路33.2公里,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23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32户,3.64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深入开展城乡容貌综合整治,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四)扶贫开发扎实推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三农”工作的统揽,集中力量,合力攻坚。第一批58个村扶贫开发全面启动,整合资金540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培育增收产业。以养羊、养猪为代表的畜牧业加速发展,全县规模养殖场达2200多个。坚持集中连片开发,林果示范片区建设初具规模。食用菌、小杂粮、无公害蔬菜等特色农业持续发展。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5家,专业合作社260余家,产业化率达到58%。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农业生产稳步提升,粮食总产23.78万吨,被省政府授予夏粮生产先进县。抓住被纳入国家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区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并实施了总投资近3亿元的太行山山前平原土地整治、现代农业粮食产业、革命大渠改造等项目,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
  (五)民生工程扎实有效,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执政之本,着力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全年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10.5亿元,占全部支出的70%。60件惠民事项基本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703人。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正式启动,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率达100%,新农合运行规范,城乡低保和救助优抚政策全面落实,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医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县医院改革模式在全省推广,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日趋完善,被评为省医改工作先进示范县。第一中学综合楼主体和第二幼儿园建设顺利完工,营养餐改善计划全面启动,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计生奖励政策全面落实,迎接省检工作得到上级肯定。“7·21”抗洪抢险取得胜利,灾后重建扎实推进。“干部下基层”、“基层建设年”活动成效显著,为群众办了大批实事好事。审计、监察、科技、气象、残疾人、妇女儿童、民兵预备役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成绩。
  (六)社会管理不断进步,和谐局面持续巩固。坚持把社会建设作为和谐之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巩固发展了稳定安全的社会局面。危爆物品大排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战果丰硕,“信访积案攻坚月”活动成效显著,“动态归零工作法”在全省推广,圆满完成十八大安保任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建立健全三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积极有效。狠抓节能减排,加强生态建设,被授予“河北省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
  (七)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民主政治进程不断加快。以完善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行为、权力公开运行为重点,以机关效能建设、公务员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为抓手,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实行重大项目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风险评估等制度,政府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深入开展“学做创促”、“创先争优”、“行风评议”等活动,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发展环境得到持续优化和改善。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舆论监督,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结率达100%。深入推进“六五”普法,依法治县进程明显加快。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树立了务实、干事、负责、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面临着复杂的形势,经历了严峻考验,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各人民团体、驻唐各单位,向政法干警、武警官兵、驻唐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唐县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13年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求我们必须审时度势,积极应对。
  当前,我县发展仍面临着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从外部环境看,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加快发展的外部环境仍然较为复杂。从我县自身看,经济总量小、综合实力弱的现状依然存在,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供应紧张,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发展压力与日俱增。从政府自身建设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还没有完全到位,发展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优化,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必须正视这些困难和问题,并着力加以解决。
  在看到困难和挑战的同时,更要看到面临的难得机遇。一是国家政策带来的机遇。中央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各项举措更加有力,政策环境更加优越。二是扶贫开发带来的机遇。当前国家和省市把扶贫开发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着力加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五年稳定脱贫、八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唐县已被列入燕山-太行山贫困带,面临着借力发展、乘势而上的历史机遇。三是加快发展带来的机遇。经过多年打基础、增后劲,我县综合实力加快提升,产业特色愈加明显,区位、山场、矿产、生态资源等后发优势日益显现。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我县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正在进入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重要时期。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形势,科学应对挑战,抢抓发展机遇,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实现更大作为。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市会议精神,围绕建设“经济强县、和谐唐县”目标,深入实施“文化引路,工业领航,多业并举,彰显特色”发展思路,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着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6.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1%,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经济腾飞。牢固树立产业兴县理念,以“低碳、高端、集约”为发展方向,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唱响工业强县主旋律。
  提升产业层次。继续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一手抓新上项目的招商引进”工作思路,改造老的、发展新的、培育好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工程,争取上级技改资金大于去年,安排县本级技改专项资金不少于往年,重点投向铸造、建材、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力争实施重大技改项目5个以上、纳税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家。按照“上大压小、扶优汰劣、整合资源、优化布局”的要求,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下力规范高岭土、石灰石、铁矿等矿产开采加工业。研究制定扶持激励政策和帮扶措施,推动铜铸、油漆、玻璃工艺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建筑业在增加农民收入、活跃全县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强化跟踪服务,营造良好环境,搭建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建筑大厦和农民工培训中心建设进程,实现由建筑大县向建筑强县的迈进。要培育新产业,积极推进太阳能并网发电、精细化工、电动车等项目尽快投产,打造新的增长点。
  加速产业集聚。着眼做大做强省级经济开发区,深入开展“园区建设年”活动,从基础设施、管理服务、招商引资入手,加快建设步伐。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推动县城水、电、路、气、讯等公共资源向园区延伸,实现“以城带业、以业兴城”的良性互动。重点抓好南区污水处理厂、天然气管网、唐王路拓宽改造、园区主干路建设和北区保阜高速引线至保阜路拓宽改造工程。要下大力整治园区环境,提升园区形象。鼓励潜力大、前景好的小微企业“退村进园”,引导关联度高的企业组团发展,延长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集聚。依托佳泰煤焦油项目,积极推进化工园区立项审批工作。进一步落实园区管委会编制、人员、办公场所,理清管委会与乡镇、部门之间的权属关系,切实履行好管理和服务职能。北区着眼建设辐射京津乃至华北的建材集散地,南区立足机械制造、轻工产品、食品加工,谋划、包装、储备一批项目,面向京津、央企和各类协会、商会,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
  激发全民创业。企业是产业的细胞,市场的主体。大力实施“催生、助长、扶强”战略,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落实推进全民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强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在外务工人员、退伍军人自主创业,在市场准入、项目审批、规费征收、金融信贷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研究制定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今年新入统规模以上企业增加4家以上,10家个体工商户晋升为中小企业。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鼓励其解放思想、大胆创业。结合特色产业,依托职教中心,联合大专院校,加大务工人员培训。探索人才培养、引进新机制,谋划高端人才生活区,创优工作生活环境。
  (二)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最硬抓手,力争项目总量、投资额度、投资成效实现新突破。
  产业项目抓落地。引进一个项目,就是引进一个企业,培育一个产业。今年抓好重点建设项目40个,总投资159.8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4个。对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实行分级管理,省重点项目由县主要领导亲自分包,市重点项目由其他县领导分包,着力推进白求恩精神教育培训基地、台商陶瓷工业园、佳泰煤焦油等大项目建设。对年中引进的新项目,实施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全程跟踪服务,代办、领办、跑办相关手续,力促项目落地。
  政府投资项目抓争取。学会用上级的钱,办唐县的事。充分发挥国家级贫困县的政策优势,抓住国家扩内需、惠民生的难得机遇,结合实际谋划一批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大项目,千方百计跑部进厅,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强项目管理,探索成立政府主导投资项目管理协调专门机构,对各单位申报项目提前备案,统筹安排项目投放区域,最大程度上整合上级资金,力求发挥最大效益。今年,县财政将安排不少于100万元的预算经费,专项用于激励各单位争跑项目。
  项目要素抓保障。着眼突破土地瓶颈,在争取上级指标的同时,更加注重内部挖潜。深入研究指标置换、增减挂钩政策,盘活国有闲置土地、废弃厂房、砖瓦窑等内部资源,今年重点在砖瓦窑复垦上下功夫。加强土地储备,规范土地征用,今后项目用地一律由政府主导,统一征用、统一管理、统一出让。围绕破解资金难题,积极开展银企对接。落实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第二家小额贷款公司和信用担保公司成立,吸引更多的域外机构在我县增设金融网点,做强县域发展的金融支撑。
  (三)强力推进旅游开发,促进服务业大繁荣。充分发挥旅游业牵动性强、关联度高的行业特点,做大做强旅游业,带动整体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
  大力发展旅游业。旅游业是唐县未来发展的方向性选择。围绕打造红色旅游、历史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三大板块,加强规划管理,统筹整合资源,坚持不懈地抓、一以贯之地推、全力以赴地干。着力打造精品景区。以组建河北古北岳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为契机,统筹大石峪、秀水峪等景区开发,着力打造古北岳景区,做大旅游业的龙头。以青虚山为中心,整合西胜沟、全胜峡等景区资源,努力打造道教文化胜地。以唐河两岸秀美风光为依托,综合利用山水资源,打造唐河百里画廊山水名片。以庆都山为载体,加快唐尧文化园建设,借助环京津健身休闲基地项目,打造寻根祭祖、健身休闲基地。以做大做强白求恩精神品牌为核心,加大白求恩纪念馆、白求恩逝世地、白校遗址、晋察冀司令部旧址、晋察冀烈士陵园等红色纪念地的保护、修缮、开发力度,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提升唐县形象和地位。改善交通条件。抓紧启动大茂山旅游公路二期,力争七一前全线贯通。积极推进军白线拓宽改造,谋划大茂山-秀水峪-大石峪旅游环线,密切关注涞曲高速建设动态,确保我县两个出入口落到实处。拓展市场空间。依托林果、小杂粮、陶瓷、铜铸等特色产业,开发旅游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综合效益。整合资源,串点成线,逐步实现一日游向多日游的转变。加强与京津石保旅行社的沟通联系、交流合作,谋求与周边县市旅游业的横向联合、互利共赢,力争更多的景区景点纳入省市乃至京津的旅游线路,融入大市场,构建大格局。
  大力发展其它服务业。立足我县独特区位优势,加快发展商贸流通、现代物流、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各类服务业,加速打造保西商贸物流中心。鼓励发展家政服务、社区服务、社会养老服务等家庭服务业。积极培育壮大服务外包、金融保险、电子商务、信息咨询、医疗保健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不断拓展服务领域。
  (四)下力抓好城镇建设,提升城镇化水平。坚持把城镇化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最强动力,着力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以建制镇为基础的城镇梯次化发展格局。
  加速县城扩容提档。适应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对县城建设的新期待,把拉大框架、完善功能、提升档次作为县城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一手抓关系唐县未来发展的基础工程,一手抓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今年,以省级园林城市争创为抓手,加力推进县城各项建设。完成唐王路南环至园区段拓宽改造,启动中山大街南延,谋划唐尧中西路拓宽改造及西延和朝阳街北延二期等工程,力争启动的早完成,谋划的早实施。逐步扩大统一供水、供气入户范围,积极谋划县城集中供热,实施新汽车站建设,开通县城公交,启动气象局搬迁。稳妥推进房庄村改造,争取“两大培训基地”早日开工。完成市民运动休闲生态园建设,加快推进城北公园,谋划西城公园、县城水系景观带建设,努力提升县城形象和品位,打造宜居县城。
  加强城镇规范管理。适应时代新要求,探索精细化管理新模式。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刚性约束,严格落实县城总规和各个专项规划,加快制定重要部位、关键节点的控制性详规,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各乡镇村要强化规划意识,加强规划控制。实施综合治理。下力解决城乡环境脏乱差特别是县城交通拥堵、违法违规建设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部门综合执法、联合执法新机制,深入开展“两项整治”攻坚行动,下力整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建筑工程领域秩序,解决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搞好城市经营。谋划成立城镇建设投融资公司,加强城建区内土地储备,积极运用BT、BOT等新模式,用市场化的办法解决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集中打造特色城镇。小城镇是联系城乡的重要节点,坚持重点先行、梯次推进,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今年,县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白合、军城、川里3个镇。3个重点镇要借助保阜高速引线至保阜路段、军城至齐家佐线、保涞线拓宽改造工程,整体规划,借势推动,完善功能,整治环境,力争城镇建设有一个大的突破,形象有一个大的提升。其他乡镇也要积极推动本地环境整治和城乡建设。
  (五)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必须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农业、惠及农村、富裕农民。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按照绿色、安全、生态、优质、高效的要求,着力加大传统优势农业改造力度。构建区域化布局,重点发展以核桃、苹果为主的林果业,以养羊、养猪为主的养殖业,以食用菌、设施蔬菜为主的种植业,做强特色,做大规模。推进产业化经营,依托汉唐牧业、富民食用菌等龙头企业,下力推进农产品加工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优质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加强社会化服务,抓好农技推广、疫病防控、质量检测、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标准化生产。下力抓好示范区建设,在继续巩固提高白合、齐家佐林果示范片区的同时,总结经验,推进全县林果业加快发展;引进推广先进地区的农业发展模式,鼓励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的地区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设施农业,着力扶持北店头万亩玫瑰园、高昌镇特色蔬菜和张盆村千亩设施蔬菜基地建设,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科技含量高、经营规模大、技术装备先进、综合效益明显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培育新型市场主体。积极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化的要求,培育和发展专业大户、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公司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快自然人农业向法人农业转变。创新农业补贴扶持政策,促进土地等生产要素向生产经营能手、种养大户集中,引导其向家庭农场发展,加快提高集约化水平。鼓励农民以土地、技术、资金等各种生产要素开展股份合作,不断提高农民合作社引领带动能力。引导和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形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提升实力,增强辐射带动能力。鼓励农民自办农业公司,引导工商资本和民间资金投向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的各个环节和领域,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独立的法人实体,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
  加强幸福乡村建设。按照规划先行、民居引领、产业带动、农民自愿、特色明显的思路,着力打造“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幸福乡村。突出规划引领,全面修订和完善县域镇村体系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优化村镇区域布局。下力整治农村环境,探索治理环境脏乱差的新途径、新办法,全面完成“四清”、“四化”任务,城区周边、交通干线两侧及重要景点周边村庄先试先行,切实改善村容村貌。推进新民居建设,积极探索多种建设模式,力争把新民居示范村打造成为幸福乡村建设的精品和亮点村。抓好配套建设,加快完善农村水路电气讯等设施网络,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六)大打扶贫开发攻坚战,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步伐。围绕“五年稳定脱贫、八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抢抓我县被纳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历史机遇,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用足用活扶贫政策。政策机遇是最大的机遇。抓住机遇,就能抢先一步,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当前,国家和省市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金融支撑、帮扶力量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扶贫政策和举措。这对唐县而言尤为重要。首先研究好政策,真正把政策摸清吃透,准确把握政策取向,明确发展方向。其次利用好政策,找准我县实际和政策的结合点,努力把唐县发展融入国家和省市的大格局,动用一切关系和力量,千方百计向上争项目、争资金,实现借力发展。组织和引导乡镇村,抓住省市加大对口帮扶的难得机遇,主动联系沟通,积极争取支持,借势借力,加快发展。
  强力推进产业扶贫。造血胜于输血。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夯实产业基础。大力扶持养殖业、林果业、食用菌、小杂粮、劳务输出、旅游开发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引导群众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选准方向,大干快上。瞄准市场,培育品牌,依托龙头企业和专业协会,把群众组织起来,走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路子。突出示范带动。注重发挥种养大户、致富能手的示范作用,带动一批种养户,发展一批规模产业,力争实现“村村有特色、乡乡有产业”。强化技术服务。制定激励措施,引导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推广先进适用技术。针对山区实际,探索推广林下经济和林间耕作立体循环新模式。加强资金扶持。围绕壮大扶贫产业,既要捆绑项目,整合资金,集中投放,更要立足自身,不等不靠,主动投入。发挥好小额扶贫信贷、百企亿元信贷担保的作用,破解群众贷款难问题。积极争取行业扶贫、对口扶贫、社会帮扶,形成多元化投资局面。坚持把强化战略合作作为整县脱贫的根本之策,推进与世界华人协会的战略合作,积极谋划引进国家级唐县新经济建设示范区项目,以大规划、大投入、大开发、大产业,彻底改变我县贫困落后面貌。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政府推动扶贫开发最直接、最有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水电路讯房、山水林田村、科教文卫保,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问题。继续加大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力度,积极向上争跑移民扶持项目。依托国家工信部农村信息化建设项目,充分利用和整合广播电视、网络通信等信息服务资源,搭建农村科技信息交换平台,用信息化推动农业现代化。今年重点抓好土地整治、革命大渠改造、现代农业粮食产业以及农村饮水安全、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项目,实现倒马关水电站、菜树林水电站并网发电,完成30公里的农村公路改造。
  (七)着力强化文化引领,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文化既是唐县腾飞的软实力,也是跨越发展的硬支撑。坚持文化引领,促进文化与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文化大县向文化强县迈进。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深入挖掘和整理唐县丰厚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把“白求恩精神”作为唐县文化的鲜明标志和特色品牌倾力打造,把文化资源优势更好地转换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积极支持唐尧文化研究会、唐河文学创作协会等民间组织开展工作,推出更多具有红色神韵、唐尧风情的精品力作。加强对倒马关明长城、夏时期文化遗存等文物遗迹的规划与保护,抓好对“唐尧传说”、“唐县铜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研究、利用,推进县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挥“千年古县”优势,加快县级博物馆建设,积极规划和建设文化大剧院等一批体现时代精神、代表唐县形象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加快基层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建设,扶持民间剧团和民办文化的发展,形成覆盖城乡、相对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深入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广泛开展“三下乡”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弘扬科学精神,加强人文关怀,注重心理疏导,培育唐县新时期的人文精神。
  推进文化经济渗透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把文化发展与产业发展、城乡建设、人民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在“三山一区”精品景区开发建设中,积极注入文化内涵,提升唐县旅游的文化魅力和历史神韵。在城镇建设中,大力注入传统文化元素,真正让“唐县文化”赋予城镇鲜明的特色和风采。坚持项目带动,打造精品力作,培育发展文化休闲娱乐、文化传播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网络文化服务等各种文化业态。下力推进铜铸、玻璃工艺、园林设计、石材雕刻等具有唐县文化特色的行业加快发展,努力提高产业层次。
  (八)加强民生和社会管理,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指数。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让全县人民生活得更幸福。
  倾力实施惠民工程。千方百计加大民生投入,办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扩大就业规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长期动态归零;加快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范围;加强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管理和运营,完善农村“五保”人员供养及灾害救助制度。加强便民市场管理,下力改善服务条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做好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工作,确保廉租住房全部配租到位。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基础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协调发展,积极谋划教育综合体建设,加快建设第三小学,努力构建县城“四个三”教育格局。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发展医药卫生事业,巩固和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将更多的资源向农村倾斜,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落实计生奖励政策,努力保持低生育水平。强化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与此同时,做好统计、审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县志、档案、广播电视、气象、科技、防震减灾等工作。抓好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转业军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扎实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促进军政军民融合式发展。
  下力抓好生态建设。生态是唐县最鲜明的优势和品牌,务必倍加珍惜、精心呵护、全力打造。大搞植树造林。坚持封造并举、造管并重,推进生态林、经济林协调发展,让山绿起来,让群众富起来。推进城镇、村庄、荒山绿化,抓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平原农田林网建设,完成植树造林4.5万亩,森林覆盖率年增长1.2%。强化党政同责,加强森林防火,确保造林成果,打造保西绿色生态屏障。狠抓节能减排。坚决控制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项目上马,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排污行为,确保完成节能减排年度目标。严厉打击非法偷采盗采行为,认真落实矿区植被恢复政策,严防随意伐木、破坏山体行为。加大水源地保护,深入开展水土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平方公里。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唐县成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好家园。
  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强化“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和“打非治违”长效机制,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落实安全责任,强化隐患排查和整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站在保障民生、维护稳定和保护产业发展的高度,坚持部门日常监管、联合执法、突击检查制度,实施网格化管理,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加强政法基层基础建设,解决人员编制、经费保障、技术装备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加快“天网工程”建设,积极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和隐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平安唐县”、“法治唐县”建设迈出新步伐。
  各位代表,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政府义不容辞的最大责任和推动工作的最大动力。我们一定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不误发展机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坚定不移的把唐县的各项事业推向新水平、新高度!

      三、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围绕市委提出的“实干兴市、清正为民”总体要求,坚持“六个更加注重”,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坚持依法行政。把遵守宪法和法律作为施政的根本原则,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政府权力公开化、政府行为规范化、政府工作法制化进程。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对重大问题实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示听证、公众参与和集体决策,保证各项决策符合人民意愿,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坚持高效施政。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大力开展“绩效管理提升年”活动,深层推进“执行力亮剑”行动,切实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和规范各类审批事项,推进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改进工作作风,精简会议和文件。积极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群众“接地气”,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深入推进治庸问责,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坚持创新执政。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大力破除“等靠要”的思想,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拓宽视野、开拓思路、创新思维,潜心搞调查,用心想办法,一心抓推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运用政策破解难题,千方百计把上级的精神政策学精、吃透,用足、用好。善于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运用市场的理念、统筹的观念、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坚持廉洁从政。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深入开展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专项治理。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力戒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财力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切实树立政府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励精图治,埋头实干,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