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24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唐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小宁

 

 各位代表:
  按照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唐县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县政府制定了《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十一五”时期,是唐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两大政府工作主题,扎实推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 “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来,始终坚持以创新的理念谋划全局,县域经济发展保持了速度快、质量好、活力足的强劲态势。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诸多矛盾和困难,我们坚持以思想的大解放谋划发展全局,做到以创新的思路、市场的办法、改革的手段、统筹的观念、实干的作风,组织经济工作,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发展步伐。特别是近三年来,在保持发展思路连续性的基础上,对唐县未来发展进行了全新的审视和思考,按照“升级进位”的要求,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旅游兴县”两大战略。在这一战略思路的统领之下,县域经济发展步入了一个全面发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的新阶段,成为唐县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2010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预计达到45.39亿元,比“十五”末增长7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分别是“十五”末的2.9倍和4.5倍。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47亿元,三年翻了一番多,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全县用电量增长率位居全市第二,保险业主要经营指标位居全市第五,贷款余额、存款余额均居全市第六位。
  五年来,始终把壮大工业经济作为根本任务,下力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最硬抓手,培育壮大战略支撑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加速生产要素向高效经济增长点的流动,发展后劲日益彰显,工业经济活力不断增强。五年来共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75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30个,完成投资61.6亿元。2010年,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41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19个,完成投资14.4亿元,占年计划的120%。特别是总投资15亿元、占地500亩的冀东大水泥项目一期工程一年内竣工投产,每年可实现税收、利润、社会效益“三个6000万”,创造了唐县发展史上的“四个之最”,即:项目投资规模最大、征地拆迁最难、建设速度最快、工程效益最好,成为强县富民的希望所在,被誉为保定市“工业西进”的唐县样本。矿产开采加工、铸造、农产品加工、建筑建材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58亿元,年均增速达到23%。工业园区从无到有,产业规模加快扩张,产业聚集明显加快,长古城、白合两大工业园区累计入驻企业61家,实现利税6000万元,已成为聚集效应、示范效应倍增的两大经济板块。全方位对接京津,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累计引进各类资金16.6亿元。
      五年来,始终把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转向,着力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积极推进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一批服务主导产业、以地产物流为主的专业市场、龙头企业应运而生。商贸物流业蓬勃发展,餐饮业方兴未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8亿元。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拉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龙头,高标准编制完成全县旅游开发总规和重点景区控制性详规。体现唐县旅游特色的大茂山、青虚山、唐尧文化园等重点景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大石峪、西胜沟等成熟景区不断上档升级,秀水峪、全胜峡等新兴景区相继开放。以大茂山旅游公路的成功立项、青虚山旅游公路建成通车以及连接南北的保阜高速引线即将完工为标志,正在形成我县的大旅游交通网络。目前,全县3A级景区达到3家,省级以上森林公园2家,我县荣获“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县”称号。
  五年来,始终按照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总要求,坚定不移地走具有唐县特色的城镇化道路。以“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活动为载体,以县城建设为重点,一手抓关系唐县未来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一手抓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加大行政推动、资金投入、市场运作力度,加大城镇改造建设力度,城镇面貌实现了历史性的大变样。一是城镇规划大气魄。编制完成县城总规和22个专项规划及重点部位的控制性详规,县城规划面积由8平方公里扩大到22平方公里,确定了县城未来的大目标,谋划了县城发展的大布局,摆开了县城建设的大战场。二是城镇建设大手笔。实施三年大变样城建重点工程项目54个,完成投资21亿元,和谐拆迁10万平方米,开发建设87万平方米,新增住宅面积30余万平方米,是我县城建史上投入最多、力度最大、变化最快的时期。向阳南街、唐尧路、中山大街、仁厚路、农贸路等县城主要街道大修改造顺利完工,光明路、唐尧路东通和国防路东通西延工程竣工通车,“四纵五横”路网格局已经形成,县城框架进一步扩大。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县城燃气工程已投入使用,供水项目扎实推进,新开和改造道路全部实现雨污分流、管线入地。白求恩广场综合改造顺利推进,唐县商场投入运营。实施县城主要街道临街平房改造,盛唐花园、中山新城等一批城中村改造和房地产开发项目顺利实施。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水平明显提高,城镇品位全面提升。三是工作推进大力度。坚持“公平就是力量”的理念,找准县城建设和群众利益的结合点,依法、按政策办事,无情拆迁、有情运作,实现了和谐拆迁、和谐建设。特别是仅用半月时间就完成了向阳南街拓宽拆迁任务,开创了唐县发展建设史上征地拆迁任务最大、拆迁建设速度最快、社会各界反映最好的先例。
  五年来,始终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全县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新期待。一是实施农民增收致富工程。 “十一五”时期,累计投资3.54亿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发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1.38亿元,家电下乡补贴资金2200余万元。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完成3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倒马关水电站正在实施并网,菜树林、五家会水电站建设扎实推进,一批抗旱工程投入使用,新增、改善灌溉面积4万亩。特色农业规模日益壮大,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1.68万亩,规模养殖场达到514个,唐县大枣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金字招牌。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4家。总投资3.6亿元的土地整治项目成功落户我县,一期工程全面启动。扶贫开发扎实推进,72个村4.2万人实现脱贫出列。二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工程。扎实推进新民居建设,以10个省级示范村为主战场,筹措资金3.56亿元,建设新民居1758套。完成危旧房改造2494户,新建沼气池2万余个,91个村8.8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实施就业再就业工程。大力发展劳务经济,转移农村劳动力7.5万人,被评为“国家劳务输出示范县”、“国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城镇就业新增10151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四是实施社保扩面工程。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乡低保标准逐年提高,特别是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独生子女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等制度的建立,使广大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利益和实惠。五是实施教育科技提升工程。“十一五”时期,全县共投入资金1.2亿元,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改造校舍6.8万平方米,扩建第一中学、第五中学,建成16所希望小学。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中小学布局更加优化。补充师资600余人,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 2010年高考本二以上上线901人,实现历史性突破。推广转化省级以上科技成果11项,我县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县。六是实施医疗健康工程。“十一五”时期,投资1.6亿元,实施县医院综合改造,完成20个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建成村级卫生682家。新农合实施四年来,累计参合人数达到168.3万人,参合率达到94%,补偿70多万人次,补偿金额1.3亿元。计生工作得到加强,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16‰以内。另外,统计、审计、供销、粮食、气象、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县志档案、质量监督、民族宗教、文物保护、外事侨务、妇女儿童、老龄和残疾人、人民防空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五年来,始终高度重视综合发展环境建设,使唐县真正成为投资兴业、大展宏图的一方宝地福地。一是创优基础设施环境,打造经济发展的承载平台。改造县乡村公路342公里,境内公路总里程达到831公里。特别是京昆、保阜高速唐县段全线贯通,使我县的区位优势更加显现。加强电网改造,完成农村电网完善工程二、三期工程,供电可靠率达到99.7%。新建通讯基站102个,新增宽带用户2万余户,完成广播电视数字整转5800户。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投资2200多万元,一批基层所站、多数行政村的“两室”和部分乡镇的办公环境明显改观。二是创优政务环境,打造经济发展的服务平台。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狠抓政府机关效能建设。办好行政服务中心,清理行政审批事项95项,办结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71000多项。制定鼓励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创造了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推进权力公开运行,办事效率、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三是创优金融环境,打造经济发展的资金平台。积极破解融资难题,恢复建设银行,村镇银行获得省级批准,小额贷款公司运营良好,金融服务网点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四是创优法制环境,打造经济发展的安稳平台。节能减排制约性任务目标如期实现。国企改革稳步推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全县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深化依法信访,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圆满完成北京奥运、国庆6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全县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经受重大风险挑战和考验的五年,是我们攻坚克难、奋发作为、激情创业的五年,是县域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全县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唐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是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四大班子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全县人民、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唐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老干部、老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唐县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十一五”的发展令人鼓舞,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一是加快唐县发展,必须在积蓄发展后劲上闯出一条新路。特别是在项目建设、资源开发、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突破瓶颈制约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使发展的潜力不断释放和迸发。二是加快唐县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化、城镇化道路。突出工业项目的招商引进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加速产业扩张和聚集,进一步加快工业化进程。突出城镇改造与建设,着力提高承载能力,进一步加快城镇化进程。三是加快唐县发展,必须强化统筹协调的观念。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的关系,不断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四是加快唐县发展,必须坚持民生为本、民生为大。从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入手,集中精力干大事,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县人民。唐县的发展表明,只要心里装着百姓、真心为了群众,人民就会拥护我们、支持我们把事干成。
  
二、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我县加快发展、赶超跨越的重要时期。从外部环境看,国内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发展环境更加宽松。国家京津冀地区区域规划即将出台,河北省环首都经济圈战略的确定,为我们承接东企西扩、南资北移和京津产业转移提供了广阔空间。保定市“工业西进”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我们加快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从内部环境看,京昆、保阜高速的建成使我县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丰富的矿产资源、旅游资源、林果资源、原生态绿色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后发优势。在看到发展优势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后金融危机时代各种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区域竞争将更加激烈,我们面临着不进则退、小进亦退的巨大压力,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发展速度慢仍是主要矛盾。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低、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创新能力弱等问题还很突出。社会转型压力加大,土地、资金等要素供应紧张,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改善民生的任务繁重,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突出矛盾亟待解决,转变政府职能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加快发展是“十二五”时期的核心使命。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创新突破,赶超跨越,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根据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部署,我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建设保定市经济发展强县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标,围绕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旅游兴县”两大战略,加大城镇改造建设力度,推动城镇建设上水平,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党建、稳定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努力建设更加繁荣、平安、和谐、幸福的新唐县。
  “十二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人均GDP达到15700元;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年均下降4%;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5%;全部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6‰以内。
  主要预期目标是按照“超翻番”的要求确定的,确定这样的预期目标,主要是基于奋进“十二五”、实现新跨越的需要。这一目标统筹考虑了我县发展的外部环境、基础条件、潜力机遇和工作的连续性。目前,我县已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实现建设保定市经济发展强县的奋斗目标。
  (一)坚持走工业强县之路,在提升工业化水平上实现新跨越。壮大工业经济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根本之举。我们要按照“调整结构上项目、创新引领壮产业、强化聚集抓园区、转型升级增实力”的思路,强力推进工业经济的大发展。一要突出项目建设。坚持“五个围绕”上项目,重点谋划实施一批规模型、拉动型、财源型、科技型、环保型工业支撑项目,配套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十二五”期间,项目建设要实现“四个五”目标,即:每年项目储备500个,千万元以上在建项目50个,其中亿元以上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年均增长50%以上。要着力抓好106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重点谋划项目,通过大项目引领大产业、助推大调整、实现大发展。二要做强产业支撑。按照创新引领、重点突破、培育龙头、推进聚集的思路,制定企业扩张、产品升级的目标和路径,推动矿产品开采加工、铸造、建筑建材、农产品加工等骨干支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加快石灰生产、铜铸工艺制品、玻璃工艺制品、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积极培育以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和电子信息技术等为主要特征的战略新兴产业,努力打造一批生产规模大、品牌美誉度好、市场占有率高的领军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力争到2015年末,全县工业增加值达到45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0亿元,主导产业增加值达到12亿元。三要强化工业聚集。重点打造“两园三带”(长古城园区、白合建材园区、保阜路矿业建材产业带、唐王路机械加工产业带、京赞路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带)空间布局,全面提升工业发展的承载力和吸引力。长古城、白合两大工业园区,要进一步完善园区发展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功能,理顺管理机制体制,打造工业经济核心增长极。力争到2013年建成1家市级园区,到2015年建成1家省级园区,实现一年有形象,三年大发展,五年成规模的发展目标。四要推进开放创新。强化招商引资,加强与国内外企业的战略合作,着力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等要素市场建设。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完善信用担保体系,积极探索抵押贷款新方式,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制定完善科技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机制,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中小企业创业辅导、融资担保、技术服务三大平台,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促进工业经济的大发展。
  (二)坚持走旅游兴县之路,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上实现新跨越。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拉动现代服务业大发展的工作重心,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要围绕“唐尧故里、红色唐县、山水唐县”主题定位,把建设精品景区作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以山为“骨”、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文为“魂”,统筹整合文化旅游资源,突出区域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倾力打造“三山一区”(庆都山——唐尧文化寻根祭祖、大茂山——古北岳森林公园、青虚山——华北道教圣地、红色经典区——白求恩柯棣华遗址遗迹、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核心品牌。把道路交通作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切入点,着力加强旅游交通干线建设,下力解决通往景区的“断头路”问题,完善景区内部环线建设,构建内外衔接的旅游大交通枢纽网。要强化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大繁荣。抓住我县餐饮经济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加强引导和管理,全面提升服务档次和水平。借助铜铸、玻璃等传统工艺及土特产,开发独具本土特色的系列旅游产品、纪念品和手工艺品。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建设旅游商品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加强农村流通网络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鼓励支持中介服务、金融保险、信息咨询、医疗保健、文化健身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建设保定西部物流中心。力争到“十二五”末,第三产业生产总值突破30.8亿元,年均增长18%左右。
  (三)坚持走城建带动之路,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上实现新跨越。“十二五”时期,要以构建梯次型城镇体系为目标,以县城为核心,以建制镇为基础,围绕城镇功能定位,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强力推进城镇改造建设,进一步加快城镇化进程。一是进一步完善县城功能。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谋划实施中山大街南延、唐尧中西路拓宽改造及西延、国防路中段拓宽改造、秀水街拓宽改造、朝阳街北延、县城古衙街拓宽改造、南二环和东外环等县城路网建设,着力构建大气的县城主框架。对事关民生的住房保障、就医上学、便民市场、文化娱乐、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要超前谋划,合理布局,加快建设。坚持功能配套,持续加强城区水网、气网、电网、通讯网、信息网建设。二是大力提升县城品位。围绕打造文化旅游生态县城,着力挖掘县城特有的自然、历史、人文元素,形成建筑风格独特、文化特质鲜明、个性品位彰显的县城风貌。重点抓好县城水系景观建设和县城北部绿色生态休闲区建设,积极推进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打造精品建筑、精品街道和精品小区,推行精细化管理,加强公共文明建设,充分展现县城的风采和魅力。三是推进小城镇建设。坚持新城镇区发展与旧城镇区改造并重,不断拉大城镇框架,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城镇改造建设与发展城镇经济相结合,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做强城镇发展支撑。四是构建大交通枢纽网。重点抓好唐县客运中心建设,谋划实施保定太行山大道(七一路西延唐县段)、京赞线——军白线扩建工程、荣乌高速——保阜高速建设,新建、改建一批农村路网工程,真正把唐县打造成为西联东出、南北贯通的交通枢纽。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000公里。
  (四)坚持走农业现代化之路,在新农村建设上实现新跨越。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抓好以食用菌、无公害蔬菜、优质小杂粮为主的设施农业;制定山区综合开发第三个五年规划,大力发展以大枣、核桃、黑枣、速生丰产林为主的林果业;做大做强以养羊、养猪、养牛为主的畜牧业。推进标准化生产,抓好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建设。加强农产品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专业村、专业乡,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生产区。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流通业,着力培植一批产业优势突出、上中下游配套、规模效益显著、辐射面广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抓好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二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坚持群众自愿、规划先行、类型多样、培育产业、政策规范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探索出一条既增加农民收入、改变农村面貌,又集约节约土地的新农村建设好路子。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制定实施下一个十年农村扶贫开发规划,完善鼓励贫困乡村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搞好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十二五”期间,农村贫困人口要力争减少一半。三是完善农村发展体制机制。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在依法自愿有偿和加强服务的基础上,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和宅基地管理机制。推进农村征地制度改革,实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鼓励发展农村小型金融组织和小额贷款,健全农业保险制度。落实村级组织运行经费保障政策,建立健全村级集体财富积累机制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机制。
  (五)坚持走和谐发展之路,在提高人民幸福感上实现新跨越。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积极推进社会建设,创造和谐、美好、幸福的新生活。一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均衡布局、提高质量的要求,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水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加大教育投入,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构建县城“四个三”(三所高中、三所初中、三所小学、三所幼儿园)教育格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就业的思路,发挥企业促就业的倍增效应,发展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落实就业各项优惠政策,加强技能培训和信息服务,建立健全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鼓励、扶持自主创业。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健全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加强劳动执法,完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保障劳动者权益,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三是加快医疗健康事业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城乡医疗资源配置,抓好县医院、中医院整体改造项目,加强农村、社区卫生院所建设,提高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健全卫生防疫体系,确保食品药品安全,预防重大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蔓延。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重视妇女儿童工作,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谋划实施县城公园、唐县体育馆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四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加快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安居工程”建设,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规范管理,增强住房保障能力。五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两河一库”(唐河、通天河、西大洋水库)为重点,下大力解决饮水安全和空气、土壤污染等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大幅度提高森林覆盖率。加强企业环境风险评价,促进环保工作从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的转变。加强气候环境监测,实施气象站搬迁工程。六是推进平安唐县建设。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完善稳定安全情报预警、社会矛盾源头预防等八大机制。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农村(社区)群众工作站建设。深化依法信访。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坚持走文化引领之路,在增强文化软实力上实现新跨越。环视古今中外历史演变的进程,追溯文明起落沉浮的踪迹,尽览企业的成败得失,遍观地方发展的兴衰变化,谁在创新文化上占据优势,谁就在发展中赢得先机。我们要牢固树立文化是软实力、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大力推进文化的创新与繁荣。要以培育具有唐县特色的创新文化为核心,深入挖掘唐尧文化、老区文化和山水文化底蕴,融铸新时代的唐县人文精神,着力打造我县特色文化品牌,通过高端设计、深度开发、包装营销、形象宣传,扩大唐县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施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文化与工业、农业、旅游、体育等产业的有机融合,着力建设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培育、壮大优势文化产业。积极运用数字、网络等新技术,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谋划实施县城文化中心(博物馆)建设,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基层综合文化站、新农村书屋、农村社区文化中心建设。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支持老体协、唐尧文化研究会等群众性文体组织开展活动,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知荣辱、讲正气、尽义务、有追求的社会风尚。
  
三、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牢牢把握全县“十二五”时期的指导思想,按照县委提出的“调整结构上项目、壮大产业育龙头、城镇建设出品位、确保稳定惠民生”总体要求,大力实施“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围绕一个目标—建设保定市经济发展强县;实施两大战略—“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做到“三化”联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坚持四个突出—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突出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突出统筹协调这个重点、突出改善民生这个根本;落实五大举措—以项目建设为最硬抓手、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强力支撑、以招商引资为重要途径、以资源科学利用和有效保护为基本取向,强势起步、奋起赶超,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5%,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全部财政收入增长30%以上;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6‰以内。为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最硬支撑,构筑“两园三带”工业经济战略格局。建设“两园三带”,是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现实选择,是加快工业化进程的总体布局。我们要围绕这一总体布局,立足资源分布、产业特点和交通区位条件,做大核心区,做长外延带,形成“两园”先行、“三带”隆起的工业经济发展新格局。要着力突出几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一是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谋划实施一批立县大项目、好项目,项目储备库力争项目保持在500个以上。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力争更多的项目列入上级“盘子”,力争“美达外资工业园”等更多的项目落户我县。创新项目管理模式,加强招商办、项目办、园区办力量,实行四大班子项目建设领导分包制、责任部门全程负责制,确保33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早日发挥当期效益。加大土地指标争跑力度、砖瓦窑复垦力度、新民居建设土地置换力度,最大限度的保障项目用地。强化项目资金保障,鼓励金融部门加大信贷投入,争取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我县增设机构,支持小额贷款公司、信用担保公司扩大业务,力争村镇银行上半年开业运营。二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矿产开采加工业,向规模化方向发展,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着力抓好马庄尔铁矿、年产50万吨高钙灰和硅砂生产等重点项目建设。铸造业,向精细化方向发展,促进产品向高端升级,突出抓好中达铸造、美达铸业、保定赛维、华龙铸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农产品加工业,向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最大限度的获取“环节”效益,着力抓好唐龙彩翼家纺、野山人酒业、富民食用菌深加工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材业,重点是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品结构、促其做大做强,重点抓好梅纳雪陶瓷制品和环保窑项目。三是下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争取省市调结构技改引导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开展“对标行动”, 大力推进技术改造。铜铸业,要加快“退村进园”步伐,重点抓好恒昌泰工艺制品项目、宜鑫城市雕塑项目。食品加工业,要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养殖业、特色种植业、林果业的快发展、大发展。对玩具、油漆、梳绒、玻璃制品等传统产业,要支持和帮助企业改进工艺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向“专、新、特、精”方向发展。四是积极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正在实施的保定赛维太阳能项目和正在积极争取的大唐风电项目,标志着我县战略新兴产业已经起步,我们要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变化,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抓好项目引进,加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和发展产业的良性梯度。五是强化产业的聚集度。长古城、白合两大工业园区,要按照省级聚集区要求进行规划和建设。要谋划成立园区开发建设公司,探讨园区实体化、资本化、市场化运作体制。加强土地前期开发工作,提高对企业入驻的吸引力。严厉打击非法占地、扰乱企业生产秩序不法行为。加大园区路网建设力度,配套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产业聚集的工业经济增长极。长古城园区要做好污水管道、天然气接入、35千伏线路改造、垃圾转运站建设等工作。白合园区110千伏变电站要尽早投入使用,完成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站的规划选址工作。对保阜路矿业建材产业带、唐王路机械加工产业带、京赞路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带,要坚持规划先行,加强资源整合,重点建设一批工业项目、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真正形成具有相当规模和实力的沿路经济开发带和隆起带。
  (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倾力打造“三山一区”文化旅游形象品牌。文化旅游产业方兴未艾,是加快唐县发展的“朝阳”产业。我们要强力助推,加快“旅游兴县”步伐。一要着力推进精品景区建设。集中精力、集中财力,重点打造青虚山精品景区,统筹西胜沟、全胜峡等周边景点,整体规划,一体化发展。坚持从最急需的基础设施入手,加快建设进度,保证建设质量;严格执行景区规划,对不符合规划的坚决进行整治。大茂山景区要加快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力争“五一”期间初步具备对外开放的条件。庆都山景区要加强管理,加快重要景点建设步伐。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要加快红色旅游项目的实施进度,尽快完成文物遗迹的保护和修复工作。二要大力加强路网建设。大茂山旅游公路,要尽快完成征地,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整合各种要素和项目,加大投入力度,下力解决通往景区的“断头路”问题。青虚山景区,要抓紧实施通往西胜沟、全胜峡的步游路建设;大茂山景区,要积极谋划大茂山-秀水峪-大石峪旅游环线建设。三要下力搞好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策划“青虚山道教文化节”、“唐尧寻根祭祖”、“大茂山登山节”等节庆活动,包装精品旅游线路,开发特色纪念品、旅游食品、旅游商品,完善 “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体系,拉长产业链条,开展“唐县旅游进宾馆、上公交”活动,全方位提升我县旅游产业的服务水平。
  (三)进一步推动城镇建设上水平,精心塑造城镇的品位和魅力。巩固扩大城镇建设“三年打基础”的成果,紧紧围绕“三年上水平”做文章,进一步把三年大变样引向深入。一是提升城镇承载功能上水平。加强路网建设,积极谋划启动唐尧中西路拓宽改造及西延工程、朝阳街北延一期工程、秀水街拓宽改造工程。加快市政设施配套建设,完成县城统一供水、天然气管网工程和农贸路布匹鞋帽批发市场建设,抓好长古城工业园区至县城污水管网建设,实施农贸路雨污分流管道工程,抓紧启动县城关键部位的防洪排涝工程,确保雨季前完成。抓好县城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二是打造城镇风貌特色上水平。实施山水进城,依托城北河,利用南水北调、保定引水干渠、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等水网资源,实施县城水系景观建设。加快标志性建筑景观建设,实施白求恩广场改造和山南庄大桥周边绿美亮工程,抓好县城向阳街、光明路、中山大街景观改造,打造光明路精品一条街,完善三条东通路和国防路西延段绿化、美化工作。抓好丽景花园二期、鑫铎花园、柴油机厂一号家属院改造等工程建设,打造精品小区。三是强化城镇管理服务上水平。严格规划管理,编制完成三条东通路、国防路西延段、迎宾大街、恒山大街等主要道路的控制性详规,强化对重要节点的控制,严厉打击违规建设等各类违法行为。严格房地产市场管理,抓源头,强监管,严执法,保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严格交通秩序管理,积极推进县城出租车投入运营,努力实现交通顺畅、秩序井然。加大市容环境、城区卫生、市场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实现日常监管制度化、绿亮净美常态化、城镇管理规范化。四是推动小城镇建设上水平。加大小城镇建设力度,建制镇、重点旅游乡镇、主要交通干线沿途乡镇,要围绕功能定位,强化规划意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拉大城镇建设框架,打造一方区域中心。扎实推进新民居建设,力争取得新的进展。深入开展农村容貌综合整治活动,抓好农村垃圾专项治理,不断改善农村环境。
  (四)切实办好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保障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执政的宗旨是造福群众,发展的目的是惠及民生。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一是广开农民增收渠道。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重点抓好仁厚镇500亩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建设,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优质小杂粮基地达到8.5万亩。加快发展林果业,利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金字招牌,推动唐县大枣生产上水平。扎实开展“畜牧养殖规范年”活动,促进肉羊、肉猪、奶牛、特禽养殖持续发展。大力发展龙型经济,以唐龙纺织、国富唐尧、汉唐牧业等龙头企业为重点,促进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加快开发高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拓展增值空间。二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做好抗旱防汛工作,积极发展节水农业。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200户,解决农村1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加强农村路网建设,完成30公里农村公路改建、保阜高速公路白合互通连接线建设、军白线管家佐段改线和军城段改线以及唐河明伏大桥等危桥改造工程,谋划实施保阜路至大洋乡公路升级改造工程。三是强力推进扶贫开发。做好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申报工作,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启动第一批贫困村扶持项目,实施移民搬迁扶持项目,推进扶贫开发四项重点工程,争取扶贫资金500万元,培训3000人,35个村9000人实现脱贫。四是统筹发展各项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积极稳妥的解决“普九”债务问题,抓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谋划实施普及高中、教师周转房等项目建设,实施第三小学及第二幼儿园建设,完成六一小学教学楼工程、一中学生餐厅及公寓楼建设,谋划启动第二所示范性高中建设,加快县城“四个三”教育格局建设进程。大力发展卫生事业,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新农合工作,落实基本药物价格零差价政策,实施县医院内科综合楼建设、中医院整体改造项目,切实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做好人口计生工作,重点控制人口出生率,稳定低生育水平。支持和关心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开展“创业富民、就业惠民”活动,新增劳务输出不低于5000人,城镇新增就业2250人,下岗人员实现再就业810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覆盖范围,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完善农村“五保”供养体系及灾害救助制度,推进社会化养老,完成敬老院建设。五是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加强综合治理,着力解决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妥善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突出重点领域,落实安全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生产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下力抓好节能减排,确保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做好防火、防疫、防病虫害工作。强化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与此同时,做好统计、审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县志、档案、广播电视、气象、科技、防震减灾等工作。抓好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转业军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扎实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促进军政军民融合式发展。
  四、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建设保定市经济发展强县,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一是推进思想解放,建设创新型政府。加快唐县发展,必须把解放思想、创新理念作为灵魂和生命线。以创新的思维谋划发展,以创新的思路破解难题,以创新的机制营造动力。着眼于发展,着眼于改革,给创新者以宽松的环境、包容的氛围。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真正把干大事、干成事作为评判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坚持以民为本,建设亲民型政府。把造福唐县人民作为最大追求。加快经济发展,更多地关注民计民生;推进城镇改造建设,更多地考虑为民利民;强化社会管理,更多地体现人文关怀,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县人民的根本利益。三是崇尚干事创业,建设务实型政府。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只为发展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强化落实力、执行力,完善政府目标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实干精神与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体现前瞻性、创造性、实效性。四是做到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行政执法,突出抓好房地产市场管理,提高准入门槛,严把土地出让关、招拍挂审批关、开工许可关、商品房销售关,严厉打击侵害公共利益和群众利益的不法行为。五是恪守廉政勤政,建设责任型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长效机制。大力倡导勤俭之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深化政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强化自律,克己奉公,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各位代表、同志们,建设保定市经济发展强县,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全县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开启新征程,奋进“十二五”,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