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预公开
2023年唐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说明

  《政府工作报告》是指导一个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实事求是地进行总结,客观中肯地评价政府工作,找准存在问题,结合县情提出操作性强、具有指导意义的工作意见,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极为重要。为认真总结好我县新一届人民政府任期第一年的工作,向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交一份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承上启下、操作性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县政府对《报告》的拟写高度重视,经过政府办及各部门的共同努力,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已顺利完成起草工作。下面,就起草情况及有关问题作如下说明:

  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是在唐县人民政府的主要领导指导下进行的,从《报告》提纲的起草,到形成初稿,经历了一个集民智、聚民意、凝民心的过程,政府办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拟写经历了前期调查研究、理性思考、理清思路和脉络、认真组织拟写、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等过程,做到了“早安排、早动手、早落实”。

  一是坚持真实全面,客观实在。《报告》从一年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改革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民生水平、安全稳定等七个方面进行叙述。叙述中力求真实全面客观地反映一年来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和所做的主要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明确指出了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府的一贯作风。

  二是坚持文风朴实,简明扼要。《报告》用凝练的语言扼要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整个篇幅力求简明,主要用事实、数据和工作思路、措施加以说明,总结工作和提出建议,力求减少一般性议论,无大话、空话、套话,重点突出,语言简练,平实中凸现出本届政府的务实之风。

  三是坚持突出重点,具有操作性。《报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对今年政府工作提出了“聚焦融入服从重大国家战略精准发力;聚焦千方百计扩大内需精准发力;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精准发力;聚焦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精准发力;聚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精准发力;聚焦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精准发力;聚焦改革创新精准发力;聚焦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精准发力;聚焦文化软实力提升精准发力;聚焦筑牢发展根基精准发力;全面加强政府建设”等具体工作,有明确的目标、具体任务、切实可行的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对做好2023年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名  称: 2023年唐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说明 索 引 号: baodingtangxian/2023-02739
发布机构: 唐县人民政府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22-11-15
主题分类: 决策预公开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